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上海 >

2022年7月上海事业单位考试职测真题及答案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3-02-26 22:20:0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7月上海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试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本部分包括三种类型的题目,均为单项选择题。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正确选项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的字母涂黑。不选、多选或错选,该题均不得分。

    (一)选词填空。根据题意,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入画横线部分,从而使句子的意思表达得最准确。

    1.智能汽车的_______,既给公众的出行带来了颠覆传统认知的便捷,也给如何确保其安全行驶带来了诸多不确定的挑战,这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智能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了交通事故,究竟该怎样认定车辆所有人和汽车制造商的法律责任?如果不_______其中的法律关系,那么智能汽车的推广必然会面临法治素养先天不足的困境。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破土而出  认定

    B.脱颖而出  分析

    C.应运而生  认可

    D.横空出世  厘清

    2.根据牛津英语词典中的定义,流行病的主要定义是“在特定时间的社区中广泛传播的传染病”。_______某些解释稍微模糊,_______它很好地抓住了普遍认为的“流行病”与特定人群中的传染病激增的关系。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因为  所以

    B.不但  而且

    C.首先  然后

    D.尽管  但是

    3.依次填入下列画横线部分的字,正确的一组是:

    (1)在洪水退去之前,灾民暂时在帐_______里。

    (2)小声克用锤子锤击自己的大_______指后,又哭又闹达10分钟。

    (3)《红字》在其问世的时代是一部反传统,甚至具有_______覆性的作品。

    (4)原先茫然的视和随之而生的恐惧的眼神从她的双眸消失了。

    A.篷  拇  巅  疑

    B.篷  姆  颠  疑

    C.篷  拇  颠  凝

    D.蓬  姆  巅  凝

    4.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一切又像过去了一个世纪,时间这个概念,在当下显得特别_______。已经有些记不清,上一次陪伴家人逛街、和朋友聚餐、在球场踢球,到底是在什么时候。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小题大做

    B.一日千里

    C.深不可测

    D.模糊不清

    5.每逢极端天气时,一些公众号为了所谓流量故意_______假信息,而有的为了蹭热度不经核实_______,凡此种种都已逾越法律底线,出重拳_______,让一些人有所敬畏、长点记性,很有必要。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制造  添枝加叶  杀一儆百

    B.捏造  照本宣科  杀鸡儆猴

    C.炮制  添油加醋  以儆效尤

    D.编造  见风使舵  严惩不贷

    (二)语句表达。从词语运用、语法结构等方面对给出的语句进行判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6.下列几个句子的顺序排列,语义最连贯的一项是:

    ①专家表示,保健品与药品不同,保健品的作用通常是增强体质,而药品的功效才是治病

    ②有些消费者看到保健品的成分中含有某些中药材、维生素等,便认为保健品也具有某种治疗作用

    ③所以即使在成分上有某些相似之处,二者的功效也大相径庭

    ④保健品虽然具有一定功效,但并不能治病救人

    ⑤但这种观点是不正确、不科学的,因为保健品与药品的生产过程、质量要求等差异极大

    A.②④③①⑤

    B.④②①③⑤

    C.④①②⑤③

    D.①②⑤③④

    7.“千里逢迎,高朋满座”下列选项中的“满”与上文的“满”意义、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多秕而不满

    B.满招损,谦受益

    C.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D.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8.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A.大人都希望自己孩子的脑袋里,能开出智慧的花朵。

    B.在他人看不清楚方向的时候,科学家更应该保持清醒,找准方向。

    C.这篇文章辩证地回答了我们迫切需要全新的观念来协调各种关系。

    D.北大招生办公室公布了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

    9.以下句子中没有使用修辞手法的是:

    A.希望这部作品像一捧清澈的甘泉,滋润青少年的心灵,帮助他们传承红色基因。

    B.百转千回,百炼成钢,百年风华正茂;千山万水,千磨万击,千秋伟业在胸。

    C.“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一警句体现了中国人民始终把团结作为重要精神力量。

    D.不惧艰难、不畏风险、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正是体育和体育题材电影的魅力所在。

    10.下列句子中有不同理解的一句是:

    A.他击球的落点变化多端,常常使对手防不胜防。

    B.《水浒传》里的吴用,足智多谋,所以外号“智多星”。

    C.兵不在多而在精,训练有素的战士能一以当十,十以当百。

    D.干什么不能就想着自己,左邻右舍都要关照。

    (三)阅读理解。仔细阅读分析给出的语段或短文材料,从所给的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11.生活忙碌,喜欢忙里偷闲时玩弄文字的感觉,我不想把内心的不快直接说出来,只有借着文字,将心境与文字一起跃然纸上。午后,捧着一杯茶,倚窗而立,看着那片片雪花落入红尘。渐渐地我发现,我已经将一杯茶喝到了无味,将一首百听不厌的歌曲听到了无韵。人生百味,心似乎瞬间变得简单起来。没有了闲言碎语,静静地,只有我一个人守候在这里。

