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黑龙江 >

2022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9)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8:21:5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法的非正式渊源的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C.设区的市人民政府颁布的政府规章

D.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参照的指导性案例

2.(单选题)《食品安全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食品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抽样检验,抽取的样品应当委托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根据该规定受委托的食品检验机构属于  )。

A.法律法规授权组织

B.法律法规委托组织

C.受行政机关委托组织

D.受委托的行政机关

3.(单选题)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属于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情形有(  

A.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B.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

C.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D.行为人已满12周岁不满18周岁的

4.(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可以成为行政裁决主体的是(  

A.人民法院

B.人民检察院

C.行政机关

D.仲裁机构

5.(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具有行政立法权限的是(  

A.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B.中华全国总工会

C.最高人民法院

D.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

1.【解析】D

本题考查法理学常识。法的渊源指的是法律规范性文件的来源,分为正式渊源和非正式渊源,正式渊源指的是以规范性文件表现出来的成文法,例如宪法、法律、法规、规章等,非正式渊源主要指不具有明文规定的法律效力,但具有法律说服力并能够构成法律人的法律决定的大前提的准则来源的非规范性文件,例如道德信念、指导案例、判例、权威著作等。

ABC项错误,宪法、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是法律规范性文件,是正式渊源。

D项正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参照的指导性案例并不具有明文规定的法律效力,也不是法律规范性文件,但是对法院审判案例具有指导作用,具有说服力和参考价值,是行政法的非正式渊源。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法理学概述

2.【解析】C

本题考查行政法常识。

A项错误,法律法规授权组织指根据法律、法规授权行使一定的职权并承担相应的义务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能行使行政事务管理职能,并承担法律规定的相应责任,食品检验机构只是负责检验食品而不参与行政事务的管理,并非授权组织。

B项错误、C项正确,《食品安全法》第八十四条第一、二款规定:“食品检验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认证认可的规定取得资质认定后,方可从事食品检验活动。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食品检验机构的资质认定条件和检验规范,由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受委托的组织是指受行政机关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行使某一职能委托的非政府性组织,食品检验机构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法律规定委托的组织,属于受行政机关委托组织,而法律法规只能授权组织,法律法规委托组织的表述是错误的。

D项错误,行政机关是依法行使国家权力,执行国家行政职能的机关,是按照宪法和国家有关组织法设立的,食品检验机构不执行国家行政职能,并非行政机关。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概述

3.【解析】C

本题考查行政法常识。

A项错误,《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B项错误,《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九条第一款规定:“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C项正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二)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D项错误,《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行政行为

4.【解析】C

本题考查行政法常识。行政裁决是指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的组织,对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特定的民事纠纷进行审查并做出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裁决的主体是法律法规授权的行政机关,而不是司法机关,只有那些对特定行政管理事项有管理职权的行政机关,经法律法规明确授权,才能对其管理职权有关的民事纠纷进行裁决,成为行政裁决的主体。因此,ABD项不符合题意。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行政行为

5.【解析】D

本题考查行政法常识。

A项错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纪委,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检查监督机关,担负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该委员会属于党的机关,不具有行政立法权。

B项错误,中华全国总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其职权是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吸引职工参加改革,努力完成经济与社会发展任务;代表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引导和教育职工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和文化技术素质等。

C项错误,《宪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最高人民法院是国家最高审判机关,不属于行政机关,没有行政立法权。

D项正确,《立法法》第八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有制定规章的权限,即具有制定规章的行政立法权。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概述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