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湖北 >

2019年湖北三支一扶考试综合能力测试真题及答案(主观题部分)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12-18 20:25:53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9年湖北省“三支一扶”招募高校毕业生考试《综合能力测试》试题(主观题部分)

    >>参考答案及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PDF电子版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三农”工作队伍是党的“三农”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是党的“三农”事业的基础和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既是立足当前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实际提出的针对性要求,又是着眼新时代“三农”事业全局提出的战略性任务,为我们加强农业农村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全体“三农”战线工作者明确了努力的目标。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是第一驱动力。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革,必然要求一支与之相适应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样一支队伍,要心随党心、心系民心,坚决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进农民福祉放在心上。这样一支队伍,要懂农业有担当,坚决做现代农业推动者;要爱农村守初心,坚决做振兴乡村实践者;要爱农民付真情,坚决做农民增收助力者。这样一支队伍,要作风优良、能打胜仗,有信心有能力在不断变化、日趋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推动“三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九个字完整地构成了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的基本能力素养。只有懂农业,才能对农业有认同感,全力发展农业;只有爱农村,才能对农村有归属感,长期扎根农村;只有爱农民,才能对农民有亲近感,一心造福农民。

    资料2

    “三支一扶”计划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重要平台,是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基层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的有效措施。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沟通协调,通力合作,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计划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我省自2006年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以来,共向基层选派了约2.8万名高校毕业生,为基层补充了急需人才,也带动了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缓解了就业结构性矛盾。

    资料3

    2012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清太坪镇姜家湾教学点来了位年轻人,他对教学点唯一的老师谭定才说,希望在这里做支教志愿者。小伙子名叫袁辉,刚从南京大学毕业,放弃了城里的工作机会,只身前来。当时没人想到,小伙子在巴东一待就是7年。位于大山深处的巴东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姜家湾教学点离巴东县城有2个小时的车程,共有27个孩子、两个班,袁辉上午给一二年级教语文,下午给学前班教数学。“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常年见不到父母,还有不少来自单亲家庭。”袁辉利用周末走访了每个孩子的家庭,去熟悉孩子们。

    “帮助山村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学得快乐、活得自信,是我的奋斗目标。”为此,袁辉改进教学方法,让孩子们玩时放得开,学习时也能静下心来长本领。袁辉摸索设计了融合情景剧元素的课堂教学模式,教授知识,也促使孩子们参与到课堂活动中表达自己。

    “学生始终是教育的中心。”袁辉说。除了教学,他还和孩子们一起踢球、谈天、做游戏。“袁老师既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有学生这样说。

    在袁辉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支支教的队伍中来。南京大学向巴东派出研究生支教团;湖北记忆支教助学服务中心连续多年资助白沙坪小学数名家庭困难学童;中南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地学生组织来到姜家湾教学点和白沙坪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或结对帮扶活动……

    7年来,袁辉曾有许多机会离开山村,但他都放弃了。“这里就是我的过去,我的现在,和我的将来。”袁辉说,会把支教一直做下去。

    资料4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基层工作实际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目的是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提供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场所和载体,从而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聚人聚心的“百姓之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形式是志愿服务。宜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送服务与送技能相结合,整合全市在职党员干部、文化文艺人才、退休干部等各方社会力量,招募一批“金种子”志愿者,深入基层,根据群众需要展开各种培训服务,播种新思想、新理念、新技能、新风尚,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了农村工作平台、汇集了农村工作资源。志愿者队伍走进乡村,不仅解决实际问题,也让群众间感情深了,凝聚力增强了,给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资料5

    2013年12月5日,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信中写到,得知你们在徐本禹同志感召下,积极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我感到十分欣慰。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乘车来到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习近平强调,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作答要求

    (一)请结合材料,谈谈你将如何在工作中做到“心向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15分)

    要求:分条罗列,简明扼要,不超过300字。

    (二)请结合对材料的理解和自身实际,围绕“青春在志愿中闪光”这一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40分)

    要求:主题突出、观点明确、结合自身、条理清晰,语言流畅,论证有力。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