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共基础 > 公基题库 > 广东 >

2022广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00题(9)

来源:厚职公考     2021-03-14 16:58:27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2年广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1.(单选题)Excel中,公式SUME3:E9)的作用是(  )。

A.E3:E9这七个单元格数据之和

B.E3:E9这两个单元格数据之和

C.E3E9两单元格的比值

D.以上说法都不对

2.(单选题)内容涉及一般的国家秘密,一旦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一定损害的公文是(  )。

A.绝密公文

B.机密公文

C.秘密公文

D.一般公文

3.(单选题)下列公文标题中,错误的是(  )。

A.《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姜言泉等20名同志荣誉称号的通报》

B.《国务院关于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

C.XX市水利局关于新増事业单位申请办公用房的请示》

D.《乡政府关于禽流感会议紧急通知》

4.(单选题)通报的正文结构包括(  )。

A.缘由、事项和执行要求

B.缘由、事项和尾语

C.主要事实、分析评论、决定与要求

D.缘由、情况与问题、今后工作打算

5.(单选题)持草拟的公文与有关部门会商审稿,称(  )。

A.复核

B.会签

C.审核

D.签发

【参考答案】

1.【解析】A

本题考查计算机基础知识。

Excel中,SUM函数主要作用是计算数字之和,计算某一单元格区域中数字、逻辑值及数字的文本表达式之和。例如,SUMA1:A10),即将单元格 A110中的十个值相加。公式SUME3:E9),即求E3:E9这七个单元格数据之和。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计算机基础知识

2.【解析】C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九条规定:公文一般由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注、附件、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页码等组成……(二)密级和保密期限。公文的秘密等级和保密的期限。涉密公文应当根据涉密程度分别标注“绝密”“机密”“秘密”和保密期限……

按涉及机密的程度,保密公文分为绝密件、机密件和秘密件三种。凡涉及党和国家的核心机密,一旦泄露会使党和国家的安全利益遭受特别严重损害的,属于绝密公文;凡涉及党和国家重要秘密内容,一旦泄露会使党和国家的安全利益遭受严重损害的,属于机密公文;凡涉及党和国家一般秘密内容,一旦泄露会使党和国家的安全利益遭受一定损害的,属于秘密公文。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其他

3.【解析】D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九条规定:“公文一般由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注、附件、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页码等组成……(七)标题。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和文种组成……”

A项正确,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公文种类主要有:……(九)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标题构成要素齐全,文种使用符合要求。

B项正确,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公文种类主要有:……(十二)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标题构成要素齐全,文种使用符合要求。

C项正确,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公文种类主要有:……(十一)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标题构成要素齐全,文种使用符合要求。

D项错误,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九条规定:公文一般由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注、附件、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页码等组成……(三)紧急程度。公文送达和办理的时限要求。根据紧急程度,紧急公文应当分别标注“特急”“加急”,电报应当分别标注“特提”“特急”“加急”“平急”。关于公文的紧急程度,一般在公文版头进行标识,而标题属于公文的主体部分。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公文格式

4.【解析】C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公文种类主要有:……(九)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

按照内容性质,通常将通报分为三类:表彰性通报、批评性通报和情况通报。表彰性通报和批评性通报正文结构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说明表彰或批评的原因,即写清先进事迹和错误事实的经过情况,要求用叙述的手法真实客观地反映事实;第二部分是对所叙述的事实进行准确地分析、中肯地评价,做到不夸大、不缩小,使人们能从好的人和事物中得到鼓舞,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第三部分,一般是对表彰的先进和批评的错误提出嘉奖或惩处。最后还要根据通报的情况,针对现实需要,发出号召或提出要求。情况通报正文结构一般有两个部分:一是被通报的情况,二是希望和要求。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公文文种

5.【解析】B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A项错误,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发文办理主要程序是:(一)复核。已经发文机关负责人签批的公文,印发前应当对公文的审批手续、内容、文种、格式等进行复核;需作实质性修改的,应当报原签批人复审……”

B项正确,会签也称会稿,是持草拟的公文与有关部门会商审稿。所拟的公文,如内容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机关部门的职权范围,主办单位在文稿送审前应主动与有关部门会商审定,共同签发。会稿是为了保证文件质量,尊重机关职权,以便发文后能在执行中得到互相配合,更好地贯彻落实。

C项错误,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公文文稿签发前,应当由发文机关办公厅(室)进行审核。审核的重点是……”

D项错误,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公文应当经本机关负责人审批签发。重要公文和上行文由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党委、政府的办公厅(室)根据党委、政府授权制发的公文,由受权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或者按照有关规定签发。签发人签发公文,应当签署意见、姓名和完整日期;圈阅或者签名的,视为同意。联合发文由所有联署机关的负责人会签。”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公文处理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