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宁夏 >

2022宁夏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7)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8:00:11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宁夏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3%,影响CPI上涨约3.7个百分点。为了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可以采用的手段是(  )。

A.扩大货币供应

B.增加财政支出

C.提高基准利率

D.增加商品税率

2.(单选题)绿色消费观,就是倡导消费者在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生活消费,提倡健康适度的消费心理,弘扬高尚的消费道德及行为规范,并通过改变消费方式来引导生产模式发生重大变革,进而调整产业经济结构,促进生态产业发展的消费理念。以下属于绿色消费的是(  )。

A.追求潮流消费

B.物品重复使用

C.坚持网上购物

D.适度超前消费

3.(单选题)经研究,财政部、税务总局同意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税适用税率由提高到,调整期限自2019101日至20211231日。提高资源税率的直接意义在于(  )。

A.能够促进资源节约利用

B.有利于淘汰高耗能产业

C.有利于减轻企业财务负担

D.能够促进企业加强环境保护意识

4.(单选题)据报道,某科研团队经过长期努力,首次从小麦近缘植物长穗偃麦草中克隆出抗赤霉病基因Fhb7,并揭示了其抗病分子机制。携带该基因的材料已被多家单位用于小麦育种,表现出稳定的赤霉病抗性。这一发现为解决小麦赤霉病这一世界性难题找到了关键“钥匙”。这表明(  )。

A.人们能够认识和改变规律

B.规律不因人的意志转移而变化

C.人们可以根据需要建立新的联系

D.尊重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是辩证统一的

5.(单选题)污染源调查是根据控制污染、改善环境质量的要求,对某一地区造成污染的原因进行调查,建立各类污染源档案,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选定评价标准,估量并比较各污染源对环境的危害程度及其潜在危险,确定该地区的重点控制对象和控制方法的过程。这一过程体现出的哲理是(  )。

A.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和来源

B.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C.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

D.意识反作用于物质

【参考答案】

1.【解析】C

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物价上涨是指一般物价水平的普遍上涨。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的表现之一,而通货膨胀指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也即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

A项错误,扩大货币供应会增加市场中货币数量,使流通中的货币数量超过经济实际需要,造成物价水平持续的上涨。

B项错误,增加财政支出实际上是增加了流通中的货币数量,会造成物价水平持续的上涨。

C项正确,提高基准利率有利于吸收社会存款、减少银行贷款,减少了流通中的货币数量,使物价水平回落。

D项错误,增加商品税率会造成企业生产商品成本提升,造成市场上商品数量减少,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从而造成物价水平持续的上涨。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通货膨胀

2.【解析】B

本题考查科技。

绿色消费是从满足生态需要出发,以有益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内涵,符合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标准的各种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的统称。其核心是可持续性消费。绿色消费可概括为5R原则:(1Reduce,节约资源,减少污染;(2Reevaluate,绿色生活,环保选购;(3Reuse,重复使用,多次利用;(4Recycle,分类回收,循环再生;(5Rescue,保护自然,万物共存。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生活常识

3.【解析】A

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资源税是以各种应税自然资源为课税对象、为了调节资源级差收入并体现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而征收的一种税。资源税是我国为了调节资源开发中的级差收入、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而对资源产品开征的税种。提高资源税率的直接意义在于促进资源节约利用。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财政政策

4.【解析】D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A项错误,规律是客观的,人们可以认识规律,但是不能创造和改变规律。

B项错误,规律是事物之间本质的必然的联系,是客观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选项表述正确,但不符题意,题干中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利用规律改造世界)与尊重规律相结合。

C项错误,规律是事物之间本质的必然的联系,是客观的,人们可以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建立新的联系,而不能根据主观需要建立联系。

D项正确,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尊重客观规律,才能更好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认识、利用和发现规律。从小麦近缘植物长穗偃麦草中克隆出抗赤霉病基因Fhb7,并揭示了其抗病分子机制,体现了尊重规律;携带该基因的材料已被多家单位用于小麦育种,表现出稳定的赤霉病抗性,体现了主观能动性(利用规律改造世界)。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唯物论

5.【解析】A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A项正确,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和来源,也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检验唯一标准、认识的目的和归宿。题干中通过对造成污染的原因进行调查,最后确定该地区的重点控制对象和控制方法,正是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和来源的体现。

B项错误,选项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无关。

C项错误,事物的发展方向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选项表述本身错误,且题干并未涉及矛盾这一话题。

D项错误,选项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无关,题干强调实践的重要性。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认识论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