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热点预测 >

2021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先上岗再考证”为稳就业赋能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1-23 21:32:5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先上岗再考证”为稳就业赋能


    【热点链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知识产权局等7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强化稳就业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部分职业资格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即:可以先上岗从事相关工作或实习,再参加考试并取得资格证书。

    【模拟试题】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7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引发许多网友热议。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厚职解析】

    1.表明态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七部门在疫情期间印发的“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很大程度上能缓解毕业生疫情影响下就业的问题,这无疑是“雪中送碳”。

    2. 阐述现状背景

    (1)今年,受突发疫情影响,部分职业资格考试推迟或取消,影响高校毕业生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特别是法律法规明确要求持证上岗的准入类职业资格,不能按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会直接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

    (2)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0届高校毕业生将达874万,还有几十万留学生将回国寻找工作。应届毕业生人数创新高,学成归国人员剧增,加上2018、2019届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都为就业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今年受突发疫情影响,一些单位对扩招员工持审慎态度,一些单位甚至采取裁员自保,更是让毕业生找工作难上加难。

    3.阐述意义

    (1)可以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实习、锻炼机会。政策明确规定:对于“先上岗、再考证”的准入类职业资格,高校毕业生在取得职业资格之前主要从事辅助性工作。这些丰富多彩的业务活动将极大地开阔他们的理论和实践视野,为其顺利考下资格证书提供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知识。

    (2)可以为高校毕业生择业提供一个缓冲期。“先上岗、再考证”,为毕业生提供了缓冲期,有助于高校毕业生全方位了解教育工作的性质、教师职业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还要继续考取教师资格证书。

    (3)可以给用人单位选拔优秀教师提供更大空间。不提出教师资格证要求,允许求职者自由应聘,反而会吸引更多人应聘,有利于招聘更优秀的人才。国家推进简政放权的逻辑也在于此,即给用人单位更大的用人自主权。

    (4)探索招聘、使用、管理新方法的意义。可以评估“先上岗,再考证”措施执行的效果,并决定是否选择或允许部分地区试点推进“先上岗,再考证”,对比不同招聘、管理措施的优劣。

    4.阐述存在问题

    (1)财政预算有限,薪资保障是挑战。受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GDP比上年同期下降6.8%,与之相关的是,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4.3%。教师工资主要由县级财政统筹,面对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下降的影响,如何保障教师待遇面临更多的挑战。

    (2)先上岗、再考证“,招人容易留人难。”先上岗、再考证“实施后,在就业难的压力下,报考者中也会有不少仅把该职业当做”备胎“职业的毕业生。这些新入职的毕业生若是有人刚入职一个星期或一个月就走人,这无疑浪费了资源培养。

    (3)就业压力依然存在。随着疫情好转,短期突发的就业困难将逐步缓解。但就业总量多的压力依然很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而且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多,毕业生就业工作也必将面对更多的挑战和压力。

    5.提出对策

    (1)加强对新招人员进行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岗位考核方式。这不仅有助于从容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类风险,更可以储备人才、健全机制,夯实发展基础。

    (2)重视毕业生对就业岗位和专业技术的适应性。促进就业能力与就业岗位的合理匹配和有效对接,最大限度地确保每一个人都实现早就业就好业,彰显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

    (3)不断增强职业的吸引力。保证教师的法定待遇,不断拓展职业的发展空间,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