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上海 >

2021年4.17上海事业单位考试职测真题及答案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12-20 14:36:5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4月17日上海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试题及答案(职业能力倾向测验)

参考答案及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PDF电子版

  1.如果说社会主义历经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折的历程,是一部气势恢宏、________的交响乐,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部交响乐的华彩乐章。

  填入横线处恰当的一项是(  )。

  A.跌宕起伏

  B.曲折动人

  C.悦耳动听

  D.旋律高亢

  2.人到中年,除了“知其不可而为之”还须想一想庄子说的“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孔子的勇武精神________让人佩服,________庄子的顺应自然也未必没有道理。

  填入横线处恰当的一项是(  )。

  A.固然,但是

  B.不但,而且

  C.与其说,不如说

  D.只是,然而

  3.依次填入下列空格的最适合的词语是(  )。

  (1)花若盛开,蝴蝶自来,因此自我价值的实现,在现实社会中最为重要,不要________别人对你的态度,关键在于你是否成功。

  (2)借助新媒体,将青年感兴趣的问题,从符合青年需要,青年易于接受的角度________。

  (3)你明明知道你要放手却放不下,因为你还是在等待不可能的发生,你还心存一丝________,这种感觉真的很难受。

  A.谴责,解答,侥幸

  B.抱怨,解读,奢望

  C.抱怨,解读,侥幸

  D.谴责,解答,奢望

  4.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不一定喜欢做,但又必须做,这就是(  )的全部意义。

  A.妥协

  B.责任

  C.权利

  D.自由

  5.对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  ),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来衡量。

  A.面面俱到

  B.求全责备

  C.厚此薄彼

  D.一视同仁

  6.下列句子中“使”字的含义与其他三个不同的是(  )。

  A.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

  B.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

  C.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

  D.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

  7.下列语句表达上有问题的是(  )。

  A.传统村落里承载文明的“根”和“魂”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

  B.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就要见识更大的世界,认识更多奇妙的人,汲取更广泛的知识

  C.有些在你面前沉默寡言的人,在另一个人面前说不定会变成话痨

  D.人在困境中,很容易放低自己的姿态,甚至悲观并怀疑自己的人生

  8.下列文章标题表达上没有问题的是(  )。

  A.《落实垃圾分类,哪些细节不能放松?》

  B.《牛年品质激励我们应对艰难时期》

  C.《高度重视社会公平问题》

  D.《大学掘金“校友经济”》

  9.蜡烛有心,于是它能垂泪,能给人间注入粼粼的光波;杨柳有心,于是它能低首沉思,能给困倦的大地带来清新的嫩绿;百花有心,于是它们能在阳光里飘出青青深处的芳馨。

  上段话使用的修辞格式是(  )。

  A.排比和比喻

  B.比喻和夸张

  C.排比和拟人

  D.拟人和夸张

  10.下列几个句子的顺序排列,语义最连贯的一项是(  )。

  ①而结庐荒山,独钓寒江毕竟会带来基本生活上的一系列麻烦

  ②没有比江南小镇更足以成为一种淡泊而安定的生活方式的了

  ③“大隐隐于市”最佳的隐藏方式莫过于躲在江南小镇之中了

  ④中国文人中很大一批人在入世受挫之后逃于佛、道

  ⑤但真正投身寺庙、道观的并不太多

  A.④⑤①③②

  B.④⑤③②①

  C.②④⑤③①

  D.②④⑤①③

  11.瓦伦达是美国一位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表演太重要了,千万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

  这段话主要告诉我们的是(  )。

  A.瓦伦达是一名著名的走钢索表演者

  B.妻子对瓦伦达失足身亡已有预感

  C.揭示偶然之中有必然的道理

  D.心态是瓦伦达失足身亡的原因

  12.尽管个税在我国税收收入中的比重仅约6%,但却被很多人视为我国税负高低和公平与否的标志。在现有的个税制度框架下,如果只是调整起征点,或是简单地将一个标准定位为高收入者去加税,都容易形成新的税负不公。只有在“综合计税”的框架下,才能解决个税出现的种种问题。可是,这一改革目标至今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上面这段话作者要表达的重点是(  )。

