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浙江 >

2018年8月浙江温州乐清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3-02-26 21:45:5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18年8月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综合应用能力试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第一题:案例分析题(根据所给案例,回答后面的问题。50分)

    案例一

    从无序竞争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到“本店无温州货”成招牌,再到温州制造名品名购走向全球,温州诚信经历了一番浴火重生。面对20世纪80年代后期温州信用缺失的危害,温州市政府意识到重建信用是温州继续发展的唯一选择。在引导信用建设的过程中,经历了质量立市、品牌兴业、建设“信用温州”三个阶段。2002年,温州市人大通过决议,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温州“诚信日”。

    “以前贷款需要担保人,现在只要我们讲诚信,不需要担保和抵押,就可以在银行进行贷款。”温州市瓯海区茶山街道睦州坪村村民林和权凭家庭信用情况和书面承诺,成功向银行申请了贷款。通过“信用+农村”推动农村普惠金融提质扩面,是温州创新“信用+”模式的一个缩影。2017年,在中国259个地级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温州位列第三。

    据温州市信用信息中心主任杜永盛介绍,以“信用+大数据”为基础搭建的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是本市创新“信用+”模式的一大亮点。该平台于2006年成立,是浙江首个信用平台,可以联动查询企业、个人信用信息,目前已归集信用信息4000余万条,为温州821万户籍人口,1.3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法人,29.8万企业法人建立了信用档案。

    经营着一家织皮筋作坊的蒋招结夫妇,就受惠于此平台而渡过了创业初期的难关。“我们通过信用信息平台查询了蒋先生的相关信息,并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其信用良好,三天就为其办理了2万元贷款。”鹿城农商银行“富民融通”平台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麻望琼说,集成化、一体化的信用查询平台,搭建起了一座数据的桥梁,不仅简化了办贷流程,同时构建了更加积极的社会信用体系。

    在温州,“信用+”模式为民众带来利好的同时,更将诚信潜移默化地注入城市发展肌理,成为一种文化风尚。温州市五马街、人民路、府前街成为该市有名的“诚信一条街”,入驻街区的商家都签订了《温州诚信商家承诺书》,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否则将接受相关执法部门处罚,并承担消费者损失。“在‘诚信一条街’的商铺购物安全、放心。”因为看中“诚信”这块招牌,温州市民吴玉龙常到五马街购买生活所需。来自台湾的游客蒋博智直言,在诚信商店购物省去了货比三家的繁琐,不用担心买到假冒伪劣商品。

    温州还通过“信用+监管”构筑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如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构建“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信用环境。海量信用信息的归集与整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也是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前提。

    自2015年7月以来,温州首先完善现有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创新建成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系统,然后实施“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程,贯通现有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平台,建立覆盖全部信用主体、34个重点领域、全市所有区域的信用信息系统。

    目前,该平台互联网查询系统已经建成,形成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法人、自然人“五位一体”的信用大数据平台。

    近年来,温州先后出台了《温州市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温州市信用联合奖惩对象清单》《温州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通过奖惩并举,重塑信用环境。目前,全市累计发布406家守信“红名单”企业和80余家失信“黑名单”企业,分别对联合激励对象和惩戒对象,落实95项联合激励措施和57项联合惩戒措施,建立多领域跨部门联合奖惩机制。

    在惩戒失信的同时,突出区域信用与行业信用示范建设,以及推进诚信典型示范建设,开展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信用管理示范企业”“信用管理先进企业”,以及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等评选活动,全面推进诚信典型培育工作。2015年以来,全市共评选出168家“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132家“温州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42家“温州市信用管理先进单位”、65家“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和8个信用乡镇(街道)、359个信用村和59.9万户信用农户。.

