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上海 >

2022年7月上海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3-02-26 22:19:1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7月上海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应用能力试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一、案例分析题(阅读题目所给材料,根据试题要求回答问题,本题30分)

    材料一:

    一把水白菜下锅,趁空闲把萝卜雕成花儿,那边端出锅煲汤……厨房中飘来阵阵香气。普通的食材在厨师罗师傅手中迅速变样儿。不一会儿,几道菜悉数摆盘,伴随着罗师傅一声“菜齐喽”,纷纷上了桌。

    罗师傅是一名“家宴厨师”。如今,许多人喜欢组织家庭聚会,网上下单,厨师上门,互联网“家宴厨师”应运而生。依托互联网平台,许多像“家宴厨师”这样的新岗位、新职业产生了。有人选择兼职,利用闲暇时间增加收入;有人选择全职,锚定新兴领域大展拳脚。新就业形态的蓬勃发展为劳动者增收致富提供了更多门路,也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

    对罗师傅来说,“家宴厨师”是个全新的职业选择。“年初疫情突如其来,餐厅工作少,我就想着找个活干。”在C市做了17年厨师的罗师傅,一次在浏览本地一家网站时,看到了“家宴厨师”的招聘信息,当即提交资料申请报名。没想到,一次“无心插柳”举动打开了一扇新的职业大门。随着餐饮行业逐渐恢复,罗师傅选择了“双管齐下”——工作日网上接单,周末到饭店掌勺。网上订单常常把罗师傅的工作日排得满满当当,预约“家宴厨师”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与罗师傅一样选择新就业形态作为兼职的,还有某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的学生小周。小周考取了Z省首批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此后便将电商主播作为课外兼职,“直播电商发展很快,我也会考虑在毕业后将它作为正式职业”。

    “今年,直播带货成为促消费的新潮流。目前仅Y市就已有10家大规模直播机构,2000多名主播,电商从业人员超50万人。”Y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催生了不少新机遇。新就业形态与互联网联系紧密、灵活性强,不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丰富了职业种类。

    材料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所谓“新就业形态”,是指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特别是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就业市场新样态。作为强大的连接器与聚合平台,互联网精准连接了人力资源供需两侧,减少中间环节,让传统工业经济时代用工单位直接独占劳动力资源的用工形式发生改变,“用工单位+平台+个人”的灵活用工形式兴起。合同工成为网约工,众包、网签加盟等就业新形态纷纷涌现。原本招用1个工作人员的工作,被拆分成10个、100个甚至更多的工序和任务,通过互联网平台分包,众多劳动者能够一起来承担这些任务。例如,C市人社局搭建“共享用工”服务平台,重点针对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以及快递、物流等企业开展“共享用工”,解决特殊时期劳动力缺口的燃眉之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为8.3亿人,其中服务提供者约为8400万人,同比增长约7.7%;平台企业员工数约为631万人,同比增长约1.3%。

    【问题】

    1.快速成长的新就业形态给中国就业市场带来了哪些积极变化?(本小题答题不超过300字)

    2.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如何促进新就业形态的健康发展?(本小题答题不超过300字)

    二、作文题(根据题目所给材料和要求写作,本题70分)

    2022年3月初,北京市消协发布的互联网消费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结果公布。消协在调查了16个平台、提取了32个模拟消费体验样本后发现,有14个样本新老账户的价格不一致。调研发现,用户与算法平台之间存在着鲜明的“信息沟壑”,平台掌握着算法的模型公式和呈现规则,通过对信息筛选标准的个性化设计,以及对其他平台的“数据跟踪”,让用户处在信息金字塔的底端。精准推荐的背后来自平台对个人数据的标签化运算,进而将用户消费能力划分为“三六九等”,形成算法歧视。

    热播的黑色幽默短剧《大妈的世界》中有这样一段情节:广场舞大妈们正发愁买什么颜色的演出服,此时王大妈随口说了一句晚上吃西红柿炒蛋,并拜托杨大妈去接“熊猫班”的外孙,结果手机购物App就分别给她推送了红黄相间、黑白配色的衣服。不少用户表示,浏览器总能“记住”其搜索历史并且同步到其他设备上,在首页反复推送搜索过的同类内容,让人有一种“被泄密”的不安感。

    2022年3月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规定》对算法推荐服务做出全面规范,明确了算法治理体制机制,科学构建了网络平台问责体系。随之启动的2022年“清朗·算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要求督促整改算法不合理应用带来的“信息茧房”“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等问题。上述新规及举措是在数字化变革时代对算法治理的有效回应。在“与算法共存”的时代中,网民作为网络行为主体,应如何提升自身的算法素养,远离算法之“算计”,更加安全自主地享受网络生活?

    随着《规定》发布,抖音、微信、淘宝、百度、京东、微博等App均上线“个性化推荐”一键关闭功能。然而调查中部分用户对于“个性化推荐”关不关表示纠结:有人觉得关闭后“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也有人觉得关闭后降低了用户体验,难以适应。“以前总是被‘安排’看到自己‘想看’的内容,关闭‘个性化推荐’后,感觉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开了推荐,网购平台似乎比我更懂我,总让我忍不住买买买;不开吧,又怕错过合适的商品。”“关闭推荐之前,常刷到的短视频总让我欲罢不能,有美妆教程、精致生活,关闭之后刷到的竟是情景恶搞、土味情话……我赶紧又打开了个性化推荐。”

    从疫情防控中的行程追踪到智能出行中的路况计算,从符合口味的资讯内容到满足个性喜好的商品推荐……大数据时代,须臾不可离的算法已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成为人的“技术伴侣”。我们需要算法的存在,享受它所带来的便利;同时又要对其带来的控制和其他风险有足够的识别与反抗能力。调查结果显示,有56.9%的受访者认为算法程序提升了电子产品使用体验,但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公众“大安全”感知报告(2021)》显示,70%的调研对象担心个人喜好与兴趣被算法“算计”,50%的调研对象表示在算法束缚下想要逃离网络、远离手机。

    【问题】

    请围绕“算法困境与治理”写一篇议论文。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自拟标题,篇幅800~1000字。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