  A.个税在税收收入中所占比重不高

  B.个税是衡量税负是否公平的标志

  C.应该合理调整个税的起征点

  D.综合计税可行但无实质性进展

  13.过去,曾经被认识的人说“你根本不珍惜朋友”,我考虑后得出了“确实,就是这样”的结论。应该怎样才能算是“珍惜朋友”?说到底,只是为了维持而维持友谊确实毫无意义。人际关系不是勉强维持下去的,时不时会有需要的人出现,有亲密无间的时候,也有不得不分道扬镳的某一天。

  作者对友谊的态度是(  )。

  A.郑重珍惜

  B.顺其自然

  C.勉为其难

  D.全力维系

  14.刘邦战胜项羽后,大宴文武百官,席间他要众大臣总结取得天下的原因。在高起、王陵等人发表看法后,刘邦说:“夫运筹策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这一语段所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

  A.善于用人是刘邦取得天下的原因

  B.刘邦有自知之明,敢于在大臣面前自揭其短

  C.阐明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

  D.张良、萧何、韩信三人也不是完人

  15.你不是担心没有人爱你,你担心的是没有人用你要的方式爱你,到头来你会发现你的担心是对的:没有人能以你想要的方式爱你,除了你自己。

  对上述话语的理解正确的是(  )。

  A.爱情是自私而排外的

  B.爱人也不会真正理解你

  C.恋爱时自珍自爱最重要

  D.相爱容易相处难

  16.智能戒指内置蓝牙传感器、加速度计、监测器和锂电子电池等器件,并能通过手机应用与手机配套。有的智能戒指表面有耀眼的LED显示屏,白天、黑夜使用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它采用液态钨金、钛金等材料打造,强度高,且不掉色,不会导致人体过敏。

  上面这段话作者主要说明的是(  )。

  A.智能戒指的功能

  B.智能戒指的构造

  C.智能戒指的材质

  D.智能戒指的用途

材料

  儒学在现代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不外乎这样两大基本路径,一是宗教化、信仰化,二是社会科学化。我认为,现代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措施,必须依赖现代社会科学,而不是传统人文理念。儒学的宗教化之路很难走得通,因为世俗化是全球的大势!

  众所周知,欧洲文明在发展过程中,曾一再返回到它的古希腊源头去汲取智慧,尤其是14~16世纪的所谓文艺复兴,更是为欧洲带来了科学与艺术,结束了欧洲的中古时期,但返回古希腊的文明源头,并非将古希腊原样复活,而是返回源头汲取活力,进行创造性转化,这就是西方现代社会科学的创立。我们今天当然可以在将儒学社会科学化处理的过程中,返回源头,汲取儒学的生命活力,以促进中国文化在更高阶段上的发展。事实上,对儒学的社会科学化冶炼,已有不少国内外学者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当代学者中,如刘笑敢先生便关注心理学对于中国古典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他采用了现代儿童心理学、生物学的新发现,对孟子“性善说”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切合现代人理解的新阐释,并由此谈至到现代人应如何面对“性善说”,这远比以往的解释更具说服力。

  可以看出,把传统的人文理念、人文思想、人文主张、人文追求进行社会科学化处理与冶炼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儒学与自由主义对话的过程。因为现代社会科学背后的基本预设都是自由主义。当然,对儒学在未来的生命力而言,比对话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能否创造一个以儒家原则为基础的、克服自由主义生活方式缺陷的从而高于自由主义的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这当然还有待时间的检验。通过回顾儒学不断自我更新的历史,我们对此抱有相当的信心!

