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湖南 >

2022湖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10)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6:51:2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湖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516日,美国商务部门以“莫须有”的罪名,对华为的进出口业务进行了全面封锁华为,因此启动“备胎计划”进行反击。美国封锁华为,华为依然可以很好的生存下去,这启示我们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需(  )。

A.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

B.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贏

C.对我国相关产业实行保护

D.坚持自力更生立足自身发展

2.(单选题)科举制度是我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下列关于科举制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关于科举制诞生的时间,目前学术界尚有争议

B.科举制改善了用人制度使拥有才识的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政府任职

C.殿试是科举中最高级别的最后一次考试

D.科举制终止于清宣统年间

3.(单选题)北京市在调整水价的过程中,开通网站充分调查了解情况和征求各方意见,尤其是低收入者的意见。这是公民通过(  )参与民主決策

A.专家咨询制度

B.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C.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

D.社会听证制度

4.(单选题)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政府履行(  )。

A.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B.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

C.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

D.加强社会建设的职能

5.(单选题)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掌握分寸,防止过或不及,其关键在于(  )。

A.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B.确定事物的质

C.认识事物的量

D.把握事物的度

【参考答案】

1.【解析】D

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A项错误,全国人大九届三次会议,会议提出:我们必须不失时机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新时期我国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与题无关。

B项错误,只有国际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完善全球治理、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与题无关。

C项错误,为了更好地参与国际贸易,享受国际分工的利益,中国经济必须在适度的贸易保护下求得发展,在适度竞争中获取比较利益,采取适度贸易保护措施也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章程的。与题无关。

D项正确,华为事件启示我们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这体现了自力更生立足自身发展的理念。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时政真题

2.【解析】D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正确,科举制度是中国及受中国影响的周边国家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科举制的首创时间史学界存在争议,有汉朝、隋朝、唐朝多种说法。部分历史学家以隋朝有分科举人与进士科为由认为科举制开始于隋朝。部分历史学家考证证明科举制开始于汉朝,证明汉朝不仅有分科举人、按科举人,汉朝还有考试进用,而且没有可靠证据证明隋朝有进士科。部分历史学家考证证明科举制的本质是唐朝开始的允许自己报名参加,以及考试黜落法,所以科举制开始于唐朝。所以关于科举制诞生的时间,目前学术界尚有争议。

B项正确,科举制改善了用人制度,使得有才识的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政府任职,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也促进文学艺术的发展。

C项正确,殿试为科举考试中的最高一级,由皇帝直接考核。

D项错误,科举制从隋朝大业元年(605年)开始实行,到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举行最后一次科进士考试为止,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说法错误。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中国历史

3.【解析】B

本题考查行政管理。

A项错误,专家咨询制度是通过咨询专业人士进行征求意见。

B项正确,社情民意反映制度以民情接待室、民情沟通员、民情恳谈会等一系列互动方式为主来征求意见,主要强调的是属征求意见的过程,是采集民意,集中民智,为了形成决策。题干“开通网站充分调查了解情况和征求各方意见”,属于采集社情民意。

C项错误,重大事项公示制度是决策机关将涉及公共利益的各项决策进行公示,重在满足公民的知情权。

D项错误,社会听证制度,主要以举办听证会为方式,让公民积极参与决策机关的决策方案的拟定和修改。题干没有加举办听证会。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行政决策

4.【解析】D

本题考查行政管理。

A项错误,经济职能是指政府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主要有三大经济职能:①宏观调控职能。②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职能。③市场监管职能。

B项错误,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属于政府的政治职能。与题无关。

C项错误,文化职能是指政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依法对文化事业所实施的管理。

D项正确,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即指除政治、经济、文化职能以外政府必须承担的其他职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属于加强社会建设的职能。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政府职能

5.【解析】D

D项正确,度是指事物保持其质和量的限度,是质和量的统一,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统一体,认识事物的度才能准确认识事物的质,才能在实践中掌握适度的原则。只有在一定的范围内,事物才能保持它自身的存在,超过了特定的范围,就会向对立面转化。注意掌握分寸,防止过或不及体现了我们在实践中坚持适度的原则。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辩证法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