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浙江 >

2022年5月浙江事业单位统考职测真题及答案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3-02-26 22:04:41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5月浙江省事业单位统考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试题

    【查看完整试卷及答案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历年真题汇编PDF电子版】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本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驾驭能力。这种能力包括:对词、句子、短文一般意思和特定意义的理解;对比较复杂的概念和观点的准确理解;根据上下文,合理推断句子隐含的内容,准确地辨明句义,筛选信息,等等。

    请开始答题:

    1.衰老是一个全面的过程,多器官功能相继衰退,老年人往往有多种疾病同时存在。所以给老年人看病必须更加注重系统分析,分清主次,解决主要矛盾。如果按一个一个病分科诊治,必然_______,甚至互相冲突,带来严重后果。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坐失良机

    B.收效甚微

    C.无力回天

    D.顾此失彼

    2.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_______,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我们要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把人类活动限制在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_______内,对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独善其身  限度

    B.置身事外  规模

    C.隔岸观火  区间

    D.出奇制胜  范围

    3.数十年的盗猎大象活动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改变了非洲象的进化方向——天生没有象牙的雌象越来越多。类似“大象无牙”的情况值得人类反思,这是_______的物种变化,且朝着不可控的方向改变。而这种改变,显然来自人类社会的治理_______,是人类无法管控相关违法乃至犯罪行为,导致意外后果反作用于野生动物。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翻天覆地  失效

    B.难以置信  失灵

    C.意料之外  失能

    D.突如其来  失位

    4.摆钟是人类发明的首个计时工具,它利用单摆运动的等时性计时,虽然比沙漏、圭表这类传统的计时工具更_______,但它却容易受到摆放位置、温度、气压、摆幅等因素的影响,短时间内的误差可以_______,长期累积下来,一年会有一秒左右的误差。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精准  忽略不计

    B.便捷  视而不见

    C.高效  置若罔闻

    D.简单  毫不在意

    5.董仲舒在向汉武帝陈述朝廷利弊时,直言“当更化而不更化,虽有大贤不能善治也”。其意思为朝廷虽然不缺人才,但要_______施政理念和治理措施,才能国强民富。这话的主旨是为巩固封建王朝统治,与现代善治不可_______。但仅从善治的字面意思来讲,也是指贤良的治理,实现国强民富,开创太平盛世。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转变  一以贯之

    B.革新  同日而语

    C.升级  一概而论

    D.调整  混为一谈

    6.地球上有175万种生物,再加上尚未确认的未知物种,估计有500万~3000万种生物。另外,在近半个世纪里,由于科学家陆续在分子层面_______了生命现象的机制,所以生命科学实现了飞跃性发展。不过,包括人类在内的地球生命依然有许多未解之谜,如今世界各国都在_______地进行研究。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证明  紧锣密鼓

    B.分析  热火朝天

    C.阐明  如火如荼

    D.解析  马不停蹄

    7.不可否认,当前的儿童票标准给很多家长带来不少_______:明明孩子年龄很小,但身高却超过了免票标准,因此只能购买半价票或全价票。只有回归年龄这一最客观最科学的标准,才能确保儿童_______地享受福利,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铁路部门从“量身高”到“看年龄”,体现了_______和对儿童权利的尊重。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问题  自由  大势所趋

    B.麻烦  公平  与时俱进

    C.困惑  精准  以人为本

    D.不便  合法  精进不休

    8.①外生菌根真菌还可以减缓森林土壤中的碳返回到大气中的自然过程,增强森林固碳的能力

    ②树木与许多不同的菌根真菌形成共生关系,通过这些与树木同步生长的微生物,牢牢将碳固定在土壤中

    ③科学家们已经了解到,一种叫作外生菌根真菌的特殊菌根真菌正在帮助树木更快地吸收二氧化碳

    ④只要将这些碳元素留在森林、不进入大气,就能减少对全球变暖的影响

    ⑤但树木并不能独立完成这一固碳过程,每一片森林中都有一个微生物群

    ⑥目前全球森林大概吸收了三分之一的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③①②⑤④⑥

    B.③①④⑤⑥②

    C.⑥②③①⑤④

    D.⑥④⑤②③①

    9.①不少古姓都加女字旁,如姜、姬、姚、嬴、姒等,暗示先民曾经经历过母权社会

    ②譬如,旧说商人的祖先是子姓,后来分为殷、时、来、宋等氏

    ③后来由于子孙繁衍,一族分为若干分支散居各地,每支有一个特殊的称号作为标志,这就是氏

    ④上古有姓有氏,姓是一种族号,氏是姓的分支

    ⑤《通鉴·外纪》说“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可见姓和氏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

    ⑥这样,姓就成了旧有的族号,氏就成了后起的族号了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序,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①③②⑥⑤