  17.作者认为儒学在今天进行创造性转化的途径是(  )。

  A.宗教化、信仰化

  B.世俗化

  C.社会科学化

  D.政治化

  18.作者认为,儒学转化和文艺复兴的共同点在于(  )。

  A.向人类古老文明学习

  B.回到源头进行创造性转化

  C.拒绝走宗教化道路

  D.为现代治国理政提供借鉴

  19.文中举刘笑敢的事例是为了证明了(  )。

  A.儒学的社会科学化已有不少先例

  B.儒学的社会科学化是儒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C.儒学必须和西方的自由主义思潮展开对话

  D.儒学在今天依然富有活力

  20.依据文意,儒学在未来获取生命力的最重要标志是(  )。

  A.成为一门新的社会科学

  B.为政治学、伦理学、法学等提供新的营养

  C.与自由主义展开深度对话

  D.创造一种东方伦理型生活方式

材料

  阅读下面的文章,回答21~25题。

  提到生物质,也许你能马上联想到我们餐桌上的粮食、房间里的木质家具、公园里的鲜花绿草,等等。但你是否知道,我们可以拿这些再普通不过的生物质,甚至是农林废弃物,比如秸秆来替代石油,生产汽油、柴油、服装、药品、高性能材料吗?

  这就是生物炼制--以地球上可不断再生的生物质为资源,通过化工与生物技术相结合的加工过程,将其转变为能源、化学品、原材料等,使其能够部分或者全部替代石化炼制的产品链条。简单地说,这是一种可以改变我们生产和生活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与石化炼制相比,生物炼制在原料选择及加工方式上发生了根本转变。地球上蕴含着极为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如遍布陆地的植物以及遍布海洋的微藻等,这些生物质资源是可再生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生物质在加工生产的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又可以作为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被消耗掉,因此整个过程是一个可循环的生态工业过程,理论上可以实现碳的零排放。

  那么,生物炼制是如何进行的呢?以我们比较熟悉的玉米为例,玉米全身都是宝,无论是玉米粒籽还是秸秆、穗轴都可以用作生物炼制的原料。玉米粒籽富含淀粉、蛋白质和油脂,玉米秸秆富含纤维素、半纤素等碳水化合物。通过现代化学加工的方法,可以将玉米蕴含的这些成分进行分离,获得淀粉、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油脂和蛋白质等基础原料。

  这些基础原料既可以直接作为产品,又可以进一步深加工。其中淀粉、纤维素、半纤维素等碳水化合物进一步在酶催化或者化学催化的作用下分解成五碳糖和六碳糖,这两类糖可以直续作为质生物发酵的原料合成二碳到六碳的平台化合物、如乙醇、乳酸、丁二醇等,木质素可以作为原料通过化学催化生成芳烃类化合物。二碳到六碳的平台化合物及芳经类化合物又可以作为基础的化工原料,通过现代的有机化学工业体系合成纤维、塑料、橡股(疑应为“橡胶”)、医药品、化肥、表药(疑应为“农药”)等。玉米油脂可以在脂肪酶的催化下合成生物柴油。生物柴油、乙醇、丁醇等可以作为能源产品,用作燃料供汽车、飞机及轮船等使用。由此可见,经过生物炼制的玉米将变成一个资源宝藏,生产出传统上由石油才能炼制出的各种产品。

  玉米只是众多生物质资源中的一种,目前化学化工专家们正在瞄准其他更丰富的生物质资源作为生物炼制的原料,例如非粮农作物、大量废弃的农作物秸秆、甘蔗渣、林业废弃物、微藻等。通过这些资源的开发,能够在保证粮食资源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生物炼制的快速发展。

  世界各个国家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各自的生物炼制路线图,实现化石经济到生物经济的转变。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以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和清洁的加工方式为基础的生物炼制,可以从根本上转变我们对资源的加工和利用过程,实现工业与生态的协调发展。

  21.文中出现了一个术语“生物质”,根据文意,下面关于“生物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生物质包含粮食、树木等有机物

