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内蒙古 >

2022内蒙古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5)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01 15:02:4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内蒙古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属于刑法的一个概括性罪名,下列罪名不包括在内的是( )

A.妨害公务罪

B.招摇撞骗罪

C.组织考试作弊罪

D.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2.因车祸导致瘫痪,对生活失去希望的马某一心寻死,自愿放弃生命,希望她的朋友陈某帮助其终结性命,陈某答应,并打开煤气炉后离开马某家里,最后结束了马某的生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陈某应受到行政处罚

B.陈某会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C.陈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D.因马某自愿放弃生命,所以陈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3.甲发现商场多数柜台都可以通过二维码支付,于是打印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偷偷将商家的收款二维码更换为自己的收款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描甲的二维码支付价款,使甲获利颇丰。甲的行为构成( )

A.盗窃罪

B.诈骗罪

C.侵占罪

D.抢劫罪

4.甲系A公司雇佣的运输司机,一日甲在运输公司货物的途中不慎将乙撞伤,乙可( )。

A.请求甲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B.请求A公司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C.请求甲和A公司平均承担赔偿责任

D.只能自己承担赔偿责任

5.甲是一家特殊的普通合伙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其在代理某件案子时因重大过失致当事人遭受损失。则当事人的损失( )

A.由甲独自承担

B.由该事务所所有合伙人平均分担

C.由律所的财产承担,甲对此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D.由甲赔偿,甲无力赔偿的部分由其他合伙人补充

【参考答案】

1.【答案】D解析: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是指妨害国家机关对社会的管理活动,破坏社会正常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指妨害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各种社会事务机关的管理活动。

A项不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其妨碍了国家机关人员依法对社会进行管理。

B项不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假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身份或职称诈骗,损害国家机关的威信及其正常活动的行为。

C项不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扰乱了社会正常秩序。

D项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规定,“由于泄愤报复或者其他个人目的,毁坏机器设备、残害耕畜或者以其他方法破坏生产经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破坏生产经营罪是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的犯罪行为,属于侵犯财产罪。

故本题选D

2.【答案】C解析:对于他人要求自杀的行为提供帮助,且在自杀行为施行后未履行抢救义务,其行为与被害人的死亡之间具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构成故意杀人罪。

A项错误。行政处罚是依法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对违反法律、法律规定的义务尚未构成犯罪的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给予制裁的行政行为。它的适用主体是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题干没有涉及这些主体。

B项错误,C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司法实践,帮助他人自杀的行为犯故意杀人罪且情节较轻,因此题干中陈某构成故意杀人罪,应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D项错误。马某自愿放弃生命,但是陈某帮助他人自杀的行为,触犯刑法,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利,已构成犯罪。

故本题选C

3.【答案】A解析:A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题干中受到利益损害的是商家,甲通过偷换二维码的方式取得了商家接受顾客支付货款的大量财产性利益,主观上具有非法取得他人财物的故意,客观上通过秘密窃取的方式非法转移了他人的合法财物,构成盗窃罪。

B项错误。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欺诈行为是使被害人产生错误认识,并作出行为人所希望的财产处分的行为。题干中受害者为商家,甲采取了偷换二维码的方法秘密窃取了商家的财物,不是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商家财物,商家也没有主动处分自己财产的意思,构不成诈骗罪的条件。

C项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商家并没有将财物交给甲保管,不构成侵占罪。

D项错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甲没有使用暴力、胁迫等方法,不构成抢劫罪。

故本题选A

4.【答案】B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雇员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人损害的,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可以向雇员追偿”。重大过失是行为人能够预计自己的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只是抱有一种侥幸心理,继续自己的行为。题干中甲属于A公司的雇员,但是将乙撞伤并不是因为故意或者能预计发生事故而抱有侥幸心理继续行驶,所以A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故本题选B

5.【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第五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是指合伙人依照本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承担责任的普通合伙企业”。该法第五十七条规定,“一个合伙人或者数个合伙人在执业活动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合伙企业债务的,应当承担无限责任或者无限连带责任,其他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故本题选C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