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新疆 >

2022新疆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6)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8:03:54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新疆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我们党的历史上关于统一战线中的“又联合又斗争”策略和现阶段的“一国两制”方针,最能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质量互变规律

B.否定之否定规律

C.对立统一规律

D.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规律

2.(单选题)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说明(  )。

A.真理靠实践检验

B.大学研究脱离实践

C.真理来源于实践

D.实践推动认识发展

3.(单选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的提出者是(  )。

A.孙中山

B.李大钊

C.毛泽东

D.邓小平

4.(单选题)党的(  )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A.十一届三中全会

B.十八大

C.十八届三中全会

D.十九大

5.(单选题)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  )。

A.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

B.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C.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D.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参考答案】

1.【解析】C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A项错误,质量互变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之一,揭示了事物变化发展的基本形式或状态。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质变和量变是相互渗透、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在总的量变过程中有阶段性和局部性的部分质变,在质变过程中也有旧质在量上的收缩和新质在量上的扩张。

BD项错误,否定之否定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之一,它是对事物自身发展的整个过程的概括。这个过程由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诸环节所构成,其中,否定之否定是过程的核心,它表明事物的发展是由事物自身的矛盾引起的,经过自我否定向出发点回复的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即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C项正确,对立统一规律亦称矛盾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其主要内容是:一切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都包含着相互依赖又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二者在一定条件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互相依存和斗争,并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这一原理要求人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即求同存异,这是辩证认识的实质所在,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工具,它是党制定战略策略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方法。我们党的历史上关于统一战线中的“又联合又斗争”策略和现阶段的“一国两制”方针,就是成功地运用对立统一学说的范例。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辩证法

2.【解析】D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A项错误,真理靠实践检验,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真理的本性是主观和客观的统一,然而单从主观方面或客观方面都无法判明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实践是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点,能够把主观的东西变成客观的东西,从而使人的认识与认识指导下的结果能够进行对照。实践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题干并未体现这一原理。

B项错误,实践包括生产实践、社会实践、科学研究三种基本形式,大学研究属于科学研究,并未脱离实践。

C项错误,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而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是正确的认识,因此真理来源于实践,但题干并未体现。

D项正确,题干关键词“社会的需要”表明人们在实践中认识到其重要作用,这里的“技术需要”指的是生产实践中的需要,而这种需要会推动人们去认识、研究和创造新的技术和新的发明,因此题干这句话说明了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推动认识向前发展。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认识论

3.【解析】C

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

193810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题为《论新阶段》的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并且详细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和内涵。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4.【解析】C

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A项错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B项错误,十八大报告中对经济体制改革的表述是“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C项正确,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D项错误,十九大报告对经济体制改革的表述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5.【解析】D

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