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新疆 >

2022新疆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5)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2-21 23:41:13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新疆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甲驾车行驶时与乙驾驶的车辆刮碰。致使甲车受损,甲下车对乙进行殴打,并造成乙轻微伤后驾车离去,公安机关因此对甲进行传唤,甲却回避。公安机关为使甲接受调查,将甲的轿车扣押。公安机关的扣车行为属于(  )。

A、行政征收

B、行政许可

C、行政拘留

D、行政强制措施

2、关于社会保障制度,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B、基本医疗保险金与生育保险基金合并建账及核算

C、社会保险基金经相关部门同意后,可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

D、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

3、《冰雪奇缘》是大获成功的动画电影,该电影塑造了艾莎公主、安娜公主等经典卡通形象,颇受欢迎。然而,一些商家未经迪士尼公司授权,擅自在出售的背包等商品上印有这些卡通形象的图案,该行为侵害了迪士尼公司的(  )。

A、商标权

B、著作权

C、专利权

D、商业秘密权

4、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夫或妻一方所有的是(  )。

A、出版社支付的小说版税

B、以婚前个人财产经营所得的收益

C、非军人的伤残补助金

D、参加围棋比赛获得的奖金

5、按照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可以试用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是(  )。

A、新鲜的荔枝

B、期刊,报纸

C、在线下载的电子商品

D、蒸锅

【参考答案】

1、本题考查行政法常识。

A项错误,行政征收是指行政机关或者法定授权的组织,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无偿收取一定财物的行政行为。行政行为必须以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负有行政法上的缴纳义务为前提。与题干不符。

B项错误,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是对社会实施的外部管理行为。与题干不符。

C项错误,行政拘留是指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公民,在短期内限制其人身自由的一种行政处罚。公安机关扣押的是车辆,不是甲,故错误。

D项正确,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依法对公民人身自由进行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产实施暂时性控制的措施。公安机关的扣车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措施。

故正确答案为D

2、本题考查民法常识。

A项正确,《社会保险法》第十一条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B项正确,《社会保险法》第六十四条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除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与生育保险基金合并建账及核算外,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

C项错误,《社会保险法》第六十四条规定:“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

D项正确,《社会保险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3、本题考查民法常识。

A项错误,商标权是指商标主管机关依法授予商标所有人对其注册商标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专有权。商标所有人对其商标享有独占的、排他的权利。卡通形象图案不享有商标权。

B项正确,著作权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迪士尼公司创造了经典卡通形象图案,一些商家未经授权而使用,侵害了迪士尼公司的著作权。

C项错误,专利权是指专利权人在法定期限内对其发明成果享有的专有权。专利权必须通过申请而获得。迪士尼公司未对卡通形象图案申请专利。

D项错误,商业秘密权是指商业秘密的权利人依法对商业秘密享有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与题干不符。

故正确答案为B

4、本题考查民法。

《婚姻法》第十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夫妻一方的财产:(一)一方的婚前财产;(二)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A项错误,出版社支付的小说版税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获得,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B项错误,以婚前个人财产经营所得的收益,是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获得的收益,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C项正确,非军人的伤残补助金是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生活补助费,属于为夫妻一方的财产。

D项错误,参加围棋比赛获得的奖金是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获得,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故正确答案为C

5、本题考查经济法常识。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一)消费者定作的;(二)鲜活易腐的;(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交付的报纸、期刊。”A项错误,新鲜的荔枝属于鲜活易腐的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

B项错误,已交付的报纸、期刊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

C项错误,在线下载的电子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

D项正确,蒸锅在商品完好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

故正确答案为D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