    这段文字透露出作者的情绪是:

    A.幸福

    B.平和

    C.悲痛

    D.厌恶

    12.围棋和中国古老的哲学应该同出一源,尤其和中国太极文化相辅相成。太极是通过黑白的交融和互补,展现了世界的矛盾统一,而围棋的黑子和白子构成的奇特图景也是流动的太极图,而中国古代哲学的朴素辩证法,阴阳、盛衰、盈亏、优劣、虚实、有无,都辩证地融合在一起。

    这段文字主要讲的是:

    A.中国古代哲学的朴素辩证法

    B.围棋和中国太极文化的渊源

    C.以世界矛盾统一辩证法的发现

    D.围棋的起源与发展

    13. AI的确在颠覆一些行业,甚至正在改变职业的版图,但AI的发展也将遵循其规律,有其边界和止境。就医疗而言,AI毫无疑问会有其用武之地,对其善用,也必将改善整个医疗生态,优化患者体验,增进医疗效率。但如此复杂的医疗系统,AI的确也很难普遍适用。相比认为AI神通广大、无所不能,“赋能”这个词恐怕更贴切。对于包括医疗在内的各个行业,在AI最具优势的环节引入AI,自然是一种赋能与提效。而这一过程,无论是限于AI的技术发展阶段,还是限于行业或专业流程优化本身,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必然是一个不断探索试错并逐渐改善的过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AI具有一种强大的“赋能”能力

    B. AI在医疗中能独立进行诊断

    C.我们应当理性看待AI.

    D. AI发展前景广阔

    14.“选举”一词早已见诸古代文献,古人常用以描述人才选拔入仕,其含义完全不同于现代。中国古代选举制度,经历了从西汉到晚清、从察举到科举两千多年的发展,使得政治权力、经济财富和社会地位与名望这些主要社会资源的分配,得以通过选拔来实现。中国社会从而由西周至春秋的“世袭社会”转变为一种“选举社会”,即从一种封闭的等级社会转变为一种流动的等级社会。宋以后,“士大夫多出草野”,统治阶级的再生产发生了转变,对个人和家族谋求上升的途径选择产生深刻影响。用“选举社会”的概念来解释从秦汉到晚清的社会结构的演变,比其他解释这一历史时期的概念,如侧重政治上层的“官僚帝国社会”的概念,更能显示中国历史文明的特色。

    下列最适合做这段文字关键词的是:

    A.选举选举社会社会结构

    B.选举人才选拔统治阶级

    C.选举制度世袭社会选举社会

    D.选举制度社会资源分配等级社会

    15.一个好的腰封,应该提供给读者更多关于图书的内容信息,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促进图书销售。在腰封的编辑和设计中,应体现图书的营销策略,并将营销策略贯穿于腰封的设计过程中,以更好地发挥图书的推广作用。所以说,从出版营销的角度看,“腰封”是图书信息推广的营销工具,对读者而言也是一种有益的迅速了解图书内容的信息沟通手段。

    文段接下来最有可能讲述的是:

    A.设计腰封对于图书的意义

    B.图书常见的宣传载体

    C.如何策划和编辑一枚优秀的腰封

    D.什么是腰封

    16.诚然,在搜索引擎上检索汉字的音、形、义更加便捷,但也会出现信息芜杂、筛选困难、内容相互矛盾、不辨真假等问题,尤其是在允许用户对词条进行修改的情况下,更增加了检索结果出现差错的可能。

    上述文段认为在搜索引擎上检索汉字音、形、义:

    A.未必不可信

    B.未必可信

    C.必定可信

    D.必定不可信

    阅读下面的文章,回答17~20题。

    一般人常常以为,对任何问题不求甚解都是不好的。其实也不尽然,我们虽然不必提倡不求甚解的态度,但是,盲目地反对不求甚解的态度同样没有充分的理由。“不求甚解”这句话最早是陶渊明说的,他在《五柳先生传》中写道:“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人们往往只抓住他说的前一句话,而丢了后一句话,因此,就很不满意陶渊明的读书态度。

