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西藏 >

2022西藏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9)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8:11:3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西藏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下列关于行政复议的申请,说法正确的是(  )。

A.行政复议的申请期限为60

B.行政复议的申请须以书面形式提出

C.若还存在行政赔偿的请求,须在行政复议申请处理完毕后提出

D.行政复议的申请已经被受理的,在法定期限内不得再起诉

2.(单选题)根据《公务员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税务局公务员李某违纪行为情节轻微,经批评教育后改正,可以免予处分

B.体育局公务员蔡某因违纪被处警告处分,其在六个月内不得晋升职务

C.财政局公务员田某在受警告处分期间有重大立功,可以在处分期间晋升职务

D.公安局公务员郭某因违纪被处分决定机关调查时,享有陈述权和申辩权

3.(单选题)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这一规定与刑法基本原则中的  具有法律精神上的一致性。

A.适用刑法人人平等原则

B.罪刑法定原则

C.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D.罪责自负原则

4.(单选题)甲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如果人民法院决定对其适用缓刑,其考验期限  )。

A.最短不低于6个月,最长不高于2

B.最短不低于1个月,最长不高于3

C.最短不低于1个月,最长不高于5

D.最短不低于2年,最长不高于5

5.(单选题)在钱某盗伐林木犯罪案件中,侦查机关查获被钱某盗伐的林木22立方米。该22立方米林木属于犯罪构成要件中的  )。

A.犯罪主体

B.犯罪客体

C.犯罪主观方面

D.犯罪客观方面

【参考答案】

1.【解析】D

本题考查行政法。

A项错误,根据《行政复议法》第九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六十日的除外。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B项错误,根据《行政复议法》第十一条规定:“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可以书面申请,也可以口头申请;口头申请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当场记录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行政复议请求、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事实、理由和时间。”

C项错误,根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行政复议机关对符合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应当给予赔偿的,在决定撤销、变更具体行政行为或者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时,应当同时决定被申请人依法给予赔偿。”

D项正确,根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六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已经依法受理的,或者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在法定行政复议期限内不得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的,不得申请行政复议。”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行政复议

2.【解析】C

本题考查行政法。

A项正确,根据《公务员法》第六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公务员因违纪违法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本法给予处分或者由监察机关依法给予政务处分;违纪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经批评教育后改正的,可以免予处分。”

B项正确,C项错误,根据《公务员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职级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受处分的期间为:警告,六个月;记过,十二个月;记大过,十八个月;降级、撤职,二十四个月。受撤职处分的,按照规定降低级别。”在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

D项正确,根据《公务员法》第六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公务员违纪违法的,应当由处分决定机关决定对公务员违纪违法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将调查认定的事实以及拟给予处分的依据告知公务员本人。公务员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处分决定机关不得因公务员申辩而加重处分。”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公务员法

3.【解析】C

本题考查刑法。

A项错误,根据《刑法》第四条规定:“对任何人犯罪,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容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适用刑法人人平等原则是指任何罪犯都应平等地适用刑法追究刑事责任,依法定罪、量刑和行刑,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B项错误,根据《刑法》第三条规定:“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罪刑法定原则的经典表述是,“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

C项正确,根据《刑法》第五条规定:“刑罚的轻重,应当与犯罪分子所犯罪行和承担的刑事责任相适应。”罪刑相适应的基本含义是,刑罚的轻重应与犯罪的轻重相适应。刑罚既要与犯罪性质相适应,又要与犯罪情节相适应,要确定合理的刑罚体系、刑罚制度与法定刑,要求注重犯罪人的人身危险程度的消长变化情况,合理的运用减刑、假释等制度,符合题意。

D项错误,罪责自负原则指谁犯了罪,就由谁承担刑事责任。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概述

4.【解析】D

本题考查刑法。

根据《刑法》第七十三条第二款规定:“有期徒刑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一年。”甲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因此最短不低于两年,最长不高于五年。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刑罚的执行

5.【解析】B

本题考查刑法。

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的规定,盗伐林木罪,是指违反国家保护森林法规,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擅自砍伐国家、集体所有或者个人所有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行为。侵犯的客体是国家的林业资源和国家、集体、个人的财产所有权。盗伐林木罪的主观要件为故意,主体既包括自然人,也包括单位。本罪的客观方面为盗伐森林或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行为。盗伐林木罪的犯罪客体是复杂客体,既侵犯了国家保护森林资源的管理制度又侵犯了国家、集体或公民个人的林木所有权。因此该22立方米的林木属于犯罪对象,反映了犯罪客体。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犯罪基本概念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