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辽宁 >

2021-2022年辽宁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2】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4:26:29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辽宁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2)。2021年辽宁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辽宁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6.下列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三个基本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B.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C.上世纪50年代,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三反”运动:反贪污、反浪费、反盗骗国家财产

    D.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三项内容: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17.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古田会议:解决新型人民军队建设问题

    B.遵义会议:纠正“左倾”的军事路线

    C.洛川会议:决定北上抗日的总方针

    D.瓦窑堡会议:确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

    18.下列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三个基本面: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B.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C.上世纪50年代,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三反”运动:反贪污、反浪费、反盗骗国家财产

    D.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三项内容: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19.在西柏坡时期,党中央:①领导了解放区的土改运动;②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③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上述历史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A.①③②

    B.②①③

    C.②③①

    D.③①②

    20.下列关于中国近代史上一些重大事件,表述正确的是(  )

    A.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是“新青年”杂志的创办

    B.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内战的学生爱国运动

    C.新三民主义是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

    D.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

    【参考答案】

    16.【解析】C。上世纪50年代,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三反”运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而非题目中C选项中的反贪污、反浪费、反盗骗国家财产。A、B、D选项正确。故本题中对应错误的是C。

    17.【解析】C。A项: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在上杭县古田召开,即著名的古田会议。该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中共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它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中共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因此正确;B项:遵义会议是指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因此正确;C项: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洛川会议,此时中共已经在陕北。会议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战区和敌后,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会议上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并没有提出“决定北上抗日的总方针”,而1933年1月17日,毛泽东等苏维埃政府和红军领导人发表《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华北愿在三条件下与全国各军队共同抗日宣言》,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希望停止内战,举国抗日的诚意。5月28日,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在《告闽粤白军士兵书》中,第一次提出“红军北上抗日”的口号。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提出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和“红军北上抗日”的宣言与口号;D项:1935年12月17日—25日,中国共产党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全国抗日民主运动日益高涨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等问题,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着的“左”倾关门主义,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18.【解析】C。“三反”、“五反”运动是1951年底到1952年10月,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在私营工商业者中开展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的统称。题目中反盗骗国家财产属于“五反”运动。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19.【解析】A。1947年《中国土地法大纲》颁布,解放区土地改革开始;1949年3月,解放战争胜利前夕,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指出了在胜利之后我党的基本政策;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革命军进行的战略决战。三个历史事件排序应当为土改运动、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20.【解析】A。A选项说法正确:《新青年》的创刊是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敬告青年》一文则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宣言书。B选项说法错误:1935年的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史称“一二·九”运动。C选项说法错误:新三民主义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D选项说法错误: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因此,本题答案为A。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