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模拟试卷 > 吉林 >

2022吉林事业单位考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三)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1-24 00:05:30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厚职吉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吉林事业单位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2022年吉林事业单位考试试题保持更新。

    51.

    (单选题)

    根据《监察法》和相关法律,下列属于监察机关立案调查的案件的是(  )。

    A.刑事警察甲涉嫌刑讯逼供罪

    B.行政执法人员乙涉嫌重婚罪

    C.监狱干警丙涉嫌私放在押人员罪

    D.法官丁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52.

    (单选题)

    根据我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下列不属于可以从轻或减轻给予政务处分情形的是(  )。

    A.人事处小杨主动检举了该部门领导的违纪行为,经查证属实

    B.某局副局长刘某配合监察部门调查,如实说明本人违法事实并上交了违法所得

    C.陈某因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做出了不起诉决定

    D.秘书小齐在王局长策划组织的违法行为中仅承担了联络人的作用

    53.

    (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不能提起行政复议的是(  )。

    A.某乡政府劝导农民戴口罩、勤洗手、预防疾病

    B.某市民政部门对王某成立老乡社的申请不予批准

    C.住建部门将某施工企业的资质由一级变更为二级

    D.某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甲反映月饼质量不合格的投诉不予答复

    54.

    (单选题)

    我国宪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下列对于该规定的理解错误的是(  )。

    A.分工负责是指公、检、法三机关应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B.三机关之间的关系是权力制约原则在我国宪法上的具体体现

    C.互相制约是指公、检、法三机关按法定职权和程序互相监督

    D.互相配合是指三机关应以惩罚犯罪分子为共同目标,通力合作,互相支持

    55.

    (单选题)

    近年来,“医闹”事件频发,一些医务人员被恶意伤害甚至致死事件不时见诸报端。针对这一情况,某地公安部门展开了“打击医闹专项行动”,该地政府则倡导发挥相对独立的第三方医患调解组织的作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来解决“医闹”问题。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医闹”现象的存在说明法律在社会纠纷解决中的中心地位仍有待加强

    B.第三方医患调解组织受政府委托,其决定具有国家强制力

    C.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不利于客观公正地解决医患矛盾

    D.“医闹”的解决依赖医患治理,政府机关不应介入

    【参考答案】

    51.【解析】D。

    本题考查宪法。

    A、C两项错误,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十九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据此,刑事警察甲涉嫌刑讯逼供罪应由检察院立案侦查,监狱干警丙涉嫌私放在押人员罪应由检察院立案侦查。

    B项错误,刑事案件一般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行政执法人员乙涉嫌重婚罪应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D项正确,根据《监察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监察委员会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一)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三)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法官丁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应由监察机关调查。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国家机构

    52.【解析】C。

    本题考查其他法。

    A、B、D三项正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十一条规定:“公职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给予政务处分:(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政务处分的违法行为的;(二)配合调查,如实说明本人违法事实的;(三)检举他人违纪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四)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挽回损失或者消除不良影响的;(五)在共同违法行为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六)主动上交或者退赔违法所得的;(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从轻或者减轻情节。”

    C项错误,根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十四条规定:“公职人员因犯罪被单处罚金,或者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或者人民法院依法免予刑事处罚的,予以撤职;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开除。”据此,该情形不属于可以从轻或减轻给予政务处分的情形。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其他

    53.【解析】A。

    本题考查行政法。

    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查该具体行政行为的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对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一种法律制度。

    根据《行政复议法》第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二)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三)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四)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五)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六)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七)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八)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九)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十)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十一)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A项错误,乡政府的劝导行为不是具体行政行为,不具有强制性,因此不能提起行政复议。

    B项正确,属于《行政复议法》第六条第八项规定的情形。

    C项正确,属于《行政复议法》第六条第三项规定的情形。

    D项正确,某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予答复的行为是一种不作为,属于具体行政行为,因此可以复议。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行政复议

    54.【解析】D。

    本题考查宪法。

    A项正确,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对刑事案件的侦查、拘留、执行逮捕和预审的工作,检察机关主要负责批准或决定逮捕,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的工作,法院负责审判工作,因此,三机关应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B项正确,权力制约原则是指国家各权力机关之间相互制约,以保障公民权利。

    C项正确,公、检、法在办理刑事案件时要按照程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互相监督。

    D项错误,公安机关的目标是侦查清楚案情,检察机关的目标是行使检察监督权,人民法院的目标是进行公正审理。他们三机关是在行使各自职权的基础上相互配合,而不是以惩罚犯罪分子为共同目标。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概述

    55.【解析】A。

    本题考查法理学。

    A项正确,我国是法治国家,法律是治理国家的依据,医闹的出现说明法律无法很好的解决好医患纠纷,因此,需要继续完善立法,加强法律的中心地位。

    B项错误,第三方调解机构不是法定的调解机构,其调解结果不具有强制力,对当事人双方不具有约束力。

    C项错误,第三方机构为医患纠纷的非利害关系中立方,因此,更有利于公正地解决医患纠纷。

    D项错误,政府作为行政机关,行使行政管理权,执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维护社会和谐是其重要工作之一,因此政府应当介入。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其他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