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时事政治 > 时事汇总 >

2021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2021年1月时政热点(第3周)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1-26 16:53:01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1年1月第三周时政要点(2021年事业单位考试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国家信访局今年将开展专项工作治理重复信访等问题


  据新华社2021年1月16日报道,记者从16日在京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视频会议获悉,2021年,国家信访局将切实做好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重点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服务保障。


  中国文联向不良广告代言行为说“不”


  谋取非法利益、偷税漏税、签署“阴阳合同”……中国文联2021年1月16日发布《文艺工作者广告代言自律公约》,向这些不良广告代言行为说“不”。


  利用率过40%: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现目标


  据新华社2021年1月17日报道,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持续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现了预期目标。经科学测算,2020年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40.2%,农药利用率为40.6%。


  里程碑!中国经济总量跃上百万亿元


 \


  中国经济迎来重要里程碑。国家统计局2021年1月18日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015986亿元,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2020年480名公安民警辅警因公牺牲


  \


  据新华社2021年1月18日报道,记者18日从公安部获悉,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15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牺牲,4941名民警、3886名辅警因公负伤。


  中共一大纪念馆今年“七一”前全新亮相


  据新华社2021年1月18日报道,记者近日从上海市委宣传部获悉,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将于今年“七一”前正式开馆。这一备受瞩目的“新馆”基本陈列展厅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将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展出各类展品超1000件,其中实物展品600余件。


  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21年1月19日宣布: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25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


  据新华社2021年1月19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


  我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基本取消落户限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2021年1月19日说,我国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基本取消落户限制,超过1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升,城镇化领域改革红利和政策效应加快显现。


  我国2035年要基本建成气象强国


  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2021年1月19日表示,到2035年,我国要建立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气象深度融入民生保障和行业发展,气象强国基本建成,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据新华社2021年1月20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


  2021年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21年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有序做好法定税费征缴工作,确保不增加企业和群众不合理负担。


  春节返乡人员需持核酸阴性检测证明


  据新华社2021年1月20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返乡人员要持有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当地基层政府要对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


  我国成功发射天通一号03星 中国航天发射迎来2021年开门红


  2021年1月20日0时2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发射迎来2021年开门红。


  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终端组成。天通一号03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发射入轨后将与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共同构成天地一体化移动通信网络,为中国及周边、中东、非洲等相关地区,以及太平洋、印度洋大部分海域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稳定可靠的话音、短消息和数据等移动通信服务。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


  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拜登2021年1月20日在首都华盛顿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在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78岁的拜登在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罗伯茨带领下完成宣誓。他随后发表约20分钟的就职演讲,称美国当前面临着新冠疫情肆虐、社会不平等加剧、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危机与挑战。拜登呼吁国家团结,同时表示将打击政治极端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国内恐怖主义。


  美国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当天也宣誓就职,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副总统。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2021年1月21日报道,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企业家座谈会


  2021年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个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习近平: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21年1月2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京闭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2021年1月2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海警法。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69、70、71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 北京至沈阳最快只要2小时44分


  2021年1月22日上午,随着首发列车G913次从北京朝阳站鸣笛发车,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运营,标志着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只要2小时44分、4小时52分。


  京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全线通车,我国高铁纵向主轴南北贯通,有助于东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人员以及要素资源跨区域长距离高速流动。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