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工资待遇 > 分类改革 >

事业单位考试与公务员考试的区别

来源:厚职公考     2021-11-13 20:43:30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事业单位考试与公务员考试有什么区别?

    事业单位考试与公务员考试主要区别在于发起机构、笔试组织实施机构、报名方式、笔试考试科目、人事编制、面试考试组织方式、招考公告发布网站、试题难度、上报职位需求等方面。

对比项目 事业单位考试 公务员考试
发起机构 各用人单位人事部门

国考:中组部和国家人社部组织;

省考:省、市委组织部和人社厅组织,各用人单位上报岗位需求。

笔试组织实施机构不同 多数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人事厅局所属人事考试中心进行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并交用人单位成绩名单;部分单位自行命题组织实施

国考:国家人社部;

省考:各省、市人社厅局所属人事考试中心

举办的统一性

目前尚无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统考,主要分为:(1)每年上半年有10余个省份参加统一多省联考,按照《国家人社部大纲》进行笔试;(2)下半年多省联考只有少数几个省份参加;(3)各省一般有自己的全省统考,固定在每年某个时间段进行一次,大多在上半年;(4)在省统考之外,市、县平时也会自行组织小规模招考;(5)用人单位在平时也会零散发布单独的招聘信息,但除了人才引进等高层次岗位外,岗位大多没有编制。

>>点此查看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盘点

国考:每年一次,一般在上一年的10月中旬发布公告,启动报名;

省考:各省一般每年招考1次,少数几个省份一年2次。个别单位如警察招考可能单独举办

报名方式 一般规模大的采用网络报名,规模小的采用现场报名 网络
笔试考试科目不同

(1)参加全国多省联考的公共科目是《职测》+《综合应用能力》;(2)不参加多省联考的,公共科目一般是《职测》、《公共基础知识》、《申论》写作,三个科目选择性考察,并不一定都考。

比如,有的考试公共科目考综合知识(综合能力素质测验),其实是三者结合在一张试卷中;有的只考公共基础知识;有的考行测,其实是职测和公共基础知识融合在一张试卷;有的考公共基础知识+写作。

总之,公共科目考试内容通常是职测、公共基础知识、申论写作三者的灵活搭配组合,虽然考试科目的名称不同,但是考试内容和范围并无本质区别。

如果是专业技术类岗位,则可能加考专业知识测试。比如,教育类岗位:在公共科目的基础上,会加考教育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等;卫生类岗位:在公共科目的基础上,会加考医学基础知识,以及工作岗位所要求的专业知识等。

>>点此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盘点

考行测和申论两科。专业技术类岗位可能加考专业课测试,警察加心理测验和体能测试。
分数计算方法不同 事业单位考试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四六开,一般无最低分数线。 公务员考试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46开,少数37开。一般设置总分最低线,个别设单科最低线
人事编制不同 事业单位考试录用后是事业单位编制,须参加公务员考试并被录用后,方可转为公务员(行政)编制。 公务员考试录用后有公务员编制
面试考试组织方式不同 在事业单位人事组织部门指导下进行 国家人事部门统一指导
招考公告发布网站不同 事业单位考试招考公告在各级地方人事、人才网站,发布网站是各用人单位官方网站 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发布在国家公务员局和国家人社部官方网站
试题难度不同 相较于公务员考试而言,事业单位考试比公务员考试要容易一些,试题稍微简单且竞争人数少一些。 公务员考试较难(试题比事业单位考试难度大一点,报考竞争人数也比事业单位考试多一点)
上报职位需求不同 事业单位考试由本单位人事部门自己决定,报上级主观部门批准。 公务员考试由各用人单位将职位需求数量和描述报人社部(厅)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