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青海 >

2022青海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6)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8:13:15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青海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孙某在一起意外事故中死亡,他的配偶、子女依照遗嘱继承了遗产,引起该起继承法律关系发生的法律事实,属于  )。

A.法律事件

B.法律行为

C.法律规范

D.法律适用

2.(单选题)下列关于9岁的小学生刘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他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民事权利能力也受到相应限制

B.他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也无民事权利能力

C.他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但民事权利能力不受限制

D.他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但民事权利能力不受限制

3.(单选题)某外贸公司与其员工赵某签订合同,约定如赵某当年度能完成外贸销售额500万美元,公司将向其发放年终奖30万元。根据民事法律行为相关规定,该合同  )。

A.属于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

B.属于附期限民事法律行为

C.属于无效民事法律行为

D.不属于民事法律行为

4.(单选题)童某在马路边拾得一块价值1万多元的手表,童某以急需用钱为名,谎称手表是自己的,将其以2000元的价格卖给了手表店老板蔡某。一个月后,失主黄某路过蔡某手表店时,发现了二手表销售专柜中自己丢失的手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蔡某基于善意取得,获得了手表的所有权

B.黄某可以向蔡某要求返还手表,但应支付蔡某购买时支出的2000

C.黄某可以向蔡某要求返还手表,或者要求童某赔偿损失

D.黄某不能要求蔡某返还手表,也不能要求童某赔偿损失

5.(单选题)甲通过网约车平台乘坐乙驾驶的网约车,行至某主干道时突遇一5岁男孩横穿马路,乙急刹车避免了车祸发生,但因急刹车致甲受伤花费医疗费800元。甲的损失  )。

A.由乙承担

B.由男孩监护人承担

C.由乙和男孩监护人根据过错大小分担

D.因意外事件造成,由甲、乙和男孩监护人分担

【参考答案】

1.【解析】A

本题考查民法。

A项正确,法律事件是指法律事实的一种。不依权利主体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法律事实和客观现象。大部分是自然现象。如时间的流逝、自然灾害、人的死亡和出生等。

B项错误,法律行为,是指法律事实的一种。能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人的活动。

C项错误,法律规范是指通过国家的立法机关制定的或者认可的,用以指导、约束人们行为的行为规范的一种。

D项错误,法律适用通常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运用法律处理案件、解决纠纷的活动。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概述

2.【解析】C

本题考查民法。

根据《民法总则》第十三条规定:“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民事权利能力,是指自然人依法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

根据《民法总则》第十七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不满十八周岁的自然人为未成年人。”第十九条:“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行为能力,是指自然人能够以自己的行为行使民事权利和设定民事义务,并且能够对于自己的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或资格。民事权利能力是始于出生终于死亡。但是民事行为能力是按照年龄和精神状态划分的。

因此,9岁的刘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但民事权利能力不受限制。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民事主体

3.【解析】A

本题考查民法。

根据《民法典》第一百五十八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附条件,但是根据其性质不得附条件的除外。附生效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条件成就时生效。附解除条 件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条件成就时失效。”民事法律行为附条件是在意思表示当中附有决定该行为效力发生或者消灭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民事法律行为的效果意思确定后,行为人的预期目的没有出现,就不发生效力。

根据《民法典》第一百六十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附期限,但是根据其性质不得附期限的除外。附生效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期限届至时生效。附终止期限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期限届满时失效。”

因此,外贸公司要求赵某完成业绩属于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概述

4.【解析】C

本题考查民法。

根据《物权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所有权人或者其他权利人有权追回遗失物。该遗失物通过转让被他人占有的,权利人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请求损害赔偿,或者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让人之日起二年内向受让人请求返还原物,但受让人通过拍卖或者向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购得该遗失物的,权利人请求返还原物时应当支付受让人所付的费用。权利人向受让人支付所付费用后,有权向无处分权人追偿。” 题目中受让人是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而非是通过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购得。因此黄某有权向童某请求损害赔偿,或者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受让人之日起二年内向蔡某请求返还原物。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物权

5.【解析】C

本题考查民法。

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九十条规定:“承运人应当在约定期间或者合理期间内将旅客、货物安全运输到约定地点。”第三百零二条规定:“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除外。前款规定适用于按照规定免票、持优待票或者经承运人许可搭乘的无票旅客。”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二条:“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因此,由乙和男孩监护人根据过错大小分担。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民事责任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