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广东 >

2022广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1)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2-21 13:06:5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广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在汉字的形体演变过程中,位于小篆和楷书之间的字体是(  )

A.金文

B.大篆

C.隶书

D.草书

2、(单选题)古人对于我国姓氏的来历有如下阐述“氏于国,则齐鲁秦吴;氏于谥,则文武成宣;氏于事,则巫乙匠淘”由此可以推断,王、侯、公孙等姓氏应源于(  )

A.族号

B.匿名

C.官名

D.爵号

3、(单选题)下列关于果酒、果醋、泡菜、腐乳等的制作,叙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均使用原核细胞发酵菌群

B.均可以使用自然菌种

C.均需高温高压灭菌

D.均需控制无氧条件

4、(单选题)下列有关我国史实的相关记载,出现时间最早的是(  )

A.天像盖笠,地法覆盆

B.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

C.如有地动,尊则振龙,机发叶丸,而蟾蜍衔之

D.住景二,说在重

5、(单选题)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它是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越于其他社会形态道德的显著标志。

A.促进经济发展

B.为人民服务

C.公平正义

D.维护社会和谐

【参考答案】

1C

解析

本题考查中国文字的主要发展历史。中国文字前后发展顺序为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故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项。

2D

解析

题目上介绍了氏的几种来源,通过材料我们可知,姓氏有的来源于封国,有的来源于对于帝王及高官大臣死后的称呼,有的来源于所从事的职业。只要考生读懂材料,即使之前不了解姓氏的来源,也可以做出正确的推断。在中国古代社会,姓氏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①以国名为氏。②以封地(采邑)为氏。③以官名为氏。④以职业(技艺)为氏。⑤以出生地、居住地为氏。⑥以同周王或诸侯血缘关系远近之称为氏。⑦以祖辈的字为氏。按照宗法制度,公族只包括各代国君的近亲三代,公孙之子不属公族而须另外立氏。这些贵子孙多以其祖父之字为其氏。先秦时期,“王”地位最高,下有“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

3B

解析

本题考查科技常识相关知识。果酒、果醋制作过程菌不需要高温、高压灭菌,故C项错误,排除;果酒、果醋、泡菜均使用自然菌种,故B项正确;果酒、果醋、泡菜制作过程需要有氧环境,故D项错误;腐乳制作过程中用到的菌种主要是毛霉,属于真核生物,故A项错误。故本题的正确选项为B项。

4B

解析

A项,“天像盖笠,地法覆盆”选自《周髀算经》,约成书于公元前1世纪,主要阐明当时的盖天说和四分历法。

B项,“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选自《春秋》,记录了公元前613年出现的彗星,这颗彗星每隔76年出现一次,它就是哈雷彗星。

C项,“如有地动,尊则振龙,机发叶丸,而蟾蜍衔之”选自《后汉书》;

D项,“住景二,说在重”选自《墨经》是战国后期墨家著作。由此,出现最早的是《春秋》。

故本题的选项为B项。

5B

解析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规定: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故本题的正确选项为B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