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青海 >

2022青海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8)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8:14:30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青海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甲公司对乙公司享有30万元债权,930日到期,同时甲公司对乙公司负有50万元债务,1030日到期。920日,乙公司与丙公司签订协议将其对甲公司享有的50万元债权转让给丙公司,并同时通知了甲公司。甲公司收到通知后,  )。

A.可以向乙公司主张抵销30万元债务

B.可以向丙公司主张抵销30万元债务

C.可以向乙公司主张抵销50万元债务

D.可以向丙公司主张抵销50万元债务

2.(单选题)甲、乙两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约定甲公司630日通过航空运输交货。甲公司因下列情形导致的交货迟延,属于不可抗力的是(  )。

A.甲公司机器设备故障致使不能按时完成生产

B.向甲公司提供原材料的乙公司违约迟延供应原材料

C.因电路老化引起火灾,烧毁了甲公司存放在仓库中成品

D.因台风致使货运飞机无法正常起降

3.(单选题)H公司投入资金和设备成立一个课题攻关小组,由甲担任课题主持人负责组织和协调工作,乙、丙负责设计,丁负责试制,开发出了一款新型空气净化器。该空气净化器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人是  )。

A.H公司

B.

C.乙、丙

D.甲、乙、丙、丁

4.(单选题)某作家1990810日去世,对其作品的表演权的保护期限截止于  )。

A.2040810

B.2020810

C.20401231

D.20201231

5.(单选题)甲公司使用的商品商标是漫画图形,未申请注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商标的构成要素不受法律保护

B.甲公司对该商标享有专用权

C.若该商标为驰名商标,则与注册商标有同等法律地位

D.甲公司可以随时将该商标申请注册

【参考答案】

1.【解析】B

本题考查民法。

A项错误、C项错误,根据《合同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当事人互负到期债务,该债务的标的物种类、品质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将自己的债务与对方的债务抵销,但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合同性质不得抵销的除外。当事人主张抵销的,应当通知对方。通知自到达对方时生效。抵销不得附条件或者附期限。”第一百条规定:“当事人互负债务,标的物种类、品质不相同的,经双方协商一致,也可以抵销。” 对于债务抵消的方式,主要包括法定抵消和约定抵消。920日,甲对乙的50万元债务、乙对甲的30万元债务均未到期,因此只能适用约定抵消。但此时,乙已将债权转让给受让人丙,甲无法再向乙主张抵消,因此AC项错误。

B项正确,D项错误,根据《合同法》第八十三条规定:“债务人接到债权转让通知时,债务人对让与人享有债权,并且债务人的债权先于转让的债权到期或者同时到期的,债务人可以向受让人主张抵销。”债务人甲接到债权人乙的债权转让通知,甲对乙(让与人)享有30万元债权,并且甲的债权先于转让的债权到期,甲可以向受让人丙主张抵销,因此B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债权

2.【解析】D

本题考查民法。

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责任。本法所称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不可抗力包括自然现象的不可抗力,如地震、台风、洪水等,以及社会现象的不可抗力,如军事冲突等。

A项错误,机器设备故障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预见、避免或克服,不属于不可抗力。甲公司因机器设备故障致使不能按时完成生产的,致使履约不能,应当向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B项错误,向甲公司提供原材料的乙公司违约迟延供应原材料,并非甲公司不履行自身合同义务的借口,甲公司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克服原材料迟延供应带来的不利影响,不属于不可抗力。

C项错误,电路老化引发火灾通过一定的方法预见、避免或克服,不属于不可抗力。甲公司因电路老化烧毁仓库中存放的成品,致使履约不能,应当向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D项正确,甲乙公司通过航空运输交货,运货飞机因台风无法正常起降,台风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属于不可抗力。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债权

3.【解析】A

本题考查民法。

根据《专利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为职务发明创造。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甲乙丙丁成立课题组合作发明空气净化器,利用的是H公司投入的资金和设备等物质技术条件,属于职务发明创造,因此该发明创造的专利申请人是H公司。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知识产权

4.【解析】C

本题考查民法。

根据《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权包括下列人身权和财产权:……(九)表演权,即公开表演作品,以及用各种手段公开播送作品的表演的权利;……”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本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31日。”某作家1990810日去世,对其作品的表演权的保护期限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31日,即20401231日。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知识产权

5.【解析】D

本题考查民法。

A项错误,根据《商标法》第十三条第一、二款规定:“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持有人认为其权利受到侵害时,可以依照本法规定请求驰名商标保护。就相同或者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未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在我国,注册是取得商标权的条件。未注册的商标,一般不受商标法的保护。但是,当一个长期使用的标识具有识别作用,取得消费者的认可,享有一定声誉时,该未注册商标也可获得商标法一定程度的保护,例如未注册的驰名商标受法律保护。

B项错误,商标专有权是指商标所有者或持有者在一定的期限和一定的地域内依法使用其注册商标的专有权。未注册商标所有者对该商标不享有商标专有权。

C项错误,注册商标与未注册商标具有不同的法律地位。对未注册商标来说,只有未注册驰名商标和有一定影响的未注册商标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法律保护。

D项正确,根据《商标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其商品或者服务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向商标局申请商标注册。”甲公司有权随时将该商标申请注册。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知识产权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