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湖北 >

2018年11月10日湖北荆州事业单位考试真题(综合类)(主观题部分)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12-18 20:21:37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8年11月10日湖北荆州市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类)《综合应用能力测试》真题(主观题部分)

    >>参考答案及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PDF电子版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多地公布蓝天保卫战“作战计划”立下治霾目标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对外公布。截至目前,北京、河北、天津、山西、甘肃、宁夏、安徽、江苏等多地陆续出台“地方版”行动计划,明确了各地的“作战目标”。

    “国家版”《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经过3年努力,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PM2.))浓度。

    依照计划,到2020年,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此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被划入了重点区域范围。

    近期地方出台的行动计划中,制定出了更加细化的目标。

    以京津冀地区为例,河北提出,到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8%以上,较2017年下降15%以上,达到55微克/立方米。

    石家庄、邯郸、邢台市力争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唐山、保定市力争退出后20位,衡水、廊坊、沧州市确保持续向好、位次提升。

    天津提出,到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将达到52微克/立方米左右,全市及各区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1%,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25%。

    北京则按照“同步改善、功能区趋同”的原则,确定了各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目标。

    甘肃也针对空气质量制定了更加细化的目标,提出,到2020年底,14个市州所在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以上,全省3个以上地级城市空气质量实现达标;86个县市区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14个市州所在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值较2015年分别下降15%和10%以上。

    ——清洁能源如何推广?

    “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地方层面的“作战计划”中,也对该项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

    山西提出,集中资源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等重点区域散煤治理,优先以乡镇或区县为单元整体推进。

    2018年10月底前,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10月底前,县(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力争达到60%以上。

    此外,不少省份还提出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宁夏在计划中明确,到2020年,扣除热电联产用煤,全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19亿吨以内。加强煤炭洗选和清洁利用,2020年全区原煤入选率达到86%。

    天津计划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000万吨以内,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控制在45%以下。

    河北提出,到2020年,传输通道城市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此外,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10%,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治理“散乱污”立下哪些目标?

    在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方面,各地也都强调要加快污染企业退出。

    例如,北京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污染物排放较大、能耗较高、工艺落后、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退出。到2020年底前,再退出10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河北也提出,要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实现“清零”。

    在具体举措方面,山西明确针对“散乱污”企业要实行拉网式排查,建立管理台账。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实施分类处置。

    列入关停取缔类(淘汰类)的,做到“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及生产设备);列入整合搬迁类的,要按照产业发展规模化、现代化的原则,搬迁至工业园区并实施升级改造;列入升级改造类的,树立行业标杆,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面提升改造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设施。

    宁夏也将针对“散乱污”企业实行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制、台账式、网格化管理,2018年年底前实现阶段性清零。

    此外,宁夏将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项目建设和已取缔“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确保取缔到位。

    ——推广新能源汽车有啥举措?

    依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左右。近期,不少省份也明确了本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

    北京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40万辆左右;邮政、城市快递、轻型环卫车辆(4.5吨以下)基本为电动车,办理货车通行证的轻型物流配送车辆(4.5吨以下)基本为电动车,在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使用的公交车辆为电动车。

    在设施建设方面,北京要求到2020年,形成平原地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其中,城市核心区、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北京新机场等重点区域实现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安徽计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15万辆左右。2020年底前,合肥及有条件的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江苏也提出,2018-2020年全省推广新能源汽车15万辆以上标准车。鼓励清洁能源车辆的推广使用,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2020年底前使用比例达到80%。

    资料2

    黑臭水体还得下大气力

    二仙居旱河位于河北承德市中心区域,曾是黑臭水体。近年来,当地加大整治力度,采取源头治理、截污纳管、生态修复等措施,二仙居旱河有了明显改观。

    城市黑臭水体是群众关注度最高的环境问题之一。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国印发的第一个涉水攻坚战实施方案,让城市河道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目标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和实施路线图。

    36个重点城市建成区已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车陂涌是广州市天河区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涌。经过整治,这条昔日的黑臭河彻底变了面貌,水清岸绿。

    车陂涌的变化,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执行3年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2000多个黑臭水体,开工率超过90%,36个重点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方案》进一步分阶段细化明确了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到2018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到2019年底,其他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达到90%以上。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城市建成区尽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我们充分考虑了制定目标的可达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杨海英表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是城市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二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为市民提供了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三是提升城市品质,水城共融。”

    部分城市整治过程中存在急功近利和形式主义

    虽然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但今后的治理仍是一场时间紧、任务重的攻坚战,还得下大气力。“尽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初步阶段性进展,但整体进展情况和整治效果参差不齐。从进度上看,按照时限尚未整治完成的黑臭水体,大部分也是整治难度较大、需要资金较多、花费时间较长的硬骨头。”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副巡视员郭鹏说。

    面对这些难啃的硬骨头,强化监督检查成为《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后治理工作的重要手段。

    郭鹏介绍,今年5—7月,两部门组织对30个省份70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发现,各地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中仍有75个水体尚未消除黑臭,并新发现黑臭水体274个,督查组就将未完成整治和新发现的黑臭水体一并纳入重点督查整改范围。

