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湖北 >

2019年湖北武汉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D类)

来源:厚职教育事业单位招聘网     2020-12-06 20:11:0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9年湖北武汉事业单位考试真题综合应用能力D类答案

    点此下载PDF打印版获取(右键,目标另存为)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青少年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的问题,有很多人甚至沉迷其中无法自拔。由于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网络毒瘤的侵入,一些中小学生出现了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

    资料2

    2018年7月,法国国民议会表决通过关于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法案。按照新规,在校小学生和初中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活动时均不得使用手机,除非出于教学目的,或是残疾儿童的特别需要,高中阶段可自愿执行。法国国民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说,此前出台过手机禁令,但未能全面铺开,这次执行到位,希望给法国社会及其他国家传递出一个信息。

    据调查,除了法国以外,包括英国、德国、比利时等在内的欧洲国家,也都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意大利是欧洲第一个禁止学生上课使用手机的国家,早在2007年就曾颁布全国性禁令,对在校使用手机且警告无效的学生,学校可以采取没收手机或取消期末考试资格等惩罚措施。此外,日本、韩国也都对青少年使用手机作出了相应规定。

    资料3

    尽管我国还未在法律层面作出规定,但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注意。2018年4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学校加强对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工作、全面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同时下发《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呼吁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

    资料4

    有位年轻的女教师教《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当讲到“美女蛇”的时候,一个男生举手发问:“老师,世上有没有美男蛇?”说完,他还得意地看了看同学们,引起了哄堂大笑。

    女教师沉思片刻,说:“这个同学天真好奇,问得有趣;但他问的思路不对,照此下去,可以问,有没有丑女蛇和丑男蛇呢?要知道,作者的思路是在‘美女’和‘蛇’的对比上,‘美女’,是指她迷人的外表,‘蛇’是其害人的本质,‘美女蛇’,比喻披着画皮的坏人……”

    资料5

    一位男教师上课时,发现某学生看小说,就提问,可这个学生站起来嘻皮笑脸地说:“这个问题嘛,我可以给全班开个讲座了。”全班哄堂大笑。这位教师听了很生气,沉着脸批评道:“这厉害那你还在这上学干嘛,我倒是觉得你可以给全班开个吹牛皮的讲座了”。

    资料6

    “赏识教育这些年被大力提倡,育儿文章常常提到要对孩子全然接纳,要及时鼓励、表扬,随时让他感受到家长的爱。我也是这样做的。可6年过去了,孩子现在承受不了一点儿批评。”这是一位家长的教育烦恼。

    二、作答要求

    (一)学生考试没有考好,引导其做努力归因对其成长最有利。

    要求:对上述观点作出判断和分析,条理清晰,350字左右。

    (二)课讲得好的老师就是好老师。

    要求:对上述观点作出判断和分析,条理清晰,350字左右。

    (三)阅读材料1-3,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实际谈谈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利弊。

    (2)你认为禁止中小学生使用手机这种做法合理吗?为什么?

    要求:逐题作答,写清题号;判断准确,分析合理;总字数400字左右。

    (四)阅读资料4-5,回答下列问题:

    (1)对上述两则案例中两位老师的做法进行对比分析。

    (2)结合实际谈谈教师应如何培养教育机智。

    要求:逐题作答,写清题号;判断准确,分析合理;总字数400字左右。

    (五)假如你是一位班主任,想就资料6中的问题召开一次家长会,请设计一次家长会方案(至少包括主题、设计依据、目标、内容与过程、效果检验方法等)。

    要求:

    (1)自选一个学段;(2)设计意图明确,具有可操作性;(3)逻辑严谨,条理清晰;(4)总字数8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一)

    上述观点是正确的

    心理学家韦纳认为人们倾向于将活动成败的原因归结于六个因素,即能力、努力程度、任务难度、运气、身心状态和外界环境。同时,这六个因素可归于三个维度,因素来源、稳定性和可控性三大维度。根据三维度和六因素的结合形成了归因模式。

    根据归因理论,韦纳得出,在所有因素里只有努力程度是唯一可控制的因素。学生将成败归因于努力会产生更强烈的情绪体验。通过努力而成功的学生,体验到愉快,会继续努力学习,获得成功体验;如果是不努力而失败的学生,则会体验到羞愧,会促使自己以后的学生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成功。但如果归因于不可控的因素时,如能力因素,身心状态等因素时,失败时就会认为是自己能力低造成的,长期则会形成习得性无助感。

    因此将归因归于努力程度是最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对学生的成长最有利的归因。

    (二)

    上述观点是错误的,评价好教师的标准是多样化的,不能以上好课作为唯一标准。

    首先,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其本质是教书育人,课讲得好只是衡量教师教书的标准之一,教师还需要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除此之外,教师的专业素养结构决定了教师不光是需要上课这种实践能力,还需要具备教育理念和师德修养,需要学科专业知识、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文化知识等,并且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心理素养。

