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热点预测 >

2020-2021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实行河长制,带来河长制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07-18 22:04:3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实行河长制,带来河长制

  【热点链接】

  2020年云南两会政府报告工作中提到,要加强环境保护治理,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推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深化国家低碳试点省和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建设,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

  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加强生态治理修复。深入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推进以滇池、洱海、抚仙湖为重点的高原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等。

  【聚焦热点】

  2017年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云南深入推进以高原湖泊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积极落实河长制工作。如今在数万名河长的守护下,七彩云南必将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对此,你怎么看?

  【厚职解析】

  1.目的、意义

  水资源一旦被污染,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对人类的危害极大。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传达了政府重视环保,强化责任的鲜明态度,能够有效调动地方政府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执政能力。有利于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运用法律、经济、技术等手段进行环保决策和管理。真正的保证水质的清澈,打响水质达标攻坚战。

  2.现存问题

  (1)思想认识问题。河流保护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建立了河长制只是刚刚开始,既要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推诿,敢于担当。

  (2)问题整改不及时。现在很多河长已经开始巡河,发现了一些河湖的问题,有的地方群众也反映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有的地方能够及时进行整改,能够见到成效,有的地方整改不及时。

  (3)群众参与度不高,保护意识不强。在各级干部治河行动“轰轰烈烈”的同时,部分与河道关系更为紧密的群众依然是“旁观者”的角色,利害关系认识不足,参与热情不高,存在干部“一头热”现象。

  3.解决对策

  (1)建立各级河长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跨界、跨流域河湖水量调度、水污染纠纷、水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按照“一河一策”标准,出台上下游、左右岸相统一的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方案,并明确联动协调机制、监督考核标准等,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格局。

  (2)加快实施如何排污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各级河湖问题排查工作,切实摸清入河排污有关情况。加快城市污水管网体系建设,增设污水处理厂,将城市污水统一处理、集中排放。启动污水处理工艺提升行动,提升排放污水水质水平,保护河湖水生态。

  (3)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河湖管理保护。由地方政府配合,国土、公安、城管、水利等部门联合采取执法行动,加快推进河湖水域岸线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确权划界,同时严厉打击乱占、乱建等问题,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

  (4)整合汇集多元治理力量。聘请村民担任村级综合管理网格员,兼顾河、林、路等管理职责,统一管理主体,统一工作标准,统一考核机制,统一财政资金,真正发挥群众在河道治理、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提升管护成效。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