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西藏 >

2022西藏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8)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8:11:00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西藏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下列关于行政裁决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行政裁决的主要客体是民事争议,也包括某些行政争议

B.行政裁决由法律、法规授权的特定行政机关作出

C.行政裁决是行政机关实施的司法行为

D.行政裁决通常不是最终裁决

2.(单选题)下列情形中,  应纳入行政赔偿范围。

A.某区政府认定半山别墅为违章建筑并依法拆除,给别墅所有者造成的财产损失

B.某公司的建设规划许可证,由于提交申请材料虚假而被行政机关撤销,致使该公司遭受财产损失

C.某区公安分局违法将公民乙行政拘留10

D.行人甲在翻越道路中间的栏杆时不小心摔倒跌成轻微伤

3.(单选题)根据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下列选项中,  是政府必须公开的信息。

A.行政机关内部事务信息

B.公开后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的政府信息

C.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姓名

D.行政执法案卷信息

4.(单选题)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认为王某占用道路设摊经营,将王某经营使用的面包车扣押,并对王某作出罚款人民币100元的决定。在实施扣押过程中,执法人员蒋某将王某推倒在地,造成王某轻微伤。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扣押面包车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执行

B.执法人员蒋某打伤王某的行为,属于行政事实行为

C.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作出罚款决定,属于行政强制措施

D.蒋某打伤了王某,蒋某应承担赔偿责任

5.(单选题)(  制度的设立体现了行政程序的参与原则。

A.行政相对人陈述事实、进行申辩

B.案卷排他

C.禁止私下接触

D.不停止执行

【参考答案】

1.【解析】A

本题考查行政法。

行政裁决是指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律授权,对当事人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与合同无关的民事纠纷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

A项错误,行政裁决,是行政机关依法裁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之间权益争议的活动。对象是特定的民事、经济纠纷。主要包含损害赔偿裁决、权属纠纷裁决、侵权纠纷裁决。行政裁决的对象不包含行政争议。

B项正确,行政裁决的主体具有法定性。行政机关只有获得法律授权,才能对授权范围内的民事纠纷案件进行审查并裁决,没有法律授权,行政机关不能自行决定和裁决某些民事纠纷案件。

C项正确,行政裁决又称行政司法,行政裁决在形式上具有准司法性,是行政机关实施的司法行为。

D项正确,行政裁决是一种具体行政行为,行政相对人不服行政裁决而引起的纠纷属于行政纠纷,除属于法定终局裁决的情形外,当事人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行政行为

2.【解析】C

本题考查国家赔偿法。

AB项错误,根据《国家赔偿法》第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财产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一)违法实施罚款、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财物等行政处罚的;(二)违法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的;(三)违法征收、征用财产的;(四)造成财产损害的其他违法行为。”若行政机关在行使职权时,存在违法行为,致使当事人受到损害,当事人可以申请行政赔偿,A项中别墅属于违章建筑,政府是合法拆除,B项中当事人提交虚假材料,公司的损失由公司本身造成,行政主体并无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不应进行行政赔偿。

C项正确,根据《国家赔偿法》第三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一)违法拘留或者违法采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的;……”某区公安分局违法将乙拘留10天,乙可申请行政赔偿。

D项错误,根据《国家赔偿法》第五条规定:“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行使职权无关的个人行为;(二)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己的行为致使损害发生的;(三)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行人甲因自己的行为受伤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行政赔偿

3.【解析】C

本题考查行政法。

A项错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行政机关的内部事务信息,包括人事管理、后勤管理、内部工作流程等方面的信息,可以不予公开。”

 B项错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依法确定为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C项正确,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行政机关应当依照本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主动公开本行政机关的下列政府信息:(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二)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

D项错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形成的讨论记录、过程稿、磋商信函、请示报告等过程性信息以及行政执法案卷信息,可以不予公开。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上述信息应当公开的,从其规定。”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其他

4.【解析】B

本题考查行政法。

A项错误,根据《行政强制法》第九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故扣押面包车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措施而非行政强制执行。

B项正确,行政事实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基于职权实施的不能产生、变更或者消灭行政法律关系的行为,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的与职务相关的个人恣意行为。执法人员蒋某在执法过程中将王某推倒在地的行为是行政事实行为。

C项错误,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八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一)警告;(二)罚款;(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四)责令停产停业;(五)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六)行政拘留;(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罚款决定属于行政处罚而非行政强制措施。

D项错误,根据《国家赔偿法》第三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一)违法拘留或者违法采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的;(二)非法拘禁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三)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四)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五)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其他违法行为。”蒋某在行使职权时,其行为造成王某身体伤害,王某可申请国家赔偿,由国家承担赔偿责任。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行政行为

5.【解析】A

本题考查行政法。

A项正确,行政程序参与原则指的是相对方民主参与原则,它集中体现为相对人在行政程序中的参与听证权、陈述申辩权、复议申请权等受法律保护。

B项错误,案卷排他体现的是行政程序原则中的程序法制原则,是指行政法律关系双方主体都必须依法定程序作出行为。程序必须用法律形式进行规范化、系统化,要符合法律要求。行政程序必须贯穿法治精神,实行依法行政。

C项错误,禁止私下接触体现的是行政程序原则中的程序公平原则,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活动中合理地处理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并在程序上平等地对待相对方。

D项错误,不停止执行体现的是行政程序原则中的行政效率原则,该原则集中体现为精简程序环节、减少行政浪费、明确办事时效、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不停止执行。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概述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