    同时,专项督查还发现,部分城市在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还存在急功近利和形式主义的表现,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就是抄近路、走弯路,为了短期见效做表面文章,例如采取临时大水冲淤,或是单纯投撒药剂等,治水没治到根上。

    “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均已于7月底前移交当地人民政府整改。”郭鹏介绍,目前,所有督办城市均已提交了整改报告或方案,各地都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大部分问题都能做到立行立改,对于个别短期无法解决的问题也明确了整治完成时间节点。10月底,两部门还要针对此前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巡查。

    根据《方案》,2018—2020年,生态环境部会同住建部将每年开展一次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下一步重点解决黑臭反弹与资金压力

    一些城市整治完的黑臭水体,短期内达标后,经过一两年又反弹了。如何巩固整治成果?

    杨海英分析,黑臭反弹,一方面是由于有的水体上游工业企业、农业畜禽养殖等尚未得到根治,仍有偷排可能;另一方面管网建设历史欠账多,合流制管网雨天多发生溢流污染,“杜绝反弹,一方面要推进系统治理,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重点抓好源头污染控制,同时也要保障水体的生态基流,加快修复水体、岸线自然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加快长效机制的建立”。

    除了解决黑臭反弹的问题,还要克服整治资金大的压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投资大,后期管理维护还需大量资金,地方财政压力巨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以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社会资本的收益难以直接实现,还缺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支持政策。同时,城市黑臭水体多位于城中村等地区,整治征地拆迁推进缓慢,部分水体整治需要下穿铁路等工程设施,需要相关部门统筹推进。

    对此,《方案》也将“加大资金支持”作为一项重要保障措施,明确提出:一是拓宽资金渠道,各级人民政府要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支持黑臭水体治理,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二是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要调整到位,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设施正常运营并合理盈利;三是创新融资模式。

    资料3

    要从源头上治理秦岭生态环境

    眼下,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我们除了要继续把专项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还必须要从源头上治理秦岭生态环境,不断巩固秦岭专项整治成果,不断提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源头治理,意味着要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前置,从源头上预防、从基础上控制生态环境破坏,将生态风险防范纳入日常化管理。要健全法律法规体系,落实好环境保护法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等相关规定;要尽快修订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重新划定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适度开发区的范围;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要分层级完善秦岭生态保护规划,严格管控秦岭区域内的建设项目,坚决防止各种名目侵占农用耕地、进行非法开发建设。

    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等带来的消极影响。我们要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教训,在招商引资和确定重点项目时,既要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也要符合城市规划和村镇规划;在推进重点项目中,要合法合规,节约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以高质量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高速度增长。要按照整治方案精准施策,依法依规执行到位,全力抓好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土地收回工作,从严审核土地面积,调整规划用地性质,核减建设用地数量。

    让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处藏身,源头严防甚于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只有防患于未然,才不致形成“破窗效应”,也不致在生态环境保护中事倍功半。经过前一阶段的艰苦工作,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剩余违建拆除、垃圾清运、土地收回、复耕复绿、违法问题处置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不少关隘要夺。我们要聚集各方力量、聚焦关键问题,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鼓足气、不松劲,下功夫把最后冲刺阶段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不留漏洞、不留空白、不遗留问题,让专项整治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

    资料4

    一场让乡村变美的“革命”——酒泉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综述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曾是酒泉部分农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2017年初,一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在酒泉大地火热掀起。半年后,全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再次吹响了酒泉市深化环境整治的号角,通过上下联动、内外并举、全民参与,酒泉城乡“颜值”得到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通过整治打实“底子”

    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提升生态文明水平、提振城市精气神、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对地域广阔的酒泉而言,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酒泉市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确定在20个城郊乡镇、产业重镇和215个基础较好的中心村组率先开展集中整治,按照最大利用、转运便利的原则,全面推行以“城郊乡镇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偏离县城乡镇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远离集镇村庄户分类、村收集、村处理”为内容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有序推进垃圾治理,进一步完善城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富民增收产业,夯实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基础。

    同时,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酒泉市13个省级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从2017年起投入资金3.57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6大类项目215个,打造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仿古特色型、民俗文化型等乡村品牌。

    银达镇南坝村是肃州区一个比较偏远的村,基础设施薄弱,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导致该村在环境整治中困难重重。

    2017年2月以来,帮扶单位调运车辆,帮助南坝村清理陈年垃圾,修缮道路,修建村级文化阵地等,并动员村民每天清理自家院落垃圾,每周打扫公共区域卫生,使南坝村环境面貌发生彻底改变。

    “环境好了,心情舒畅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南坝村村民运会清说。

    利用整治扮靓“面子”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开展以来,酒泉市将整治的重点指向村庄院落、城乡接合部、道路沿线、乡村集镇、景(园)区等,确定了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把整治对象和内容细分为村庄院落、城乡接合部、道路沿线、乡村集镇等11大类180项具体内容,确保工作有的放矢。

