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 > 答题技巧 >

2022事业单位考试申论答题技巧:掌握丰富多样的分论点论证手段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6-06 22:12:37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在2022年事业单位申论备考中,考生在议论文分论点论证部分,往往存在写作思路不清晰、论证技巧缺乏、论证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出现以上原因,一方面是考生对论证部分的写作思路掌握不到位,另一方面是缺少针对性提升练习。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针对热门话题,进行针对性练习提升,以此提升备考精准度。

    清晰的写作思路是写好分论点论证的基础前提,书写过程中切忌套用模板,应注意论证方法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分论点一般对仗性较强,建议采用如下写作思路:

    例证法:分论点句子+过渡句+举例子+分析例子+得出结论;

    理证法:分论点句子+过渡句+讲道理+得出结论

    书写过程中需注意,举例子仅是一种论证手段,而分析和讲道理才是议论文的核心本质,因此关注重心应在分析和论证部分。

    一、例证法

    举例子论证是一般性论证方法,能够保证文章的说服力和论证力。就例子数量来说,若举一个例子论证,则需稍加详细地表述案例,两个案例则形成古今、中外、正反等对比,若三个例子,则采用排比逻辑呈现,注意书写时要精炼。

    示例:保持专注坚持,是实现强国梦想的长远之基。只有保持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专注,才能在个人价值中彰显民族气魄。钟南山院士17年前指导全国抗击非典,17年后再次身先士卒,投身于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他是真正的民族英雄。他用自己一生的实践与行动,向世人展现了将一件事做到极致的特殊之美,值得每一位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为之学习。我们要学习他保持专注的伟大品质,在日常工作中树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价值坚守,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屈服于现实阻挠;我们要学习的他敢于坚持的优良作风,在生活学习中树立“不破楼兰誓不还”的人生理念,敢于创新学习,只有如此,才能在普通岗位上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二、理证法

    讲道理也是必须掌握的一种论证方法。常见的讲道理论证方式有:原因分析;影响分析;原理分析;政策分析等,几种论证方式可以随机搭配,以保证文章丰富性和可读性。

    示例: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强国梦想的发展之要。如果一个人没有理想,那么他终将碌碌无为,如果一个民族没有理想,那么终将被历史淹没。当下,部分群众将个人成功与金钱多少简单划上等于号,将赚取金钱作为个人的人生奋斗目标。久而久之,一方面,将会让个人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困境,忘记人生真谛,另一方面,也让自己的人生陷入无限烦恼,失去应有的快乐生活。究其原因,是他们个人理想信念缺失,价值观出现偏差。因此,我们不但需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在向无数英烈的学习过程中树立远大奋斗目标,而且要关注身边优秀事迹,在向模范典型逐渐靠近的过程中,让自己信仰更加坚定。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