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内蒙古 >

2021年7月内蒙古包头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公共基础知识)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3-02-26 22:29:43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请将其选出。共70题,1~15题每题1分,16~70题每题0.92分,满分65.6分)

    1.在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的武器装备、后勤补给以及单兵作战能力都要比日军差,但八路军集体作战勇敢、内部团结,往往能给数倍于己的日军部队造成致命打击。这说明(  )。

    A.整体的所有属性存在于部分之中

    B.整体的功能与部分无关

    C.整体的功能可以大于各部分功能之和

    D.整体的功能等于各部分功能之和

    2.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行动上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从哲学上看,这说明(  )。

    A.理论比实践更加重要

    B.理论先于实践而存在

    C.理论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D.理论的力量可以替代实践的力量

    3.恩格斯曾深刻指出:“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相反,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之中的。”这启示我们(  )。

    A.必须正确认识和运用自然规律

    B.要按照人的需要统一改造自然

    C.人在自然规律面前是无能为力的

    D.要创造适合人发展的自然规律

    4.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西部大开发被赋予的重任是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振兴东北的落脚点则在于“新突破”,中部地区是“加快崛起”,东部地区则是“鼓励加快推进现代化”。这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真理具有随机性

    B.真理具有客观性

    C.矛盾具有特殊性

    D.矛盾具有普遍性

    5.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情况能够看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是无穷的。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根源在于(  )。

    A.它是无产阶级解放的锐利武器

    B.它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C.马克思主义工作者的渊博学识

    D.它是由我国国情所决定的

    6.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主要体现的哲学思想是(  )。

    A.真理是绝对的

    B.坚持内外因相结合

    C.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D.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7.下列做法符合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是(  )。

    A.某市根据当地地处高原、景观别致的特点,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旅游

    B.地处北温带的某县号召农民大力种植岭南地区盛产的荔枝

    C.张某坚信运动减肥,要求重度肥胖的儿子晨跑五千米,致其儿子呼吸困难

    D.某乡镇领导为完成扶贫指标,不允许贫困户进行贫困认定

    8.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人们在看待人工智能的作用时往往会出现不同的甚至相反的观点。这表明(  )。

    A.意识是人脑的产物

    B.意识受到主体的影响

    C.意识决定物质

    D.意识不受客观的制约

    9.毛泽东同志的(  ),以马克思主义的非凡洞察力,批判“亡国论”和“速胜论”,清晰地描绘出战争发展全过程的完整蓝图,使人们对战争的未来有了一个明确认识,大大提高了坚持抗战的信念。

    A.《实践论》

    B.《论持久战》

    C.《新民主主义论》

    D.《矛盾论》

    10.邓小平同志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理论用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和经验,为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学说增添了新内容,使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有了若干个“第一次”的新观点、新结论,其中不包括(  )。

    A.第一次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B.第一次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

    C.第一次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根本思想

    D.第一次明确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

    11. A市作为一个飞速发展的城市,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着力于推动社会的发展,加强各类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治理,切实改善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的状况。对于A市的做法,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B.符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

    C.能够从根本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D.能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2.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聚焦重点,抓纲带目,把确保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推进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其中,政治安全的核心是(  )。

    A.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

    B.执政安全和群众安全

    C.贸易安全和民族安全

    D.国土安全和人民安全

    13.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只有既解决好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的问题,又解决好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的问题,这样才能产生综合效应。”下列做法与以上论述最符合的是(  )。

    A.抓住关键

    B.狠抓落实

    C.统筹兼顾

    D.量入为出

    14.新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在发展问题上的整体性、系统性思维。其中,(  )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它就抓住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A.开放发展

    B.创新发展

    C.协调发展

    D.共享发展

    15.(  )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在符合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发展要求的前提下,它能促进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快速、健康、稳步发展,促成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

    A.文化优势

    B.制度优势

    C.地理优势

    D.经济优势

    16. 2021年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  )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

    A.提高粮食产量

    B.保障粮食安全

    C.粮食种类多样化

    D.科学种植粮食

    17. 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  )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

