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热点预测 >

2021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地摊经济,助推经济复苏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1-24 17:18:0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地摊经济,助推经济复苏


    【热点梗概】

    为恢复经济活力,多地政府纷纷采取措施为“地摊经济”松绑,从成都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到浏阳市放宽场外促销宣传审批条件、允许商家在划定区域进行摆卖。一个个有序摆出的小地摊,让就业的人们看到了新希望。

    6月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一处熟食摊考察时,再次称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

    一时之间,“地摊经济”火遍了大江南北。

    【题目预测】

    近一段时间以来,“地铁经济”火了起来,多地为“地摊经济”松绑。对于“地摊经济”你怎么看?

    【答题要点】

    1. 概括话题,表明观点。

    小地摊,大民生。“地摊经济”彰显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利国利民。当然,对于“地摊经济”,我们也不能一放了之,而应该进行精细化管理。

    2.多角度分析。

    (1)“地摊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①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尤其是餐饮业、零售业受到严重冲击;②一些企业和工厂倒闭,不少人处于待业状态。

    (2)“地摊经济”的意义。①吸纳大量就业人口,带动就业,尤其是点燃城市底层人民生活的希望;②方便市民生活;③带动文化、旅游业等相关产业发展;④拉动经济增长。

    (3)可能存在的问题。①堵塞交通;②影响周围群众生活,比如噪音扰民、油烟污染;③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3.提出解决对策。

    多部门协同谋划、联合推进,政府、经营者、社区、居民等各方主体共同参与,进行精细化、人性化管理。

    (1)加强管理。①设定固定、规范摊位,设立围栏等进行统一标识;②建立统一标准,对流动商贩统一服装、统一车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③发放“绿卡”,对每位摊位经营者发放一张带有编号的“绿卡”,对于经营地点和时段进行标注,对于责任义务进行明确。

    (2)完善考核。实行打分制和末位淘汰制。由业主代表和城管人员组成考评队,每周或半月按照管理标准对所有摊位打分,每个月进行一次统分考核,对于不合格摊位取消其摆摊资格。

    (3)联合执法。对摊贩违规或遭群众投诉的问题,城管部门实行“三联式执法”,首先温馨提示,然后郑重警示,最后再进行行政处罚。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