  B.生物质可以不断再生,循环利用

  C.生物质可加工为能源、化工品

  D.生物质中玉米加工价值是最高的

  22.上面短文主要介绍了(  )。

  A.生物质和生物炼制

  B.生物炼制的过程

  C.生物炼制是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D.生物炼制的现状及展望

  23.根据原文,下面对玉米炼成燃料说法正确的是(  )。

  A.利用酶将玉米所含的淀粉、纤维素、半纤维素等转化为糖,将糖发酵分解出乙醇,乙醇可替代石油燃料

  B.提取玉米秸秆中的淀粉、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油脂和蛋白质等碳水化合物,在化学催化的作用下分解为糖,由糖再分解出乙醇,乙醇可作为燃料

  C.将玉米分离出淀粉、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油脂和蛋白质等基础原料,再分解成碳,碳可以作燃料

  D.通过现代化学加工的方法提取玉米粒中的油脂,可以无须催化直接合成生物柴油

  24.下列说法与原文不符的是(  )。

  A.农村废弃物具有可再生性

  B.生物炼制与石油炼制相比优点是原料极为丰富

  C.生物炼制产品目前不能够全部替代石化炼制产品

  D.玉米变燃料成为可能

  25.根据上文最后一段,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目前我国生物质利用新兴领域中领先于世界各国

  B.生物经济不久将要替代化石经济

  C.生物炼制将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

  D.工业与生态的协调发展取决于生物炼制技术的不断提高

  26.国家利益面前,没有部门利益。环太事务署的独立性还要看国家的整体需要,环太事务署并非“国中之国”。该机构表面上看是M国国务院的一个行政机构,并为其亚太地区的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但他的财务不在该国国家预算体系之内,自己赚钱自己花。实际上是一个企业。就此而言,环太事务署的独立性其实很强。

  下列(  )项最可能是以上论述所假设的前提。

  A.没有财务自由,就没有独立性

  B.比之行政机构,企业具有很强的独立性

  C.机构的独立性要服从国家的整体需要

  D.国家利益高于集体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27.捍卫法律尊严,保护消费者权益,让违法失信惩戒机制释放更大效果,“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才会更加浓厚,虚假广告的生存空间才会愈加逼仄,整个社会的诚信度才能不断跃升。

  如果上述论断为真,那么下列(  )项也一定为真。

  A.如果不保护消费者权益,就无法捍卫法律尊严

  B.要让整个社会的诚信度跃升,就要让违法失信惩戒机制释放更大效果

  C.一旦虚假广告的生存空间愈加逼仄,整个社会的诚信度就能不断跃升

  D.“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以后,虚假广告的生存空间就愈加逼仄了

  28.进入工厂曾是一代中国人的梦想。改革开放后的头20年,中国农民工进城打工,主要就是进入城里的各类工厂打工,他们是中国“制造工厂”时代的主力军。然而时移事迁,进入21世纪后,在电商助力下我国快递业迅速发展,业务量现已成为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新生代农民工大多不再愿意遵循父辈的工人职业路径,而是优先选择到大城送快递、送外卖。有专家由此分析指出,大量新生代农民工之所以乐于投身于快递业,是因为对他们来说快递业比制造业更具有吸引力。

  下列(  )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专家的观点。

  A.外卖骑手的平均月薪一般要比工厂工人的高出许多

  B.外卖骑手工作的时间要比工厂工人的时间短且自由

  C.制造业工厂智能化设备的日益完善削减了用工需求

  D.送快递、外卖几乎无门槛,短期兼职的人越来越多

  29.S国反对页岩气开采的人认为,页岩气开采所使用的水力压裂技术可能诱发地震,造成温室气体泄漏,回注的废水会污染地下水,从而导致页岩气开采地区的环境恶化,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以M国为例,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实现页岩气革命以来,并未出现与页岩气开采有关的地震、温室气体泄漏和地下水污染。

