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山西 >

2021年12月18日山西长治潞城区社区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2022-10-25 19:41:51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12月18日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社区工作者招聘考试试题

    【查看参考答案及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一、单项选择题

    1.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A.以经济为中心

    C.以人民为中心

    B.以文化为中心

    D.以科技为中心

    2.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A.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C.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B.生命至上、举国同心

    D.人格平等、互相尊重

    3. 2021年7月25日,“(  )”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本届世界遗产大会我国唯一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

    A.故宫:中国明清时期的皇家宫殿

    B.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C.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

    D.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

    4. 2021年8月23日,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这是我国第三十一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于8月23日至29日举办,主题为(  )。

    A.清洁城乡,健康生活

    B.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C.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D.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5.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A.马克思主义信仰

    B.资本主义信仰

    C.人道主义信仰

    D.民族主义信仰

    6. 2021年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题口号为“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火炬取名“旗帜”,吉祥物“秦岭四宝”以“(  )”为创意原型,这是全运会首次在中西部地区举行。

    A.锦鸡、紫貂、麋鹿、雪豹

    B.银鱼、白虾、蛴鱼、太湖蟹

    C.朱鹦、大熊猫、羚牛、金丝猴

    D.鹗、鹣鹚、丹顶鹤、高鼻羚羊

    7.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  )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第一批国家公园均处于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千米,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A.《控制危险废弃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的巴塞尔公约》

    B.《国际油污损害民事责任公约》

    C.《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

    D.《生物多样性公约》

    8.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坚持“(  )、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原则。

    A.全国统筹

    C.市级统筹

    B.省级统筹

    D.县级统筹

    9. 2021年11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印发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得将(  )、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A.学历水平

    B.学术成就

    C.毕业院校

    D.创新能力

    10.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  ),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A.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

    B.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D.以供给侧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

    11. 1930年5月,毛泽东在(  )一文中明确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和“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两个重要的论断,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

    A.《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B.《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反对本本主义》

    D.《井冈山的斗争》

    12.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  )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这次会议虽然强调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认为中国革命属于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但是没有认识到中国革命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仍把城市工作放在中心地位。

    A.第六次

    B.第七次

    C.第八次

    D.第九次

    13.题目暂缺

    14.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  )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A.“什么是社会主义、为谁建设社会主义”

    B.“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C.“谁来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D.“为谁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15.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共和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对于这次会议,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B.全会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

    C.全会赞扬了“两个凡是”的方针

    D.全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

    16. 1982年1月11日,邓小平首次提出“(  )”的概念,它作为基本国策,成为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

    A.九二共识

    C.区域自治

    B.一国两制

    D.民族自治

    17.“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已经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发展为“(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A.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B.全面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

    C.全面优化实体产业结构

    D.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18.良好生态环境是民之所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陕西、山西考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其考察的重点内容。这主要体现了下列哪一科学论断?(  )

    A.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B.科学技术就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

    C.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D.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其中,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属于哪一奇迹?(  )

    A.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B.教育理念先进奇迹

    C.经济快速发展奇迹

    D.人均寿命提高奇迹

    20.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为处理好国家间的关系,保持国际社会稳定发展寻求的新道路也是符合人类和世界共同利益的发展之路。下列不利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是(  )。

    A.相互尊重,摒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思想

    B.独立自主,坚持牺牲他国利益维系本国利益

    C.公平正义,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

    D.合作共赢,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

    21.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主要体现了(  )的哲理。

    A.要全面认识事物发展中的矛盾

    B.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C.在事物发展过程中要注重量的积累

    D.事物前进时要抓住主要矛盾

    22.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这说明人们应当(  )。

    A.正确理解意识的反作用

    B.坚持在实践中改变想法

    C.承认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D.以辩证的眼光来看待问题

    23.(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A.《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B.《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典》

    C.《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法典》

    D.《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典》

    24.我国《宪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  )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A.国务院

    B.最高人民法院

    C.中央党务委员会

    D.人民代表大会

    25.杨某于2006年1月至某船舶配件厂从事防火门制作工作,双方最后一期劳动合同至2013年2月到期。2007年,配件厂组织和聘请技术人员开发新的防火门产品,编制了防火门生产职业指导书一本,绘制了防火门图纸一份。2012年2月,配件厂为了质量认证年审的需要,将这两份资料交由杨某保管。3月,在仲裁机构的调解下,双方的劳动关系终结。之后,配件厂发现杨某离开单位时,将防火门职业指导书和防火门图纸带走。则杨某需要以(  )的方式承担相关责任。

    A.停止侵害

    B.消除危险

    C.返还财产

    D.停产停业

    26.王某的父母先后因病去世,父母去世后没有留下遗嘱,只留下一套90平方米的两居室房子。于是,王某跟两个姐姐商量,姐弟三人一起去公证处办理父母留下房产的继承证,王某是父母生前最疼爱的老幺,为了照顾弟弟,两个姐姐决定放弃继承权,让王某一人继承父母的这套房产,在公证处姐弟三人都表示,“父母是原配夫妻,共生育姐弟三人,没有其他继承人。”但经过调查核实,王某的母亲与前夫育有一女,即王某还有一位同母异父的大姐,且其对房产继承公证一事浑然不知。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王某同母异父的大姐属于房产的第二顺序继承人

