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湖北 >

2021-2022年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4】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6:01:5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4)。2021年湖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湖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6.从2006年元旦起我国政府正式取消了延续2600年的农业税。我国农业税的征收始于(  )

    A.春秋时期鲁国的初税亩

    B.战国时期的商鞅变法

    C.秦朝的按亩纳税

    D.西汉的编户齐民

    17.中国最早的工艺百科全书是完成于17世纪30年代的《天工开物》。它的作者是(  )

    A.徐霞客

    B.沈括

    C.郦道元

    D.宋应星

    18.我国古代有许多伟大的思想家,其中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是(  )

    A.董仲舒

    B.老子

    C.孟子

    D.庄子

    19.下列关于福建省情历史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西周时福建称闽越

    B.从汉朝开始,福建作为一个郡出现在中国的版图上

    C.南宋时,福建设有一府五州二军,被称为“八闽”

    D.清政府设台湾属于福建省

    20.下列思想流派与产生时代对应错误的是(  )

    A.儒学——汉代

    B.玄学——魏晋

    C.理学——宋代

    D.心学——明代

    【参考答案】

    16.【解析】A。A选项的说法正确:春秋时期铁器开始大规模使用,私人开垦土地成为可能。大量荒地被开垦后隐瞒在私人手中,而当时实行的井田制规定私田不向国家纳税,国家的财政收入占农业产量的比重不断下降。初税亩规定不分公田、私田,凡占有土地者均按土地面积纳税。初税亩实际承认了土地的私有制,是征收农业税的起点,使我国历史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B、C选项的说法错误:秦朝的政治、经济措施多沿袭自商鞅变法。商鞅变法中对土地制度的改革是废除奴隶制土地国有制,实行土地私有,从法律上废除了井田制,是第一个以法律形式确立土地私有的措施,但并非是征收农业税的起点。

    D选项的说法错误:编户齐民是西汉时管理百姓的制度,凡政府控制的户口都必须正式编入政府户籍,这些百姓称为“编户齐民”,具有独立身份,依资产多少承担国家的赋税和徭役、兵役。编户齐民的目的是保证赋税制度的实行。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17.【解析】D。宋应星(1587——1661),明代著名科学家,其代表作《天工开物》是一部总结我国明末以前农业和手工技术成就的著作,传到西方以后,欧洲人惊奇不已,称它是“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作者在书中强调人类要和自然相协调、人力要与自然力相配合。徐霞客的代表作《徐霞客游记》是以日记体为主的中国地理名著。宋代的沈括代表作《梦溪笔谈》是一本有关历史、文艺、科学等各种知识的文学笔记。南北朝的郦道元代表作《水经注》是我国第一部以记载河道水系为主的综合性地理著作。

    18.【解析】C。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出自《孟子·尽心下》,因此本题答案为C项。

    19.【解析】B。A项,福建省是中国东南沿海省份之一。西周时称闽越,《周礼·夏官》称七闽,别称闽;B项,秦始皇二年(公元前221年)设置闽中郡,置东冶(今福州),福建为闽中郡辖区的一部分。从此,福建作为一个行政区划出现在中国的版图上;C项,“八闽”之称始于南宋。北宋雍熙二年(公元985年),太宗置福建路,辖福州、泉州、漳州、汀州、建州、南剑州和兴化、邵武两军,共六州两军。由于州、军同级,到南宋时便有人开始称福建为“八闽”;D项,康熙二十三年四月,清政府在台湾设置一府三县,即台湾府和台湾、凤山、诸罗三县,隶福建省管辖。因此正确答案为B。

    20.【解析】A。儒家学说,亦称儒学,起源于东周春秋时期,至汉朝武帝时期起,成为中国社会的正统思想。因此,本题选择A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