  下列(  )项如果为真,最能强有力地支持上述论证。

  A.从总体上看,M国页岩气开采地区与没有开采地区的环境质量基本一样

  B.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其他工业的发展可能会对S国的地下水造成污染

  C.S国的页岩气储量远远超过了M国以及常年开采页岩气的其他国家的储量

  D.技术人员正在不断革新技术以避免页岩气开采造成环境恶化

  30.如果某绘画作品有思想性且有艺术价值,那么他就是一件好作品。这件绘画作品很有思想性,但不是件好作品,这一定是因为该作品没有艺术价值。

  下列(  )项与上述论证方式最相似。

  A.如果电脑没问题,并且网络正常,那么就可上网。现在办公室的电脑无法上网,一定是因为电脑有问题或者网络不正常

  B.如果商品质量有保证并且价格合理,那么它就会受到市场欢迎。这件商品价格合理,但是它没有受到市场的欢迎,这一定是因为对商品质量的宣传工作没有做好

  C.如果在G公司工作满10年并且年绩效排名在前30%达3年或者3年以上,那么退休后仍享受奖励工资,老刘在G公司工作整12年,但是他退休后未能享受奖励工资,这一定是因为他年绩效排名在前30%不足3年

  D.如果手镯材质好并且做工精细,那么它的价格至少在1万元。但是这件手镯材质和做工都存在问题,因此,其价格不会超过1万元

  31.有一道有M、N、P、Q、R共计5个选项的多选题,已知:

  (1)若选项P、Q并非都正确,则M、R均不正确;

  (2)若选项M、N并非都正确,则选项R正确且选项P不正确。

  根据以上信息,可得出下列(  )项。

  A.M、N、P均正确

  B.M、P、R均正确

  C.M、Q、R均正确

  D.M、N、R均正确

  32.张、王、李、孟4人到上海、广州、成都、西安4城市调研,每人调研2个城市,且4人调研的城市均不完全相同。已知:

  (1)若李、孟均不去成都,则王去广州

  (2)若王去上海或广州,则张、李均不去西安。

  若只有李去了广州且张未去成都,则可以得出下列(  )项。

  A.张、孟均去上海

  B.张、孟均去成都

  C.张、孟均不去上海

  D.张、孟均不去成都

  33.下列选项中,符合所给图形的变化规律的是(  )。

image.png

  A.A

  B.B

  C.C

  D.D

  34.下列选项中,符合所给图形的变化规律的是(  )。

image.png

  A.A

  B.B

  C.C

  D.D

  35.下列选项中,符合所给图形的变化规律的是(  )。

image.png

  A.A

  B.B

  C.C

  D.D

  36.下列选项中,符合所给图形的变化规律的是(  )。

image.png

  A.A

  B.B

  C.C

  D.D

  37.下列选项中,符合所给图形的变化规律的是(  )。

image.png

  A.A

  B.B

  C.C

  D.D

  38.下列选项中,符合所给图形的变化规律的是(  )。

image.png

  A.A

  B.B

  C.C

  D.D

  39.下列选项中,左边立方体的展开图是(  )。

image.png

  A.A

  B.B

  C.C

  D.D

  40.下列选项中,符合所给图形的变化规律的是(  )。

image.png

  A.A

  B.B

  C.C

  D.D

  41.某市质监部门对市面常见的手持式体温枪进行质量抽查,将10个不同品牌的体温枪分别进行编号(1号到10号)然后随机抽取了3个编号进行检查,则选择体温枪的3个编号正好连号的概率为(  )。

  A.1/5

  B.1/10

  C.1/15

  D.1/20

  42.某小区进行绿化改造,为居民提供了A、B两套方案。最初支持方案A的人数比支持方案B的人数多四分之一,后来有6位选择方案A的居民改选了方案B,最后方案B以多出方案A两票胜出,则参与投票的共有(  )位居民。

  A.85

  B.90

  C.95

  D.100

  43.山顶观景台是热门景点,每天早上9点开始开放,观景台上最多容纳100名游客,入口处每分钟可以通过游客20人,出口处每分钟可以通过游客15人,假设每位游客在观景台停留的时间为2分钟,则(  )开始,观景台上游客数量达到饱和。