    B.公证处发现王某隐瞒事实,可以不予办理公证

    C.王某同母异父的大姐不是房产的法定继承人

    D.若同母异父的大姐没有申明放弃继承,王某也可继续办理继承公证

    27. 2006年4月,小周在与女友小丽正式领证前,在父母的资助下购置了一套89平方米的婚房,由于自身经济条件有限,小周只支付了房子的首付款部分,并申请了公积金贷款。2006年7月小周与小丽正式登记结婚,婚后按揭部分虽由小周账户划出,但小丽帮衬着一起还贷。5年后小丽突发疾病去世,痛失爱女的小丽父母为了老有所依,要求小周在房产证上加上二老的名字,共同继承这套房屋。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小丽去世后小周还贷部分及结婚前小周已支付的房款均属于小周的个人财产

    B.小周与小丽婚后共同还贷部分为夫妻共有财产

    C.小丽的遗产可由其父母与小周共同继承

    D.该房产属于婚后夫妻共同财产,小丽父母有权全部继承

    28.蔡某与韦某做生意时发生矛盾,蔡某为此极为生气,决定报复韦某。蔡某找来叶某商量对策,二人商量出一个计谋。之后,由叶某出面找到韦某,假装说要租用韦某的小客车购买装饰材料,韦某只当是生意上门,高兴地答应了。随后,叶某坐上韦某的车,当车到了目的地后,叶某借故离开并将一包毒品留在车上。在附近守候的蔡某借故上了韦某的车并假装无意间发现毒品。蔡某威胁韦某称若其不给自己“封口费”,自己就打110报警,还要帮韦某好好“宣传”。韦某情急之下,给了蔡某两万元封口费,但回家之后,韦某越想越觉得事有蹊跷,并主动报警。对此,蔡某构成(  )。

    A.敲诈勒索罪

    B.诈骗罪

    C.侵占罪

    D.破坏生产经营罪

    29.某日刚过凌晨,李某在某地遛狗。张某和朋友恰巧经过,并随口夸赞了一句:“这只狗还长得挺漂亮的!”这引起了李某的不满。李某语气强硬地进行纠正:“这叫‘犬’,不是‘狗’!”“这个人怎么这样,说你狗乖,你还不高兴?”为此,张某和朋友与李某争执起来,双方进而引发“恶战”。气不打一处来的李某,随手拿起路边小卖部门口的一个空啤酒瓶,将瓶底敲破后,向张某几人刺去。结果一人背部被刺伤,一人左膝被刺伤,两人当场倒在了血泊之中。随后,李某带着狗一起逃离了现场。经鉴定,张某与朋友都属于轻微伤。对此,李某构成(  )。

    A.故意杀人罪

    B.聚众斗殴罪

    C.寻衅滋事罪

    D.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30.罪重的量刑要重,罪轻的量刑要轻,法律条文对犯罪的量刑要统一平衡,既不能罪重的量刑比罪轻的轻,也不能罪轻的量刑比罪重的重。这体现的是哪一刑法原则?(  )

    A.罪刑法定原则

    B.罪刑相适应原则

    C.罪责自负原则

    D.法律一律平等原则

    31.诸子百家有法家、儒家、道家、墨家等流派。下列关于这些流派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儒家崇尚“礼乐”和“仁义”

    B.墨家提倡清静无为,以柔克刚

    C.道家的代表作品有《道德经》《庄子》等

    D.法家的代表人物有韩非、李斯等

    32.(  )是古代中国天文学专著和观测记录,大致成书于战国时期。它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天文著作之一。

    A.《甘石星经》

    B.《授时历》

    C.《淮南子》

    D.《水经注》

    33.下列既是传统节日又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是(  )。

    A.重阳

    B.中秋

    C.七夕

    D.清明

    34.“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黄金甲”指的是(  )。

    A.迎春花

    B.桂花

    C.菊花

    D.向日葵

    35.“朱贵水亭施号箭,林冲雪夜上梁山”是下列哪一名著中的章回标题?(  )

    A.《三国演义》

    B.《水浒传》

    C.《西游记》

    D.《红楼梦》

    36. 1970年4月24日,我国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

    A.东方红一号

    B.北斗一号

    C.长城一号

    D.悟空一号

    37.屠呦呦是第一位获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她的获奖原因是(  )。

    A.为捍卫民主主义和持久和平的前提——言论自由所做出的努力

    B.对地球气候的物理建模、量化变化和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

    C.发现治疗疟疾的新疗法

    D.在不对称有机催化研究方面的进展

    38.新能源也被称为非常规能源,即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如(  )。

    A.煤炭

    B.石油

    C.天然气

    D.太阳能

    39.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由我国自主研制,并被命名为“墨子号”。该卫星的主要应用领域为(  )。

    A.量子理疗

    B.气象测定

    C.量子通信

    D.量子武器

    根据公文,回答40-44题。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