    一方面,酒泉市以铁路、高速、国省道等铁路公路沿途沿线为重点,全面拆除私搭乱建的简易棚舍、广告牌匾、残垣断壁及废弃温室、厂房、圈舍,彻底清理农户房顶、院内院外、房前屋后柴草、木料等堆积杂物,实施生产和生活区域分离、人畜分离、柴房分离。另一方面,按照最大利用、转运便利的原则,配备保洁员2954名,落实年保洁经费2243万元,积极构建“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网络。目前,全市68个乡镇垃圾收集处理基本全覆盖。

    酒泉市着力开展河道清洁行动,对境内河道进行“地毯式”排查。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54个,动员灌区群众对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挖乱采、乱倒乱排现象及时举报,并发动群众自发清理生活垃圾,参与河长制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6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已建成33座,正在建设的19座,预计年底完成。

    坚持整治做足“里子”

    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为此,酒泉市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

    通过建立日常管护保洁机制和设施经费人员保障机制,酒泉市把环境卫生评比制度和重点区域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到实处,推动了农村居民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同时,累计投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经费1.1亿元,为全市农村新增垃圾清运收集处理设施2.1万台(件),落实保洁人员2828名,新建城乡垃圾填埋点532处,使垃圾清运车、垃圾斗、垃圾箱等环卫设备延伸到乡村组居民点。目前,酒泉市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乡镇达49个,实现无害化处理的村达321个。

    好机制不仅解除了农村环境的后顾之忧,还为培育文明乡风埋下了伏笔。

    肃州区在全力改善村容村貌促进环境卫生大提升的同时,在全区72个村建设了一大批内涵丰富、生动形象的文化墙。这些“会说话的墙”生动地展示了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随时随地接受美德教育的熏陶。

    玉门市把环境整治与农村文化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各乡镇(村)建成乡村舞台59个,图书馆、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文化惠民服务的温暖;遍布乡村的农家书屋帮助农户掌握了高品质葡萄、食用瓜种植技术、动物疫病防治技术等,为农民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持。

    在敦煌市,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充实了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社会民间文化团队不断“扩容”,民间文化志愿者用快板、小品、戏曲等方式,编创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寓教于乐,展示了新农村的巨变和美好新生活,逐渐形成了黄渠镇的篮球赛事、肃州镇的敦煌曲子戏演唱、月牙泉镇的书法绘画等“一乡一品”文化专业乡镇。

    环境整治“革命”,让群众的生活环境美起来,“钱袋子”鼓起来,生活方式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在这场“革命”的推动下,酒泉市广大农村各项事业正全面发展。

    资料5

    敢于动真碰硬,一盯到底,重点督察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10月30日,这些表述再次出现在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湖南省、湖北省“回头看”督察进驻工作动员会上。没有例外,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以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也出现在10月30日的动员会上。

    值得注意的是,督察组明确提出,“一刀切”问题是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查处。杜家毫以及蒋超良在做动员讲话时也要求,不能搞“一刀切”。

    在督察组进驻湖南、湖北省之前,生态环境部连续召开两个全系统大会,部长李干杰两次对严打“一刀切”作出部署。

    事实上,“一刀切”问题的出现,完全是由于个别基层政府不作为、懒政所至。但是,不解真相的却将这“锅”硬扣在中央环保督察身上。为此,专家呼吁,不能再让“一刀切”伤害干实事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应付督察瑞丽反复搞“一刀切”

    无论是“回头看”督察还是第一轮督察,禁止搞“一刀切”曾被反复强调。然而,为应付中央环保督察,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却反复搞“一刀切”。

    今年10月22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督察意见时指出,今年6月,“回头看”督察期间受理的群众举报中,有202件与2016年督察受理举报重复,经调查多数没有查处整改到位。德宏州瑞丽市2016年在查办违法开采砂石举报案件时,以“一刀切”方式关停所有砂石场,后又违规批准部分未取得合法手续的砂石场恢复生产。“回头看”督察时,瑞丽市再次采取“一刀切”临时关停措施,影响恶劣。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在第一轮督察期间,中央环保督察就曾明确提出,坚决反对个别地方不分青红皂白,,采取紧急停产、停业等简单粗暴“一刀切”的方式应对督察。然而,从第一轮督察到“回头看”督察,“一刀切”问题在一些地方始终未得到根本遏制。

    《法制日报》记者曾参与中央环保督察对多省(区)的督察及“回头看”督察。其间,一些地方官员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在中央环保督察进驻前,“我们会要求所有企业先停下来再说。否则,一些企业违法排污问题一旦被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除了处罚企业,我们这些人也可能被问责。”显然,这些地方采取“一刀切”的目的不是为了治理污染,而是保护自己不被问责。

    二、作答要求

    (一)请结合全部“给定材料”,归纳要点,(1)环境治理的重要性;(2)简述我国环境治理面临的困难。(10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晰,语言简洁,字数不超过300字。

    (二)假如你是我市某区(县)的一位环境管理人员,你打算从哪些方面着手进行改变环境?请结合全部“给定材料”,围绕相关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立意明确,联系实际,不能局限于给定材料,自拟题目,字数不少于800字。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