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青海 >

2022青海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9)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8:16:5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青海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方某将其持有的A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给董某,双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下列关于该股权转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应当办理股权变更登记,股权转让协议自变更登记后生效

B.应当办理股权变更登记,变更登记后董某取得A公司股权

C.应当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未经变更登记不得对抗第三人

D.不需办理股权变更登记,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董某即取得A公司股权

2.(单选题)甲公司是国内一家大型奶业有限公司,乙公司是一家知名日用品连锁超市,甲乙两公司约定,后者出售前者某款新上市的奶制品不能超过约定的最高价格。该约定  )。

A.是横向垄断协议

B.是纵向垄断协议

C.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D.不是垄断行为

3.(单选题)某旅游景区以保护景区内环境为名,禁止游客自带饮料和食物进入景区,游客在景区内只能购买景区销售的价格比正常价格高出23倍的饮料和食物,该景区的行为侵犯了游客的  )。

A.公平交易权

B.信息获取权

C.监督权

D.获得尊重权

4.(单选题)根据我国《预算法》的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应当上缴  )。

A.中央人民政府

B.国务院财政管理部门

C.国家金库

D.中国人民银行

5.(单选题)下列当事人之间形成的法律关系,属于劳动法调整的是(  )。

A.丁某报考公务员,被某市司法局录取

B.王某拆除宅基地上旧房,请李某为其帮忙两天

C.某外资企业通过职业介绍机构,招聘孙某为电脑程序员

D.武某路边扬招某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送其前往火车站

【参考答案】

1.【解析】C

本题考查商法。

根据《公司法》第三十二条第三款规定:“公司应当将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向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应当办理变更登记。未经登记或者变更登记的,不得对抗第三人。”根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变更股东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申请变更登记”,但并不能从上述规定中得出工商登记是股权转让的生效要件。关于工商登记在股权转让中的性质与效力认定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历来的裁判意见与司法观点是基本一致的,即认为依法成立的股权转让合同自成立时生效。工商登记机关对股权转让的变更登记只是一种宣示性登记,对于未办理股权变更登记的,第三人有权信赖登记事项的真实性,善意第三人可以依据工商登记文件对原股东的记载而要求其承担责任。

A项错误,股权转让协议自成立时生效。

B项错误,股权转让实际完成时董某取得股权,而非登记后取得。

C项正确,股权变更后,应当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未办理股权变更登记的,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D项错误,虽然办理股权变更登记并非股权转让的生效要件,但是仍需办理变更登记。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商法

2.【解析】D

本题考查经济法。

我国反垄断法区分了两类垄断协议:横向垄断协议和纵向垄断协议。两种协议对于竞争的可能影响具有较大差异。横向协议对竞争的危害程度往往更大。对于大多数纵向协议,只有在品牌间竞争不充分的情况下才会产生竞争问题。也就是说,只有在供应商层面或购买商层面或这两个层面同时存在特定水平的市场势力的情况下才可能对竞争有消极影响。

A项错误,横向垄断协议,又称合谋、联合、串谋、卡特尔等,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互间具有竞争关系的市场主体为了限制或排除竞争,而在产品数量、价格、市场等方面所达成的书面或口头的协议、决定或其他协同行为。甲公司和乙公司并非是竞争关系,因此该约定不属于横向垄断协议。

B项错误、D项正确,纵向垄断协议,又称垂直限制协议、垂直协议、纵向限制、纵向协议等,是指在同一产业中两个或两个以上处于不同经济层次、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但是有买卖关系的经营者,通过明示或者默示的方式达成的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根据《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三)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甲公司与乙公司是上下游关系,甲公司与乙公司约定了奶制品转售的最高价格,但该协议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目的,因此不属于垄断行为。

C项错误,根据《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本法所称市场支配地位,是指经营者在相关市场内具有能够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者其他交易条件,或者能够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能力的市场地位。”该奶制品公司或连锁超市均不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经济法

3.【解析】A

本题考查经济法。

A项正确,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以影响景区环境为理由,不让游客带各种食物饮料,迫使游客在景区内消费高价饮料食物,这一做法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

B项错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题中未体现消费者的信息获取权。

C项错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五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检举、控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中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权对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提出批评、建议。”题中未体现消费者的监督权。

D项错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四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享有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题中未体现消费者的获得尊重权。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经济法

4.【解析】C

本题考查宪法。

根据《预算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政府的全部收入应当上缴国家金库(以下简称国库),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占用、挪用或者拖欠。”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其他

5.【解析】C

本题考查劳动法。

根据《劳动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统称用人单位)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适用本法。国家机关、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依照本法执行。”

A项错误,丁某是市司法局的公务员,属于《公务员法》调整。

B项错误,王某与李某形成雇佣关系,属于民法调整。

C项正确,外资企业与程序员孙某形成了劳动关系,属于劳动法调整。

D项错误,武某与出租车公司形成运输合同法律关系,属于民法调整。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劳动法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