    应该承认,好读书这个习惯的养成是很重要的。而读书的要诀,全在于会意。对于这一点,陶渊明尤其有独到的见解。而真正的会意又很不容易,所以陶渊明只好说“不求甚解”了。可见,“不求甚解”这四字有两层含义:一是劝诫学者不要骄傲自负,以为什么书一读就懂,而实际上不一定真正体会得了书中的真意,因此还是老老实实承认自己只是不求甚解为好;二是劝诫学者不要太固执、咬文嚼字,而要前后贯通,了解大意。这两层意思都很重要,值得我们好好体会。

    在这一方面,古人的确有许多成功的经验,诸葛亮就是这样读书的。据王粲《英雄记钞》,诸葛亮与徐庶、石广元、孟公威等人一道游学读书,“三人务于精熟,而亮独观其大略”。看来诸葛亮比徐庶等人确实要高明得多,因为观其大略者往往知识更广泛,了解问题更全面。

    当然,这也不是说读书可以马马虎虎。观其大略同样需要认真读书,只是不死抠一字一句,不因小失大,不为某一局部而放弃整体。宋代理学家陆象山语录言:“读书且平平读,未晓处且放过,不必太滞。”这也是不因小失大的意思。所谓“未晓处且放过”,不是说未读懂的地方就放过不理会了,而是暂且放过,最后仍然会了解它的意思。

    17.根据本文,人们通常把“好读书,不求甚解”理解为:

    A.不能够就所读书籍提出自己的见解

    B.读书应该广泛涉猎从而扩大知识面

    C.应多读书但无须完全理解书籍内容

    D.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不会向他人请教

    18.根据本文,“观其大略”地读书有利于:

    A.获得更广泛的知识

    B.更快掌握文章精髓

    C.培养内容概括能力

    D.提高阅读鉴赏能力

    19.下列现象中最符合文章第四段中陆象山语录主旨的一项是:

    A.带着一种平和的心态读书,更能了解书中真谛

    B.有的书要多读几遍,才能完全理解作者的真实思想

    C.读书遇到困惑时暂且放过,以后会豁然贯通

    D.有的书略读后似懂非懂,但精读会加深对它的理解

    20.这篇文章意在:

    A.论证会意是解决“不求甚解”的主要途径

    B.介绍对“不求甚解”产生误解的历史背景

    C.说明对“不求甚解”产生误解的根本原因

    D.阐释读书过程中“不求甚解”的真正含义

    阅读下面的文章,回答21~25题。

    每个人在社会上生活,每天都要与人交往,经常会遇到些别人对自己无礼、无理的事,碰到些别人需要自己理解、帮助、支持的事。在这些事情面前,是宽宏大量、与人为善,还是小肚鸡肠、与人为恶,不仅是一个人道德品质修养高低的表现,而且直接影响到自己的精神世界,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

    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善良推崇为美德,并且把“乐善好施”视为养生的灵魂。名医张景岳就曾说过:“欲寿,惟其乐;欲乐,莫过于善。”这是很有道理的。现代医学认为,人的心理活动和人体的生理功能之间存在着内在的紧密联系,良好情绪可以使生理功能处于最佳状态,反之则会降低或破坏某种机能,引发各种疾病。而善良是美好心境的“兴奋剂”,美国耶鲁大学病理学家曾对7000多人进行跟踪调查,结果表明:凡与人为善的,其死亡率明显偏低;而与人不睦,遇事斤斤计较的人,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导致心理紊乱,出现变态心理,而且会引发失眠、健忘、不思饮食、精神恍惚、胸闷、头疼等病症。有关长寿老人的研究也表明,长寿者多是敦厚、善良的人。

    社会心理学家也认为:一个人内心充满善意,多行善事,心中必然会涌起欣慰之感。一个人坚信自己活在世上于他人有益,是他人生活的支柱,这就会成为鼓舞自己的一种精神力量。诚如马克思所言:“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而活着,那么他的生命是黯淡的;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生活,才能使自己的生活具有意义。”这种富有意义的“善行”,不仅是完善自我的“催化剂”,而且是养生健身的“营养素”。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十分注意加强这方面的道德修养。

    21.人们生活在社会中,每天都会碰到对自己无礼、无理的事情,如何处理这些事情,可以看出一个人:

    A.文化水平的高低

    B.道德品质修养的高低

    C.是宽宏大量,还是小肚鸡肠

    D.是与人为善还是与人为恶

    22.中国人历来把“乐善好施”视为养生的灵魂,是因为:

    A.乐善好施会使自己产生良好的情绪

    B.帮助别人会带来好运

    C.人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

    D.乐善好施能让自己少遇到麻烦

    23.一个人坚信自己活在世上于他人有益,是他人生活的支柱,这会产生鼓舞自己的一种精神力量,因为:

    A.人活着需要目标

    B.人活着要有自己的理想

    C.为他人幸福而活着,才使生命更有意义

    D.为别人有用而活着会使自己产生自豪感

    24.“善行”是养生健身的营养素,这说明养生的根本在于:

    A.多吃有营养的东西

    B.多为他人做好事

    C.完善自己的生活信念

    D.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

    25.如果给这篇短文加一个标题,下列哪一项最合适?