    B.⑤③②④①⑥

    C.④②①⑤③⑥

    D.⑤⑥②④①③

    10.“新基建”不仅包含“看得见、摸得着”的“硬基建”,也包括“看不见、摸不着”的“软基建”,比如人工智能算法、虚拟网络空间的管理与服务模式以及法规、标准等软环境保障等。实践证明,“软基建”往往是决定“硬基建”成效高低乃至最终成败的重要因素。比如,一些地方在智慧城市建设的“硬设施”方面投入巨大,但由于在完善体制机制、科学统筹协调、数据开放共享等“软设施”建设方面不到位、不匹配、不适应,造成“硬建设走在软管理前面”的发展错位,使得智慧城市建设成效不彰。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智慧城市建设不能“重硬轻软”

    B.“新基建”应该做到“软硬兼施”

    C.“软基建”是“硬基建”成功的前提

    D.“软设施”水平才是城市硬实力的彰显

    11.几千年来,汉字体系前后相继、未曾断裂,从以甲骨文为代表的古文字到计算机处理的现代汉字,其方块样态、线条构形、表意原理一脉相通。一以贯之的汉字系统,______________。正如外国某位汉学家所言:“今天一个普通的英国人很少能看懂三百年前的本国文献……对于中国人来说,数千年的文献都能了解;他们对本国古代文化的无比热爱和理解,大都是由于他们文字的这种特殊的性质之故。”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留存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

    B.成为大一统格局的文化支撑

    C.展现先民早期社会的生活图景

    D.为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创造稳定条件

    12.土豆被称为“十全十美”的营养产品,富含膳食纤维,脂肪含量低,有利于控制体重增长,预防高血压、高胆固醇及糖尿病等。彩色土豆富含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功能,还能有效预防不同阶段癌变发生。土豆不但营养齐全,而且结构合理,尤其是蛋白质的分子结构与人体的蛋白质分子结构基本一致,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其吸收利用率几乎达到100%。此外,土豆还含有其他粮食作物中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抗坏血酸。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土豆的:

    A.分子结构

    B.营养成分

    C.食用价值

    D.养生效果

    13.创作风格的形成,是一个民族的文学、一个作家的作品超越幼稚的模仿阶段走向成熟的标志,是文学赢得读者认可、形成独特创作辨识度的重要因素。文学风格从根本上说,是作家气质、秉性、学识、修养各种因素的综合体现。由于作家先天条件及所处时代背景、社会地位、生活阅历、文化修养等的差别,必然形成其特有的思想感情、气质风度、学识才华和审美趣味。千百年来,中国文学还有一个非常优秀的传统,那就是作家始终与国家、民族、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密切关联,凡大作家无不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都会让作家的风格超出个体趣味而显得更加丰富厚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不同作家天然具备不同的文学风格

    B.创作风格的形成是作家成熟的标志

    C.创作风格是文学理论的一个重要元素

    D.中国作家的文学风格具有独特的传统

    14.比起传统形式的“文化带货”,艺术直播的“文化带货”极为重视对文化IP资源的发掘和利用,而这种资源利用又根植于社交媒体平台的预热推广和运营维护。如此一来便重新定义了“文化带货”的消费人群,因为活跃在社交网站上、有直播间消费习惯的群体大多是年轻人。对文化产品有兴趣但购买力有限的年轻网友构成直播间的观众主体,但是一些高雅艺术表演或高端艺术品交易主要还是以资金较为充裕、有一定文化审美积淀的中年群体为主。消费主体的差异使线上的“文化带货”亟需在老粉新粉的更迭和代际审美的差异中找到平衡点。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艺术直播亟需找到他们的目标受众

    B.艺术直播的观众主体本质上并未改变

    C.“文化带货”的消费人群细分程度非常大

    D.做好内容平衡仍是“文化带货”面临的挑战

    15.法国社会心理学家莫里斯·哈布瓦赫认为一个人的记忆从来都不是个人的特别定制,而是产生于集体交流的过程中,个人只能在集体的、社会的框架内进行回忆。集体记忆的本质是立足当下需要而对过去的回忆。集体记忆总是根据某种当下观念、利益和要求对过去进行重构。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集体记忆也被哈布瓦赫称作“社会记忆”。与哈布瓦赫同时代的阿拜·瓦尔堡也曾使用“社会记忆”这个概念,并讨论了人类“回忆共同体”的问题。20世纪后期,记忆研究进入新的阶段,学者们不再满足于讨论集体如何决定个体的回忆,转而探讨整个社会如何记忆。

    根据这段文字,在哈布瓦赫看来:

    A.社会记忆的重构存在主观性

    B.集体记忆对个体记忆影响很大

    C.群体记忆主要通过个体记忆来实现

    D.社会记忆因受时代影响而有可能扭曲

    第二部分  数量关系

    (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一、数字推理。给你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仔细观察数列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你认为最合理的一项来填补空缺项。

    请开始答题:

    16.(数字推理) -6,-6,-4,0,6,(  )

    A. 14

    B. 16

    C. 24

    D. 36

    17.(数字推理) 5.5,11,27.5,77,225.5,(  )

    A. 477

    B. 531

    C. 671

    D. 2007.5

    18.(数字推理) 8,-8,4,-6,1,(  )

    A. -5.5

    B. -2

    C. 3

    D. 6.5

    【点此查看余下全文及答案解析】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