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模拟试卷 > 天津 >

2022天津事业单位考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六)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1-24 00:21:41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厚职天津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天津事业单位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2022年天津事业单位考试试题保持更新。

    16.

    (单选题)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新年贺词引用的古语。下列诗句与这一古语蕴涵的哲理相一致的是(  )。

    A.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B.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C.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

    D.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17.

    (单选题)

    刷朋友圈、看朋友圈、评朋友围成了当下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常态,对此,有人呼吁“勿让朋友圈替你看世界”。这一观点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A.刷朋友圈是获得直接经验的途径之一

    B.别人眼中的世界和你不尽相同

    C.人们可以根据需要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D.我们应在实践中拓宽认识的渠道

    18.

    (单选题)

    “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中提到的“中庸之道”是哪个流派的理论?(  )

    A.道家

    B.法家

    C.墨家

    D.儒家

    19.

    (单选题)

    “我希望,有朋自远方来,岁月不改其性,红尘不染其心;我希望岁月无痕,大地不老”。从哲学角度看(  )。

    A.正确意识能够直接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存在“大地不老”的现象

    B.物质根本属性是客观实在性,“岁月无痕”只能是美好的祝福

    C.物质决定意识,人在红尘面前是无能为力的,“不染其心”是不可能存在的

    D.一切事物都是变化发展的,不存在“不改其性”的朋友

    20.

    (单选题)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增写了选拔干部要坚持(  )、公道正派的内容。

    A.兼顾公平

    B.事业为上

    C.德才兼备

    D.任人唯贤

    【参考答案】

    16.【解析】A。

    本题考查政治。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意思是只有争取当下的成就,才能不辜负青春年华。体现了时间的一维性原理。

    A项正确,“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出自陶渊明的《杂诗》,意思是精力充沛的年岁不会再重新来过,就像一天之中只能有一个早晨,告诫大家时间是不可逆的,体现了时间的一维性。

    B项错误,“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出自《乐府诗集·长歌行》,意思是园中的葵菜都郁郁葱葱,晶莹的朝露等待阳光照耀。描绘的是春天早晨生机盎然的景象。

    C项错误,“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出自唐代杜荀鹤的《题弟侄书堂》,意思是虽然居住简陋但仍注意德行修养,尽管外面战乱纷纷但仍与平常一样。该句是全诗首联,意在表明世道纷乱之时仍要谨守礼道,勤奋修业的道理。

    D项错误,“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出自赵恒的《劝学诗》,意为富裕的家庭不需要买肥沃的土地,(因为)读书就可以获得许多稻米。主要是劝勉学子读书上进。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

    17.【解析】D。

    本题考查政治。

    A项错误,直接经验指亲身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活动所获得的知识。间接经验指从他人或书本上学来的知识。刷朋友圈是获得间接经验的途径之一。

    B项错误,“别人眼中的世界和你不尽相同”反映了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受多种因素的制约,既受客观因素的制约,又受主观因素的制约,立场不同,世界观、人生观、思维方法不同,知识构成不同等,都会导致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产生不同的认识。

    C项错误,世界是联系的,人们可以根据需要建立新的具体联系,但题干未体现该原理。

    D项正确,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1)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3)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4)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本题中,刷朋友圈只是获取间接经验的途径之一,“勿让朋友圈替你看世界”,则是强调要在实践中获取认识,在实践中拓宽认识的渠道。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

    18.【解析】D。

    本题考查人文常识。

    A项错误,道家,古代道家是一种思想流派,以老子、庄子为代表。道家崇尚自然,有辩证法的因素和无神论的倾向,主张清静无为,反对斗争;提倡道法自然,无所不容,自然无为,与自然和谐相处。代表人物有老子、庄子等。

    B项错误,法家是中国历史上研究国家治理方式的学派,提出了富国强兵、以法治国的思想。代表人物有韩非子等。

    C项错误,墨家主张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相爱(兼爱),反对侵略战争(非攻)。重视文化传承(明鬼),掌握自然规律(天志)。代表人物有墨子等。

    D项正确,儒家,先秦时期以孔子、孟子为主要代表的学派。儒家在政治上主张“仁”“礼”,这是儒家思想体系的核心;教育上主张“学而优则仕”“因材施教”;道德上提倡“忠恕”“中庸”之道,任何事物都不能偏离本应遵守的规则。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中国历史

    19.【解析】D。

    本题考查政治。

    A项错误,“正确意识能够直接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表述错误,正确的意识通过指导人们的实践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并非“直接”转化为物质;此外,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存在的方式和根本属性,物质的运动具有绝对性,因此不存在“大地不老”的现象。

    B项错误,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根本属性是运动。

    C项错误,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人在红尘面前是无能为力的”,否认了意识的能动作用。

    D项正确,运动是永恒的,一切事物都处在运动发展之中,不存在“不改其性”的朋友。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

    20.【解析】B。

    本题考查政治。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第三十五条第一款指出:“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其中,选拔干部的工作要求为增写内容。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时事政治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