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云南 >

2022云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6)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7:41:01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云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关于计算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计算机用硬件实现的功能不能用软件实现

B.摩尔斯电码是计算机最早使用的编码方式

C.硬盘是电脑的主存储器

D.目前广泛使用的个人计算机是第四代计算机

2.(单选题)下列岛屿和形成原因对应错误的是(  )。

A.马来群岛——冰碛岛

B.海南岛——地壳运动

C.崇明岛——冲蚀岛

D.夏威夷群岛——火山爆发

3.(单选题)下列选项和“因材施教”表示的哲理相同的是(  )。

A.真金不怕火炼

B.有志者事竟成

C.不依规矩,不成方圆

D.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4.(单选题)土地革命开始的标志是(  )。

A.武昌起义

B.建立延安革命根据地

C.南昌起义

D.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5.(单选题)关于我国古代天文学成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西汉时期有世界上最早关于月食的记录

B.僧一行的《大衍历》是开元年间的历法

C.《太初历》记载了和现代一样的二十四节气名称

D.郭守敬计算出了子午线的长度

【参考答案】

1.【解析】D

本题考查计算机基础知识。

A项错误,软件和硬件在逻辑功能上是等效的,同一逻辑功能既可以用软件也可以用硬件或固件实现。从原理上讲,软件实现的功能完全可以用硬件或固件完成,同样,硬件实现的逻辑功能也可以由软件的模拟来完成,只是性能、价格以及实现的难易程度不同而已。例如,在计算机中实现十进制乘法这一功能,既可以用硬件来实现,也可以用软件来完成。

B项错误,摩尔斯电码(又译为摩斯密码,Morse code)是一种时通时断的信号代码,通过不同的排列顺序来表达不同的英文字母、数字和标点符号;而计算机编码是电脑内部代表字母或数字的方式,其方式有ASCII编码,GB2312编码(简体中文),GBKBIG5编码(繁体中文),ANSI编码,unicodeutf-8编码等。二者并不相同,因此摩尔斯电码并不是计算机的编码方式。

C项错误,主存储器(Main memory),简称主存。是计算机硬件的一个重要部件,其作用是存放指令和数据,并能由中央处理器(CPU)直接随机。存取存储器的种类很多,按其用途可分为主存储器和辅助存储器,主存储器又称内存储器(简称内存),辅助存储器又称外存储器(简称外存)。外存储器是CPU不能直接访问的存储器,它需要经过内存与CPUI/O设备交换信息,用于长久地存放大量的包括暂不使用的程序和数据。因此硬盘与光盘、U盘一样属于辅助存储器。

D项正确,用大规模集成电路作为主要元件的计算机被称为第四代电子计算机。目前常见的计算机都是第四代电子计算机,大多数是冯·诺依曼式机。从系统组成看,由输入设备、控制器、运算器、存储器与输出设备五部分组成。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计算机基础知识

2.【解析】A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

A项错误,马来群岛位于濒太平洋和喜马拉雅造山带和火山地震带的会合处。岛弧与海沟共生,这是马来群岛地形结构的突出特征。在海洋地形上,马来群岛则是由新期地壳运动而形成的支离破碎的高峻地貌。

B项正确,海南岛原来是中国大陆向南延伸的一部分,因接近世界两大火山地震带的交汇处,地壳十分活跃。早在1亿多年前,亚洲的东部发生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地壳运动,国际上称为“印支运动”或“燕山运动”。我国东部大规模褶皱隆起,同亚洲大陆连成一体的海南岛,由于地下岩浆沿着地壳的破裂带不断侵入和喷出,形成了中南部高耸的五指山、黎母岭等山地。

C项正确,崇明岛是由长江水流中泥沙的堆积作用形成的,原处是长江口外浅海。长江奔泻东下,流入河口地区时,由于比降减小、流速变缓等原因,所挟大量泥沙于此逐渐沉积,崇明岛便逐渐成为一个典型的河口沙岛。

D项正确,夏威夷群岛是火山岛,也是太平洋上有名的火山活动区,因为这些岛屿正位于太平洋地壳断裂带上,夏威夷群岛由地壳断裂处喷发出的岩浆形成的。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地理常识

3.【解析】D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因材施教”是指针对学习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教育。

A项错误,真金不怕火炼比喻品质好、意志坚强的人经得起任何考验。

B项错误,有志者事竟成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终究会成功。告诉我们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奋斗,在风雨中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C项错误,不依规矩,不成方圆是指如果没有规和矩,就无法制作出方形和圆形的物品,后来引申为行为举止的标准和规则。

D项正确,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是指不同的钥匙,开不同的锁。比喻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与本题“因材施教”有相同哲理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其他

4.【解析】C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土地革命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在革命根据地开展打地主、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和债务,满足农民土地要求的革命。土地革命开始的标志是八一南昌起义,结束的标志是第二次国共合作。

A项错误,武昌起义是指19111010日(农历辛亥年八月十九)在湖北武昌发生的一场旨在推翻清朝统治的兵变,是辛亥革命的开端。

B项错误,二十世纪上半叶,延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民族英雄刘志丹、谢子长创立的陕北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央红军长途征战的落脚点。从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十三年间,这里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

C项正确,南昌起义是指在192781日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这一起义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开始,是英勇的工农红军的来源。

D项错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两省边界罗霄山脉中段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从城市到农村的伟大战略转移,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开辟了新的道路。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中国历史

5.【解析】C

本题考查科技。

A项错误,世界最早的月食记录是前2283年美索不达米亚的记录。我国《诗经·小雅》中所记载的“彼月而食,则维其常”,是指发生在公元前776年的月食,这是我国最早的月食记录。

B项错误,《大衍历》是唐玄宗开元十五年张遂(僧一行)(683-727)所作,后经张说(667-730)和陈玄景整理成文,开元十七年(公元729年)颁行,使用到天宝十年(公元751年),是开元和天宝年间的历法。

C项正确,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劳动人民中就有了日南至、日北至的概念。随后人们根据月初、月中的日月运行位置和天气及动植物生长等自然现象,利用之间的关系,把一年平分为二十四等份,并且给每等份取了个专有名称,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淮南子》一书中就有了和现代完全一样的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公元前104年(太初元年),由邓平、唐都、落下闳等人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并未对二十四节气的名称进行修改。

D项错误,世界上最早准确测量子午线长度的是我国唐朝天文学家僧一行。他在黄河流域沿南、北同一条线上选择若干个点,分别测量每个点的北极星高度和它们任两点之间的地面距离,并由此计算出了子午线的长度。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天文常识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