    A.乐善好施

    B.善行与养生

    C.心情与健康

    D.道德修养

    二、逻辑推理。请按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一)分析推理。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

    26.公共意识并非凭空而来,而是在公共生活的不断刺激、碰撞中逐渐找到边界与路径的。在这个过程中,法律法规的设限、惩治,是一种硬性规训。在硬性规训之外,还需要公共生活的每一个参与者加入维护规则的行列中来。面对种种不良行为,能够主动劝阻、诚恳批评,进而形成一种人人遵守规则的公共舆论氛围。这实际上是一种软性的约束力,与责罚比起来,可能不显山不露水,但实效更明显。

    由此可以推出下列(  )项。

    A.法律等硬性规训无法培育公共意识

    B.每一个参与者都积极参与公共生活,建构舆论氛围,是培育公共意识的有效方法

    C.只有加大责罚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中建立公共意识

    D.公共意识只有在舆论等软性约束力下才能形成

    27.据统计,最近五年内,某国每年都在诸如大型粒子加速器、高能物理实验室等领域进行巨额投资,建成了一些设施并投入运转,但在相关领域的一流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没有显著增长。一些专家认为,在这些领域的硬件方面做出巨额投入并不见得对该国的科研发展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为了使上述结论成立,必须补充下列(  )项命题作为前提。

    A.最近五年在高能物理领域内的研究人才数量有明显增长

    B.最近五年该国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在国际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总数并没有显著增加

    C.在一流国际刊物上发表文章的数量是衡量科研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D.大型粒子加速器本来就不一定会导致该国科研水平明显提高

    28.病毒的结构非常简单,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遗传物质组成。病毒不能独立生存,必须生活在其他生物的细胞内。当它进入宿主细胞后,它就可以利用细胞中的物质和能量完成生命活动,按照它自己的核酸所包含的遗传信息产生新一代病毒。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机构,不能进行新陈代谢,所以病毒不是生命体。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  )项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病毒不是生物

    B.生命体都能进行新陈代谢

    C.只有具有自己的代谢机构才能进行新陈代谢

    D.只能依靠宿主才能生存而不能独立生存,不能称为独立的生命体

    29.如何做好特定情境下的信息舒压工作,驯服泛滥的信息流,尤其是简化和统一办事机构的信息输出至关重要。只有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信息加载,于洪流之中萃取珍宝,从复杂的信息中获得简单,才能锤炼我们通向未来的能力。

    据此可以推出下列(  )项。

    A.只要驯服了泛滥的信息流就能顺利通向未来

    B.只要做好信息舒压工作就能提升通向未来的能力

    C.如果不能减少不必要的信息加载,那么这将弱化我们通向未来的能力

    D.只有锤炼通向未来的能力,才能从复杂信息中获得简单

    30.甲公司在来年发展规划会议上,形成了两条主要共识:(1)如果房地产、国债并非都投资,则投资创新研发;(2)如果房地产、贵重金属期货至少投资一项,则国债、创新研发均不投资。

    根据以上共识,关于甲公司的投资,下列(  )项一定为真。

    A.投资房地产

    B.投资贵重金属期货

    C.投资国债

    D.投资创新研发

    31.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某会议要压缩规模。张、王、李、赵、牛、孙和陈7人只能选派3人参会。其中,张、王、李3名博士生至多只能有1人参会,其他4名教授至多只能有2人参会。另外,根据工作需要,还需满足:(1)若赵参会,则孙、张均不参会;(2)若牛参会,则张、赵均参会。

    根据以上陈述,可以得出下列(  )项。

    A.孙参会

    B.赵不参会

    C.张不参会

    D.陈参会

    32.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霸权主义、网络安全威胁等严重破坏全球互联网生态,国际网络空间亟待加强治理。

    下列选项中无法加强上述论断的是:

    A.美国拥有全世界13个根服务器中的10个,包括唯一的主根服务器

    B.美国实际控制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管理着全球互联网的域名体系和IP地址分配

    C.我国作为互联网大国,一直致力于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自2014年起每年都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

    D.西方发达国家掌握诸多互联网核心技术,制定互联网技术标准,并直接或间接地垄断国际互联网的各种规则制定

    (二)图形推理。请按照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33.下列选项中,符合所给图形变化规律的是: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