  A.9:10

  B.9:14

  C.9:18

  D.9:20

  44.现有一种柱状六角环形砖的模具,如图所示,内正六边形边长5cm,外正六边形边长7cm,高10cm。那制作出来的六角环状砖体积为(  )image.png

image.png

  A.300

  B.360

  C.image.png

  D.image.png

  45.某证券交易所用一个,两个,或者三个英文字母的代码来指定股票,字母可以重复,那么可以用这些代码指定(  )只不同股票。

  A.16276

  B.17576

  C.18252

  D.18278

  46.某电话公司提供A,B两种电话套餐,A:每次通话前7分钟(含7分钟)收费4.2元,之后收0.42元/分钟;B:每次通话收0.56元/分钟。那么平均通话时间(  ),选A套餐更划算(不足1分钟按1分钟收费)。

  A.小于8

  B.大于等于8

  C.小于等于9

  D.大于9

  47.某饭店为了营业促销活动,从午市开业起,按照先后顺序发放号码,凡是号码能被5或者9整除的,可送一份小礼品,今日截止一共接待387名顾客,问今日赠送小礼品多少份(  )。

  A.101

  B.110

  C.112

  D.120

材料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并与自动控制等技术加速融合,服务机器人产业快速兴起。可分为专业服务机器人和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两大类。

image.png

  48.2016年全球家庭作业机器人销量占全球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比例约为(  )。

  A.60%

  B.64%

  C.68%

  D.72%

  49.2016年,平均每台专业服务机器人创造的销售额是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的(  )。

  A.不到50倍

  B.50-100倍之间

  C.100-200倍之间

  D.200倍以上

  50.2014-2016年间,专业服务机器人月均销售约(  )万台。

  A.0.27

  B.0.32

  C.0.37

  D.0.42

  51.根据上述资料,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A.2014-2016年,每年专业服务机器人销售额都是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的2倍多

  B.2016年,娱乐休闲机器人销量占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销量的比重比其他机器人高30多个百分点

  C.2015年专业服务机器人销量占服务机器人总销量的比重高于0.8%

  D.2016年,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速快于上年水平

  

材料

  根据下列资料,回答52~55题。

image.png

  52.2013-2017年间,水资源总量最多的一年与水资源总量最少的一年相比,水资源总量相差约(  )亿立方米。

  A.4509

  B.6099

  C.5199

  D.5477

  53.2013-2017年间,水资源总量同比增速最快的一年,其增速约为(  )。

  A. 18%

  B. 16%

  C. 13%

  D. 14%

  54.2017年的地表水资源量比2013-2017年地表水资源平均量(  ),两者相差(  )。

  A.低,不到100亿立方米

  B.低,100亿立方米以上

  C.高,不到100亿立方米

  D.高,100亿立方米以上

  55.根据上述资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

  A.2012年水资源总量中,非地表水的部分占比超过5%

  B.2012-2017年,每年的水资源总量与用水总量之比都高于5:1

  C.2012-2017年,累计用水总量超过3.8万亿立方米

  D.2012-2017年,水资源总量最多的和用水总量最少的是同一年

  5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  ),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A.理论指导

  B.思想武器

  C.实践指导

  D.思想旗帜

  57.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建设世界先进国家

  C.全面建成超级小康社会

  D.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8.2020年7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  )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对示范引领更大力度改革开放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促进“双创”和大学毕业生就业。

  A.国家高新区

  B.国家自贸试验区

  C.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D.国家大型企业

  59.2020年2月27日,华润微登陆科创板,发行价12.80元,开盘价50.00元,截至收盘,涨幅228.2%。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全新板块,主要针对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符合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和初创型企业,并首开注册制,试点推进更加市场化的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设立科创板的积极意义是(  )。

  A.提升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推企业科技创新

  B.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稳步提高股民股市投资回报率

  C.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引导经济发展向资本要素驱动转变

  D.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本配置效率

  60.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跨境贸易指标排名从2019年的第65名提升至第56名,超越了日本、巴拿马、新西兰等9个进出口为海运的国家和地区,其中,(  )跨境贸易便利度在全球海运经济体中排名第五。