    A.河南省南阳市

    B.青海省西宁市

    C.江苏省淮安市

    D.福建省厦门市

    18. 2021年5月30日是第(  )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悉心关怀、寄予厚望,他曾用“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高度评价一代代科学家饱含爱国主义情怀为祖国和人民做出重大贡献。

    A.一

    B.二

    C.三

    D.五

    19.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  )上。

    A.虚拟经济

    B.实体经济

    C.共享经济

    D.社区经济

    20.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  )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把这一重要决策部署落细落实,重在围绕人才链、政策链、产业链精准发力,推动产业与人才融合共进、协调发展。

    A.理论型、研究型、基础型

    B.理论型、研究型、学术型

    C.综合型、技能型、研究型

    D.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

    21.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方式和路径,重点在于必须以(  )为战略基点,同时以(  )为战略方向。

    A.促进消费坚持高质量发展

    B.增加出口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C.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D.扩大外需深化需求侧结构性改革

    22.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实现更加充分(  )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A.更高薪酬

    B.更高质量

    C.更多样化

    D.更个性化

    23.下列关于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机关自治权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自治区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无须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B.自治机关在执行职务时依自治条例的规定,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或者几种语言文字

    C.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经国务院批准,可以组织本地方维护社会治安的公安部队

    D.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在执行财政预算过程中,自行安排使用收入的超收和支出的节余资金

    2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首要的是要(  )。

    A.加快发展乡村产业

    B.加大农业科技研究的投入

    C.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D.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5.教育强国战略是民之所盼、民生大计。建设教育强国的推进路径不包括(  )。

    A.坚持教育的战略地位,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B.明确发展方向,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C.重视队伍建设,学生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D.重视发展动力,坚持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26.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不仅要有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同样也要有健全的制度保障。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是(  )。

    A.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B.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社会主义公有制

    D.民主集中制

    27.陆某在自家大门上安装了一款高科技可视门铃,位置正对着距离20米远的张某家的卧室和阳台。这款门铃可以拍摄到张某的室内情况并自动录制视频。陆某的这一做法侵犯了张某的(  )。

    A.隐私权

    B.生命权

    C.健康权

    D.人身自由

    28.某著名画家画了一幅画送给朋友,不久之后这位画家去世,其朋友把这幅画送给了当地著名的艺术博物馆,博物馆将此作品展出。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朋友侵犯了画家的著作权,博物馆未侵犯画家的著作权

    B.朋友未侵犯画家的著作权,博物馆侵犯了画家的著作权

    C.朋友和博物馆的行为都侵犯了画家的著作权

    D.朋友和博物馆的行为均未侵犯画家的著作权

    29.赵某是某选区的选民,今年春节后赵某加入了佛教协会。关于赵某是否能参加该区人大代表选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佛教协会会长同意后才可以参加

    B.退出佛教协会后可以参加

    C.可以参加

    D.不可以参加

    30.疫情防控期间,黄某在网上发布出售口罩的虚假信息,谎称有大量现货口罩可以出售,并以预付款的名义收取买家共计十万元人民币,随后将买家的微信拉黑并失联。上述案例中,黄某的行为构成(  )。

    A.诈骗罪

    B.非法经营罪

    C.敲诈勒索罪

    D.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31.我国(  )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明确了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成果,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果,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为国家意志最高的体现。

    A.民法典

    B.宪法

    C.刑法

    D.立法法

    32.我国适用刑罚的目的在于预防犯罪,附加刑是补充主刑适用的刑罚方法。下列属于附加刑的是(  )。

    A.有期徒刑

    B.管制

    C.没收财产

    D.死刑

    33.甲村与乙村共用一条河流,甲村使用上游,乙村使用下游,后因水流使用问题发生纠纷。该河流属于(  )。

    A.甲村所有

    B.乙村所有

    C.甲、乙两村共有

    D.国家所有

    34.张某在公路上驾驶汽车时有超速行为,并且已被电子警察抓拍,他即将受到的是(  )。

    A.行政处分

    B.行政处罚

    C.纪律处分

    D.行政强制

    35.经济危机爆发时,某国政府计划利用财政政策来调控宏观经济,刺激经济的增长。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国家财政政策范畴的是(  )。

