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模拟试卷 > 吉林 >

2022吉林事业单位考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二)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1-24 00:04:51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厚职吉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吉林事业单位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2022年吉林事业单位考试试题保持更新。

    46.

    (单选题)

    甲深夜撬门进入乙家欲行盗窃,没想到乙在家门上方安装了防卫装置,甲被该装置击打头部受伤,入院10日,花费医疗费1000元。乙的行为构成(  )。

    A.事先防卫

    B.假想防卫

    C.防卫过当

    D.正当防卫

    47.

    (单选题)

    1997年,甲因工作矛盾杀害乙,将乙的尸体扔在还在施工的某学校操场工地的坑里掩埋。22年后,翻修操场时,工人挖掘发现乙的骸骨,公安机关破获了案件。关于本案能否追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已超20年最长追诉时效,不能追诉

    B.经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可以追诉

    C.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不受追诉时效限制,可以追诉

    D.犯罪手段恶劣的杀人案件不受追诉时效限制,可以追诉

    48.

    (单选题)

    甲,72岁,因宅基地纠纷把乙打伤,公安机关认为甲的行为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公安机关如何对甲进行处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已超70岁,不能做任何处罚决定

    B.可以做罚款决定,但不能执行该决定

    C.可以做拘留决定,但不能执行该决定

    D.可以依法做各种处罚决定,且要执行该决定

    49.

    (单选题)

    甲滥伐林木,检察院依法对甲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关于检察院提起的公益诉讼,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应当向中级人民法院提起

    B.人民陪审员不参加本案法律适用的表决

    C.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前应进行公告

    D.法院应当由三人以上组成合议庭审理本案

    50.

    (单选题)

    甲自愿报名应征入伍,征兵工作机构经过严格审查确定甲为预定新兵,在役前训练期间,甲入伍意志下降,以各种借口不参加训练,多次教导未有任何改变,甲最终未能入伍。下列对甲的处理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人社部门两年内不得录用甲为公务员

    B.公安部门两年内不得为甲发放驾驶执照

    C.教育部门两年内不得为甲办理升学手续

    D.公安部门两年内不得为甲办理出国(境)手续

    【参考答案】

    46.【解析】D。

    本题考查刑法。

    根据《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A项错误,如果他人尚未着手实行不法侵害,行为人预先加以打击,属于“事先防卫”。题干中甲已经着手。

    B项错误,假想防卫是指客观上不存在不法侵害,行为人对自己臆想中的不法侵害实施的防卫行为。本题中,甲的行为属于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

    C项错误,根据《刑法》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题干中没有明显超过必要限度。

    D项正确,甲入室盗窃属于已经着手实行盗窃犯罪行为,行为人设置防卫装置进行防卫属于正当防卫。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犯罪基本概念

    47.【解析】B。

    本题考查刑法。

    A项错误,B项正确,根据《刑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犯罪经过下列期限不再追诉:(一)法定最高刑为不满五年有期徒刑的,经过五年;(二)法定最高刑为五年以上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的,经过十年;(三)法定最高刑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经过十五年;(四)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二十年。如果二十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

    C、D两项错误,根据《刑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被害人在追诉期限内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刑罚的消灭

    48.【解析】C。

    本题考查行政法。

    A、B、D三项错误,C项正确,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一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依照本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一)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二)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三)七十周岁以上的;(四)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甲72岁,可以对其做出行政拘留的决定,但不能执行该决定。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行政行为

    49.【解析】D。

    本题考查民事诉讼法。

    A项正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第一审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由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发生地、损害结果地或者被告住所地的中级以上人民法院管辖。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的,可以在报请高级人民法院批准后,裁定将本院管辖的第一审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交由基层人民法院审理。同一原告或者不同原告对同一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分别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由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管辖,必要时由共同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

    B项正确,根据《人民陪审员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人民陪审员参加七人合议庭审判案件,对事实认定,独立发表意见,并与法官共同表决;对法律适用,可以发表意见,但不参加表决。”

    C项正确,根据《两高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拟提起公益诉讼的,应当依法公告,公告期间为三十日。”

    D项错误,根据《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审判下列第一审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一)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二)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三)涉及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四)其他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民事诉讼法

    50.【解析】B。

    本题考查其他法。

    A、C、D三项正确,B项错误,根据《兵役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有服兵役义务的公民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可以处以罚款:(一)拒绝、逃避兵役登记和体格检查的;(二)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的;(三)预备役人员拒绝、逃避参加军事训练、执行军事勤务和征召的。有前款第二项行为,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其他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