  A.宁波

  B.广州

  C.上海

  D.深圳

  61.一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上涨,这一方面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的影响;另一方面,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由,扩大禁养区的范围或者对养殖场“一关了之”,也对生猪产能造成一定影响,导致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面对这种状况政府应该(  )。

  A.抑制居民消费需求,稳定猪肉价格

  B.全面取消禁养,鼓励生猪生产

  C.投放储备猪肉,增加肉类市场供应

  D.干预猪肉定价,保持价格稳定

  62.我国的国家机构包括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法院、人民检查院、监察委员会,我国宪法规定了各类国家机构之间的关系。以下存在领导和被领导、监督与被监督关系的是(  )。

  A.上下级监察机关

  B.国家主席与中央军委

  C.全国人大与地方各级人大

  D.上下级人民法院

  63.除了在各个部门法中规定了公民的法律义务以外,我国宪法也规定了公民的基本义务,公民未能依法履行义务,根据情节轻重,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法律责任包括(  )。

  ①行政责任②社会责任③民事责任④刑事责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64.2019年2月,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颁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行政法的渊源角度看,该规定(  )。

  A.是行政法规

  B.是行政规章

  C.是行政法的非正式渊源

  D.不是行政法的渊源

  65.公共行政主体与行政机关内部组织机构或行政机关委托执行某些行政管理任务的组织的区别主要在于(  )。

  A.是否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权

  B.是否享有行政权力

  C.是否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

  D.是否具有独立法律人格

  66.由法律规定与职位相当的行政权力是行政领导者的职权,以下关于职权与职位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是(  )。

  A.职位由职权衍生

  B.职权的性质决定职位的性质

  C.职权和职位与个人因素有关

  D.职权与职位有对称关系

  67.某健身会所在其充值会员卡使用章程中规定,“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属于本会所”,关于该规定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规定属于会所内部文件,不构成合同条款,对会员无约束力

  B.会员卡使用章程是会所单方制定的,未与会员平等协商,章程无效,该规定也无效

  C.会员签字确认后,会员卡使用章程构成合同条款,该规定有效

  D.该规定违反我国相关法律关于合同格式条款解释的规定,无效

  68.公共政策执行是实施公共政策、解决政策问题的关键,确保政策执行效果、矫治政策执行偏差的关键要素在于(  )。

  A.公共政策自身的完善和提高

  B.资源的拓展和环境的优化

  C.执行人员的素质提高和执行组织优化

  D.建立健全监测和管理体制

  69.在确定目标组织后,项目管理者确保有效地获得和利用以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解决“怎么做”的问题,指的是公共预算的(  )功能。

  A.控制

  B.管理

  C.计划

  D.执行

  70.下列对于行政监督概念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行政监督属行政管理的职能范围

  B.行政监督是对行政权的限制

  C.行政监督与行政决策、实施相互联系

  D.行政监督是保证决策科学、实施到位的重要条件

  71.皇穹宇的围墙,用磨砖对缝砌皮,墙头覆着蓝色琉璃瓦。一个人靠墙向北说话,声波就会沿着墙壁连续反射前进,传到一、二百米的另端,无论说话声音多小,对方也可以听得清清楚楚,而且声音悠长,堪称奇趣。以下描述中、最符合该种物理现象的是(  )。

  A.空谷传响,哀转久绝

  B.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

  C.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D.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

  72.冷锋是冷气团主动向暖气团方向移动形成的锋,暖锋是暖气团主动向冷气团移动形成的锋。由于冷空气密度大,暖空气密度小,一般冷暖气团相遇时,冷气团在锋面下方,暖气团在锋面上方。以下描述中,错误的是(  )。

  A.北方夏季暴雨多是冷锋造成的

  B.春季的沙尘暴是暖锋造成的

  C.冬季爆发寒潮是冷锋造成的

  D.暖锋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活动比较频繁

  73.恒星是由引力凝聚在一起的球型光等离子体,除了太阳之外,离地球最近的恒星是(  ),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约4.24光年。

