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新疆 >

2022新疆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8)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8:30:03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新疆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下列属于司法直接功能的是(  )。

A.解决纠纷

B.调整社会关系

C.保障人权

D.解释、补充法律

2.(单选题)马克思说“法官除了法律没有别的上司",这说明司法应具有(  )。

A.被动性

B.独立性

C.交涉性

D.程序性

3.(单选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总目标是(  )。

A.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C.全面加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队伍建设、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D.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单选题)按照法律原则涉及的内容和问题不同,可分为实体性原则和程序性原则。下列属于实体性原则的是(  )。

A.“一事不再理”原则

B.诚实信用原则

C.非法证据排除原则

D.无罪推定原则

5.(单选题)法的实施方式不包括(  )。

A.法的遵守

B.法的执行

C.法的适用

D.法的制定

【参考答案】

1.【解析】A

本题考查法理学常识。

从总体上看,司法具有解决纠纷的直接功能和调整社会关系、保障人权、解释和补充法律、形成公共政策、秩序维持、文化支持等间接功能。

A项正确,解决纠纷是司法的直接功能,是审判的首要任务,是司法的普遍特征,它构成司法制度的基础、运作的内容和直接任务,是其他功能发挥的先决条件。

B项错误,司法制度的调整社会关系功能是通过司法机关和司法组织的各项司法活动发挥出来的。人民法院通过审理民事、商事、海事、海商案件,解决纠纷,以调整人身关系、财产关系等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

C项错误,司法的保障人权功能体现在:①司法机关是保障人权的责任主体,保障人权是司法机关的重要职责;②需要强化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权利保障;③为落实终审和诉讼终结制度,实行诉访分离,保障当事人行使申诉权,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央政法委《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对不服司法机关裁判、决定的申诉,逐步实行律师代理制度。对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

D项错误,法律相对于它所调整的社会关系具有滞后性,法官在司法过程中不应当机械性地适用法律,而应根据社会生活的变化,对法律进行正确完整的阐释。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其他

2.【解析】B

本题考查法理学常识。

A项错误,司法的被动性是指司法程序的启动以及裁判范围,要以当事人的诉请为前提。

B项正确,司法的独立性是指司法的任务主要是解决社会冲突,消除社会紧张关系,保障公民权利。因此在组织技术上,司法机关只服从法律,不受上级机关、行政机关的干涉。马克思这句话强调的是法官审判独立在司法独立中的重要性,意思就是要保证司法审判的独立性,法官代表国家使用法律,只应对法律负责,而不能按照上级领导的意志或者人情去审判案件。

C项错误,司法的交涉性是指各方参与,相互论辩。司法者所做的裁判,必须是在受判决直接影响的有关各方参与下,通过提出证据并进行理性说服和辩论,并以此为基础作出。

D项错误,司法的程序性是指司法机关处理案件必须依据相应的程序法规定。法定程序是保证司法机关正确、合法、及时地适用法律的前提,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证。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其他

3.【解析】B

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A项错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首要战略任务,科学阐明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内在关系,鲜明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本质属性,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发展什么样的民主政治、怎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重大问题,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根本遵循。

B项正确,CD项错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即全面依法治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时政真题

4.【解析】B

本题考查法理学常识。

实体性原则是指直接涉及实体法问题(实体性权利和义务等)的原则。例如,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中所规定的多数原则属于此类。程序性原则是指直接涉及程序法(诉讼法)问题的原则,如诉讼法中规定的“一事不再理”原则、辩护原则、非法证据排除原则、无罪推定原则等。

A项错误,“一事不再理”原则是指案件经裁判并发生法律效力后,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不得再行向法院起诉,法院也不得再行受理,“一事不再理”是诉讼原则之一,属于程序性原则。

B项正确,诚实信用原则是指民事主体在从事民事活动时,应该诚实、守信用,充分考虑相对人和第三人的合法权益;要实事求是,以善意的方式行使权利并履行义务,不可规避法律和合同;要努力保证相对人的正当期待得以实现。它是民法的一项基本原则,属于实体性原则。

C项错误,非法证据排除原则是对非法取得的供述和非法搜查扣押取得的证据予以排除的统称,也就是说,司法机关不得采纳非法证据,将其作为定案的证据,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非法证据排除原则是诉讼法的一项基本原则,属于程序性原则。

D项错误,无罪推定原则是指在刑事诉讼中,任何被怀疑犯罪或者受到刑事指控的人,在未经司法程序最终确认有罪之前,在法律上应推定为无罪,不得被认定为有罪的人。无罪推定是刑事诉讼特有的原则,属于程序性原则。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其他

5.【解析】D

本题考查法理学常识。

法的实施方式按实施法律的主体和法的内容可以分为法的遵守、法的执行、法的适用。

A项正确,法的遵守即“守法”,指社会上一切组织和个人应当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一切组织和个人的行为 应当符合法律的规定。

B项正确,法的执行又称“执法”,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依法行使管理职权、履行职责、实施法律的活动。

C项正确,法的适用是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也称为“司法”。

D项错误,法的制定,也即立法。是指法定的国家机关,依照法定的职权和程序创制、认可、修改和废止法律和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活动。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其他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