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 > 刷题练习 >

2020年事业单位考试行测刷题:常识判断(1)

来源:厚职事业单位招聘信息网     2019-11-22 23:35:19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1.邓小平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段话非常深刻地阐明了(  )
    A.改革开放的重要性
    B.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C.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性
    D.破除封建迷信的重要性
    2.法与政治都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都反映一定社会主体的意志和利益,两者相互作用、密切关联。下列关于二者关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政治可以影响和制约法和法治的内容
    B.法具有确认和调整政治关系并直接影响政治发展的作用
    C.每一具体的法都有相应的政治内容或要求
    D.政治在与法相互作用的过程中经常居于主导地位
    3.因张三不偿还一年前的十万元现金借款(利率5%),李四将其诉至法院,但李四丢失了借条原件,面临败诉的风险。最后在法院的调解下,张三自愿偿还李四现金十万元,李四主动放弃利息的诉讼请求。
    下列法律内涵最能体现这一调解精神的是(  )
    A.无救济,即无权利
    B.法者,定分止争也
    C.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
    D.举证之所在,败诉之所在
    4.在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订购价不到10美元一双的耐克鞋,在美国等国家的市场上竟然平均要卖到四五十美元。这一现象表明(  )
    A.国际分工体系的不平等
    B.亚太经合组织发挥了作用
    C.世贸组织受到美国控制
    D.亚洲商人的市场信息滞后
    5.市场机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前提是(  )
    A.完备、统一的市场体系
    B.计划与市场相结合
    C.政府加强宏观调控
    D.政府放弃宏观调控
    【参考答案】
    1.【解析】B。题干中指出要反对思想僵化,反对迷信,强调的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性。为了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全党开展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邓小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肯定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故本题答案选B。
    2.【解析】C。政治对法有直接的影响和制约作用,国家、阶级、政党、民族的政治活动的内容及其影响,往往不可避免地影响和制约法和法治的有关内容,A项说法正确。
    法可以确认各阶级、阶层、集团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可以反映和实现一定阶级、集团的政治目的和政治要求,为一定阶级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同时,法还可以对危害掌握政权阶级的行为采取制裁措施,起到捍卫其政治统治的作用。因此法具有确认和调整政治关系并直接影响政治发展的作用,B项说法正确。
    法反映政治,但并不是每一具体的法都有相应的政治内容或要求。法还有执行社会公共事务的职能,不能把法调整的一切社会关系都归结为政治关系,C项说法错误,当选。
    就法与政治两者的相互作用来说,政治对法的作用更明显、更直接,经常居于主导地位。这特别表现在政治的发展变化,直接导致法、法治的发展变化,D项说法正确。
    3.【解析】C。英国法学家麦克莱有句至理名言,“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张三和李四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各让一步,表现出了各自的善心,从而解决了纷争,这体现了“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这一调解精神,C项正确,当选。A、B两项体现的是法的精神,D项体现的是举证责任原则,均不符合题意。
    4.【解析】A。亚太经合组织追求贸易平等,而材料反映的是贸易不平等,B项错误。题干中“美国等国家”不是单指美国,实际上是指发达国家,C项不全面。“亚洲商人的市场信息滞后”不是题干现象表明的问题,D项表述错误。因此A项当选。
    5.【解析】A。市场机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前提是完备、统一的市场体系。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