  A.比邻星

  B.织女星

  C.猎户星

  D.狮子星

  74.在化学反应里能改变反应物化学反应速率,而不改变化学平衡的物质称为催化剂。

  下列关于催化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催化剂只有固体

  B.催化剂在化学反应的前后质量不一致

  C.酶是生物催化剂

  D.催化剂长期使用不会失活

  75.很多植物直接种植在有大量水的地方,会导致根系腐烂。而水稻则不同,水稻之所以耐涝,是因为(  )。

  A.它可以利用水中的氧气

  B.它有发达的通气组织

  C.它的根进行无氧呼吸

  D.它的光合作用异常发达

  76.下面关于科技史的知识中,说法错误的是(  )。

  A.都江堰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水利工程,修建于战国时期

  B.古代力学中著名的杠杆原理和浮力定律是阿基米德发现的

  C.1905年爱因斯坦发表《论动体的电动力学》一文,首次提出广义相对论

  D.罗马数字起源于古罗马帝国,其中没有表示零的符号

  77.发展氢能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根据《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长三区将充分利用区域资源和区位优势,以长三角高速为纽带,通过创新模式引领区域产业聚焦、升级,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氢能与(  )产业经济带。

  A.绿色化工

  B.新能源发电

  C.制氢

  D.燃料电池汽车

  78.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规律,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逐步形成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世界上其他国家解决结构性问题也具有借鉴价值。下列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的是(  )。

  ①五大发展理念

  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③以人民为中心

  ④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79.根据下列诗句描写的场景,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植物是(  )。

  (1)________花千树雪,杨叶万条烟。

  (2)若柳从风疑举袂,丛________裹露似沾巾。

  (3)无风________柳漫天絮,不雨棠梨满地花。

  (4)________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A.桃,梨,杨,兰

  B.兰,杨,梨,桃

  C.梨,兰,杨,桃

  D.杨,桃,兰,梨

  80.上海的湿垃圾主要采用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方式。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下列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不适用于湿垃圾处理的是(  )。

  A.焚烧

  B.填埋

  C.堆肥

  D.发酵至沼气

  81.洋务运动,又称晚清自救运动、自强运动,是19世纪60到90年代晚清洋务派所进行的一场引进西方军事装备、机器生产和科学技术以维护清朝统治的自救运动。以下关于洋务运动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洋务运动主张中西合璧

  B.洋务运动前期,洋务派以“求富”为旗号

  C.洋务运动最根本的指导思想是中体西用

  D.洋务派中央代表人物有李鸿章、张之润、曾国藩等人

  82.在汉字发展史上,起源于战国时期,秦时普遍流行于民间,到西汉晚期已达到成熟阶段,使汉字走向简化、笔画化、定型化的一种字体是(  )。

  A.隶书

  B.篆书

  C.金文

  D.楷书

  83.下列选项中称谓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父亲的伯伯、叔叔称为伯祖父、叔祖父,他们的儿子俗称为堂伯、堂叔

  B.称对方的儿子为令郎,称对方的女儿为令媛

  C.称自己的父亲为令尊,自己的母亲为高堂

  D.丈夫谦称自己的妻子为拙荆,妻子称自己的丈夫为外子

  84.中外文坛都有一些著名作家是一家人,对此,下列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三个火枪手》的作者大仲马和《茶花女》的作者小仲马是父子

  B.《呼啸山庄》的作者艾米莉·勃朗特和《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是母女

  C.《围城》的作者钱钟书和《洗澡》的作者杨绛是夫妻

  D.《百合花》的作者茹志鹃和《长恨歌》的作者王安忆是母女

  85.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国家安全观时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发展稳定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他还引用了“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一经典名句来强调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这一名句语出(  )。

  A.《周易·系辞》

  B.《论语·学而》

  C.《尚书·尧典》

  D.《诗经·邶风》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上一篇:2019年上海事业单位考试职测真题及答案

下一篇:没有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