    近年来,温州涌现出替子还债的“诚信老爹”吴乃宜、千里还债的“诚信温商”谢岩斌、千里归还50万元错汇款的“诚信保安”陈明德、“山中居”无人值守诚信超市等一批诚信典型。如今,这些典型已通过人们参观、点赞方式,走进千家万户,植入百姓内心。

    问题:请结合所给资料,归纳概括温州信用建设的经验做法。(20分)

    要求:概括全面、简洁,条理清楚。不超过350字。

    案例二

    资料1

    我国的民营经济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和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出口创汇、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民营企业已经占据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过不懈努力,创造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1978年开始,中国的民营经济开始萌芽,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四十年来,民营企业保持着不断增长和发展。再加上政策的不断完善,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加持。经济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民营企业也要紧抓市场与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国民经济主力军的作用,为经济改革贡献更多力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荫环表示,随着互联网、新经济兴起,新的企业家正在迅速成长。“他们都是在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一大批企业家已经成为发展经济的宝贵财富。”孙荫环指出,民营企业要敢于担当,在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作用。“企业要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向市场要效益。”孙荫环认为,应主动将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以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发展,并在社会发展中获取新的动力。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的压力虽有改善但依然存在,既有挑战,同样也有机遇。孙荫环认为,当前民营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主要表现在新型城镇化、产业高端化与智能化、经济服务化、社会信息化、发展绿色化、经营国际化等方面。因此,民营企业应当抓紧机遇谋发展,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资料2

    “父辈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莱毅说。孩童时代的郑莱毅常常去父亲的鞋厂里玩,从小就与鞋子结下不解之缘,高中一毕业,便前往英国德蒙福特大学主修鞋类设计。

    虽然顶着父亲的光环,但郑莱毅还是以车间普通员工的身份进入家族企业,学习制鞋的每道工序,并经历营销、开发等部门,担任过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年末,32岁的郑莱毅出任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逐渐引领企业迈向转型升级。

    近年来,康奈从品牌形象、终端管理、渠道建设、产品和服务升级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品牌时尚化、渠道生活化、零售数据化、制造智能化等四大战略新举措。未来将通过数字化转型,以更加高效、精准、智能化的方式运营与消费者的关系。

    作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温州企业家,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企业一定要解放思想,通过投资并购,发现好东西,把它拿回来学习、参考、提升,让我们自己国产化的水平能力迅速提高,促进民营经济新发展。”也正是如此,正泰收购了德国法兰克福市的光伏企业Conergy,启动布局了新能源产业的新版图。

    “要高度重视企业接班人的选培,开展各种培训形式,加快培养一批掌握现代化管理知识、熟悉国际惯例、善于整合全球资源的新生代企业家。”市政协委员杨加付鼓励企业建立健全工匠制度,“打造新时代的瓯越工匠精神”。

    资料3

    来到“百姓闯天下”的民营经济大本营温州,当听闻森马集团每年的纳税额都保持在全市榜首,甚至占据了所在区三分之一,记者颇为震惊。是什么让这个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并迅速发展壮大?

    几个小时的采访,我们依稀找到了森马集团的成功密码,那就是专注、创新、互利、共赢。专注——长期执着一项事业而不怠;创新——身处顺境而思危;互利——尊重市场规律,信奉“小河有水大河满”;共赢——与政府携手共进、共创未来。而如果把视野放宽,森马集团的这套密码似乎是把万能钥匙,间接解开了温商大放异彩的成功之谜。这套密码的核心,就是温州企业家们的企业家精神。它是企业成长的源动力,也是当今社会一种至为稀缺的资源和最根本的竞争力,更是温州成为民营经济大本营的推动力。

    让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宜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里,添上精彩的一页,既需要企业家自身保持定力、艰苦创业,也离不开发展环境的营造。就像温商背后,一直有扮演“店小二”角色的政府,有“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的各领域改革,他们才能放下包袱、专注创新、接续创业。

    问题:请结合所给资料,提出当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对策举措。(30分)

    要求:全面、准确,对策举措有针对性、可行性强。不超过500字。

    第二题:作文题(阅读以下材料,然后按后面的要求作答。50分)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