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黑龙江 >

2022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8)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8:21:2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选举产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由  分配。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

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单选题)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这表明,我国公民享有的自由和权利  )。

A.是有条件限制的

B.具有广泛性

C.具有现实性

D.具有平等性

3.(单选题)下列关于地方国家机关的表述错误的是(  

A.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B.不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

C.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自治乡设立自治机关

D.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上一级国家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

4.(单选题)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其监察的对象是  )。

A.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B.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党政机关

C.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

D.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公职人员

5.(单选题)《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行为依法应当撤销,但撤销会给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判决确认违法,但不撤销行政行为。根据这一规定,可以得出下列判断  )。

A.违法是行政行为无效的充分条件

B.合法是行政行为有效的充分条件

C.违法是行政行为无效的必要条件

D.合法不是所有行政行为有效的必要条件

【参考答案】

1.【解析】B

本题考查宪法常识。《选举法》第十二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具体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本法确定。设区的市、自治州和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具体名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本法确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乡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具体名额,由县级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本法确定,报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其他

2.【解析】A

本题考查宪法常识。

A项正确,公民在自由行使权利时,也要尊重他人的权利,并不是不受限制,任意妄为的,而是具有条件限制的,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B项错误,公民享有的自由和权利具有广泛性主要体现在享受权利的主体十分广泛,宪法保障公民享受的权利和自由的范围十分广泛,涉及政治、人身、经济、文化、宗教、家庭生活等,题干没有体现广泛性。

C项错误,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现实性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内容具有现实性,也就是说,我国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是从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实际状况出发的。第二,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既有物质保障又有法律保障,因而是可以实现的。题干并没有体现现实性。

D项错误,公民享有的自由和权利具有平等性主要体现在宪法保障每一位公民合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国家机关在适用法律上对公民一律平等,任何公民的正当和合法权益,都平等地予以保护,国家不允许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享有宪法和法律以外的特权。题干并没有体现平等性。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概述

3.【解析】C

本题考查宪法常识。

A项正确,《宪法》第九十八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B项正确,《宪法》第九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省、直辖市、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下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

C项错误,《宪法》第九十五条第三款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设立自治机关。自治机关的组织和工作根据宪法第三章第五节、第六节规定的基本原则由法律规定。”因此,自治乡不设立自治机关。

D项正确,《宪法》第一百一十条第二款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上一级国家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全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是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的国家行政机关,都服从国务院。”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国家机构

4.【解析】A

本题考查宪法常识。《监察法》第三条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依照本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国家机构

5.【解析】D

本题考查程序法常识。

A项错误、D项正确,行政行为违法,但若该行政行为的撤销会给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则该行政行为不能撤销,该行政行为并非无效,即行政行为违法但并不一定无效,这可以推断出:合法不是所有行政行为有效的必要条件。

B项错误,题干信息未涉及合法性与行政行为有效的关系,因此无法推断出行政行为合法和有效之间的联系。

C项错误,“违法是行政行为无效的必要条件”,即行政行为无效必然推出行政行为违法,而题干信息讲的是“不撤销行政行为”,即违法的行政行为因撤销会给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而不予以撤销,也就是说该行政行为依然有效,因此,题干信息不能推出“违法是行政行为无效的必要条件”。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行政诉讼法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