    其次,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多样化,教师不光是传道受业解惑者,还应该是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指导者,评价学生学习发展的评价者,组织学习活动的管理者,研究教育教学问题的研究者。

    因此,题干的观点错误,衡量教师应从多个角度考查。

    (三)

    (1)

    使用手机的利弊:

    利:①学习类: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查阅资料,从网络获取学习资源,增加学习视野。②沟通类:方便与家长、同学、教师进行即时沟通,可以保障学生的人生安全,扩大交友圈。③娱乐类:帮助学生放松,增加生活趣味。

    弊:①学习类:部分上学生课使用手机严重影响学生听课,学习效率下降。手机也影响了学生的思考方式,遇到问题倾向于用手机搜索答案,导致思考和创新能力大大下降。②价值观:学生在利用手机上网时,遇到一些不良信息,可能会出现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状况。③身心健康:由于中小学生缺乏自制力,学生过度依赖手机,产生手机依赖症,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2)

    我认为这种做法不对,因噎废食,应该趋利避害,多方合力,合理规范的使用手机。第一,学校应该规范学生携带手机上学的行为,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不要简答粗暴的没收损毁,保证学生在校学习的效率。第二、家长在家庭中应该合理引导学生使用手机,让学生寓学于乐,合理发挥手机的用途。第三、学生自身也应该正确认识手机的利弊,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防止不良信息的侵害。

    (四)

    (1)

    案例一中的女老师回答充满了教育机智,案例二中男老师做法不恰当。

    案例一中的女老师的回答遵循了启发性原则,做到了关注学生,面对学生的提问,没有批评,反而以引导的形式让学生明白了美女蛇的含义。

    案例二中的男老师没有遵循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未做到关爱学生,教育方式简单粗暴,面对学生的回答,没有巧妙的去教育学生认识问题,反而是讽刺学生,给学生造成了不良影响。

    (2)

    一、教师要掌握教育理论,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

    教师的理论学习帮助教师掌握有关的理论知识,提高教师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教师要关注社会学的研究成果和前沿教育心理学。

    二、教师要学而不厌,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学识

    教师的专业知识是教师赖以生存的基础,教师只有具备了广博和精深的知识才能在日益加快速度的社会发展中不被淘汰,不被排挤。

    三、教学要善于反思总结,丰富教学经验

    教师要通过对自身实践的追思反省,以批判的态度检视教学问题,积极寻求新理念和新策略来解制难题,重组心智模式,在实践操作中循环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自己的教学机智。

    (五)

    活动主题:逆风飞扬,直面挫折(初一)

    设计依据:由于家长对孩子的过度赏识教育,导致孩子出现不能接受他人批评的情况,不具备抗挫折能力,为了帮助家长建立正确的教育方式,召开本次家长会。

    活动目标:通过家长会,家长明确赏识教育的正确方式,明白孩子应对挫折的重要性,为家长提供正确的教育方法和应对挫折的建议,为今后更好的学习和生活上提供有效的帮助。

    会前准备:

    通知家长开会时间和主要内容,初步确定人数;提前布置教室,黑板;准备签到物品、致家长的一封信。

    内容与过程:

    1.沟通心灵,谈话导入

    尊敬的各位家长,你们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共同关注学生的发展情况。俗话说“人之逆境十之八九”,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失败与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今天我们共同探讨的问题是《逆风飞扬,直面挫折》。

    2.直面现实,触目惊心

    (1)看 多媒体出示一组文字或画面:①某学生因为一贯成绩不错,一次小测验不理想,怕同学嘲笑就写下遗书服毒自杀;②某学生上网成瘾,因不能不接受父母的教育而弃学流浪;③某学生因为竞选中落榜而郁郁寡欢。

    (2)析 班主任:“这些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事,为何引发了惨剧?请家长自由讨论,得出家长过于溺爱孩子,赏识方法不当,孩子抗挫折能力差等原因。

    3.家校合力 共促发展

    (1)给家长的一些建议:创设困境,让孩子自己承受失败和挫折;培养孩子适应、生存能力;家长做出榜样,身体力行;培养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不屈不挠。

    (2)优秀家长代表发言 家长1:我觉得多关心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实际进步程度;家长2:严格管理,对手机、网络使用进行有效控制;家长3:每天让孩子做点家务,定期与教师沟通。

    4.音乐熏陶,动情小结

    播放音乐《真心英雄》,教师发言:“自古磨难出英雄,从来纨绔少伟男”,人生如一条流淌的小河,让我们做睿智的船长,指引水手发现暗礁、搏击风浪,让我们帮助孩子正确面对困难,勇敢跨越挫折,真正由自理走向自立,做一个独立的人吧!

    效果检验方法:

    电话回访部分家长,询问家长会的感受以及改进建议;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调查本次家长会的效果,重点调查存在的困惑是否解决。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