    A.政府提高个人所得税税率

    B.政府扩大货币供给

    C.政府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D.政府增加转移支付力度

    36.面包从烘焙出炉到摆在便利店的货架上,经过了一系列包装和真空处理,延长了保质期,也使得其身价大大增加。从政治经济学角度看,这是因为处理过的面包(  )。

    A.使用价值增加了

    B.包含的人类劳动增加了

    C.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

    D.个别劳动生产率提高了

    37.在农村,人们不习惯喝咖啡,对咖啡的需求量很少,而对茶叶的需求量却较大。上述情形中影响需求量的因素是(  )。

    A.相关产品的价格

    B.消费者收入

    C.个人偏好

    D.时间、气候的变化

    38.当中央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  ),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  )。

    A.增加增加

    B.减少增加

    C.增加减少

    D.减少减少

    39.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下列不属于它给我国带来的机遇的是(  )。

    A.有利于吸引和利用外资,发展本国的经济

    B.有利于保持市场经济活力,淘汰传统经济

    C.有利于深入参与国际分工,拓展海外市场

    D.有利于加速工业化的进程,提升产业结构

    40.需求弹性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商品需求量的相对变动对于该商品价格的相对变动的反应程度。化妆品属于(  )的商品,药品属于(  )的商品。

    A.需求富有弹性需求缺乏弹性

    B.需求富有弹性需求富有弹性

    C.需求缺乏弹性需求缺乏弹性

    D.需求缺乏弹性需求富有弹性

    41.国防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保障,其具有(  )的特征,只能由政府提供,因而是公共物品。

    A.排他性和竞争性

    B.非排他性和竞争性

    C.排他性和非竞争性

    D.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

    42.消费者在购物时喜欢到人多的商店;在选择商品时,偏向那些市场占有率高的品牌;在选择旅游地点时,偏向热点城市和热点线路。这体现了消费者的(  )。

    A.贪婪心理

    B.从众心理

    C.攀比心理

    D.求实心理

    43.下列行为中,不属于行政沟通的是(  )。

    A.财政局召开内部系统培训会议

    B.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职工发布内部组织结构调整通知

    C.公安局与司法局进行公文往来

    D.单位职工与朋友讨论当地的教育动态

    44.在危机的(  ),虽然组织从危机中完全解脱出来,但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善后工作。

    A.潜伏期

    B.突发期

    C.蔓延期

    D.解决阶段

    45.为保护、修复红树林,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的《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要贯彻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要求,按照“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红树林保护修复。政府出台文件保护自然资源,体现了(  )。

    A.经济职能

    B.政治职能

    C.社会职能

    D.文化职能

    46.某地发生一起突发事件,因无先例可供参考,当地有关部门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决策,并制定处置方案。从决策的过程分类来看,这种决策属于(  )。

    A.程序性决策

    B.非程序性决策

    C.经验决策

    D.理性决策

    47.(  )是行政领导者的首要职责,它贯穿并影响着行政领导活动的全过程,直接关系到行政管理活动的成败。

    A.选用人才

    B.行政决策

    C.计划决策

    D.调查研究

    48.机关行政要以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提供最快、最好的服务,这既是衡量机关工作状态和结果的重要尺度,也是对机关行政的根本要求。这体现了机关行政的(  )。

    A.服务原则

    B.效率原则

    C.系统原则

    D.廉洁自律原则

    49.行政执行的手段中,(  )能够大幅度降低行政执行的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和质量,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电子政务。

    A.经济手段

    B.行政干预

    C.科技手段

    D.思想教育

    50.某知名品牌公司,企业管理结构奉行总经理负责制,易出现“家长作风”、决策武断等现象。因此,该企业迅速在领导者之下设置了专门部门以提供决策建议。该企业后期的组织结构属于(  )。

    A.直线型组织结构

    B.职能型组织结构

    C.直线参谋型组织结构

    D.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