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云南 >

2022云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8)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7:42:2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云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下列哪项发文字号正确?(  

A.国办发(20207

B.国办发〔20207

C.国办发【2020】第7

D.国办发(2020007

2.(单选题)关于公文文种的写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议案的发文者是国家机关

B.报告内容单一,要求“一文一事”

C.纪要一般没有主送机关且不加盖公章

D.请示应在正文下方标注签发人并盖签名章

3.(单选题)关于通信技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只能传输语音流量

B.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主特性是提供数字化的话音业务及低速数据业务

C.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能够同时传送声音及数据信息

D.TD-LTE是由欧盟主导开发的第四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

4.(单选题)东风-41弹道导弹属于(  )。

A.近程弹道导弹

B.短程弹道导弹

C.中程弹道导弹

D.洲际弹道导弹

5.(单选题)某公共汽车乘客甲、乙二人因口角发生打斗,继而在车厢中来回追逐踢打,乘客为避让纷纷挤向车厢前部。司机见状,将车辆停在路边并报警,警察到后将二人控制,车辆才恢复正常运营。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二人构成交通肇事罪

B.二人构成寻衅滋事罪

C.二人违法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

D.二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参考答案】

1.【解析】B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础知识。

发文字号,简称文号,习惯上也称为文件编号,它是发文机关在某一年度内所发各种不同文件总数的顺序编号。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的收发文责任部门负责统一编排。发文字号应当包括机关代字、年份代码、发文顺序号。发文机关标识下空2行,用3号仿宋体字,居中排布;年份、序号用阿拉伯数码标识;年份应采用四位阿拉伯数字标识的公历年份并置于六角括号“〔〕”中;序号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01),不加“第”字。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其他

2.【解析】C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础知识。

A项错误,议案是指由法定机关和人大代表依照法定程序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或者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并作出决定的议事原案。议案根据内容和提请单位的不同,发文机关也有所不同,并不都是由国家机关发文。

B项错误,文书并不都是一事一议,例如通知、请示、批复等一般要求一文一事,要看发文目的和体裁,讲话、汇报、报告内容一般就无此要求。

C项正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章第十三款规定:“公文中有发文机关署名的,应当加盖发文机关印章,并与署名机关相符。有特定发文机关标志的普发性公文和电报可以不加盖印章。”会议纪要属于具有公文特定格式和机关标志,因此可不加盖公章。另外一些文种无须标注主送机关,比如,决议、命令(令)、公告、通告、公报、纪要,通常是不需要标注主送机关的。

D项错误,请示加盖签发人名章时,在正文(或附件说明)下空二行右空4字加盖签发人签名章,签名章左空2字标注签发人职务,以签名章为准上下居中排布。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公文文种

3.【解析】D

本题考查科技。

A项正确,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1G)是指最初的模拟、仅限语音的蜂窝电话标准,制定于上世纪80年代。

B项正确,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有效地将手机从模拟通信转移到数字通信,是以数字技术为主体的移动经营网络。技术引入了被叫和文本加密,以及SMS、图片消息和MMS等数据服务。主要业务是语音,其主特性是提供数字化的话音业务及低速数据业务。

C项正确,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简称3G是在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演进的以宽带CDMA技术为主,并能同时提供话音和数据业务的移动通信系统亦即未来移动通信系统。

D项错误,LTE-TDD,国内亦称TD-LTE,即Time Division Long Term Evolution(分时长期演进),由3GPP组织涵盖的全球各大企业及运营商共同制定。2011214日,中国移动联合包括印度Bharti、日本Softbank、欧洲Vodafone、美国Clearwire等在内的亚、欧、美运营商代表共同发起的“全球TD-LTE发展倡议”正式启动。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前沿科技

4.【解析】D

本题考查科技。

弹道导弹按射程分为洲际、远程、中程和近程弹道导弹,其中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射程在5500km以上,而我国东风-41弹道导弹射程突破1.2万公里,是一种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因此属于洲际弹道导弹。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前沿科技

5.【解析】C

本题考查刑法。

A项错误,交通肇事罪,指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与题干情形不符。

B项错误,寻衅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题干中未体现“情节恶劣”,所以不构成寻衅滋事罪。

C项正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三条规定:“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题干中甲乙二人在公共汽车内打斗,造成乘客往车厢前部拥挤,好在司机及时将车停在路边并等候警察前来处理,未影响到驾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题干中情形是一般的违法行为,不构成犯罪。

D项错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的刑事案件中占比最高的罪名。司机在交通工具行驶过程中,与乘客产生纠纷之后违规操作或者擅离职守而与乘客厮打、互殴,置行驶中的车辆不顾,使车辆失控造成乘客或行人伤亡的,应视情节轻重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乘客在公共交通工具行驶过程中,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或者有其他妨害安全驾驶行为,危害公共安全,应视情节轻重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与题干情形不符。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犯罪基本概念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