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模拟试卷 > 天津 >

2022天津事业单位考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五)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1-24 00:21:12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厚职天津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天津事业单位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2022年天津事业单位考试试题保持更新。

    11.

    (单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其评价主体也必然是人民。因此人民是否满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否得到根本保障,是评判战“疫”成效的根本标准。这要求党员干部(  )。

    A.创新管理服务模式,树立政府威信

    B.恪尽职守,履行国家职能,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

    C.目光敏锐,准确判断形势,为民服务,满足群众要求

    D.整合行政管理资源,推进科学决策

    12.

    (单选题)

    刘某被当地公安机关违法拘留15日,事后他请求国家赔偿,那么计算其每日的赔偿标谁是(  )。

    A.本人本年度日平均工资

    B.国家本年度日平均工资

    C.国家上年度日平均工资

    D.当地上年度日平均工资

    13.

    (单选题)

    甲立下一份公证遗嘱,将大部分财产留给儿子乙,少部分的存款留给女儿丙。后乙因盗窃而被判刑,甲伤心至极,在病榻上当着众亲友的面将遗嘱烧毁,不久去世,乙出狱后要求按照遗嘱的内容继承遗产。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乙有权依据遗嘱的内容继承遗产

    B.乙只能依据法定继承的规定继承遗产

    C.乙无权继承任何遗产

    D.可以分给乙适当的遗产

    14.

    (单选题)

    武汉政府在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时对某海鲜市场作出了关闭的决定,该行政行为属于(  )。

    A.行政确认行为

    B.行政征收行为

    C.具体行政行为

    D.抽象行政行为

    15.

    (单选题)

    2020年3月10日晚,夜空中出现一轮“超级月亮”,紫金山天文台对此提前作出了准确预报。人类对天文现象的预报反映了哲学的基本问题是(  )。

    A.思维与存在何者是本原的问题

    B.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统一问题

    C.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对立问题

    D.思维与存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

    【参考答案】

    11.【解析】C。

    本题考查政治。

    A项错误,在疫情面前,最重要的是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树立政府威信不是战“疫”的目的。

    B项错误,党员干部在平常工作中应该恪尽职守,履行国家职能,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但是在面临疫情这样的突发事件时,最重要的还是要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即“人民是否满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否得到根本保障,是评判战‘疫’成效的根本标准。”

    C项正确,人民是否满意、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否得到根本保障,是评判战“疫”成效的根本标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为民服务,满足群众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D项错误,进行行政决策的主体是拥有行政权力的组织和个人,不是具体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12.【解析】C。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

    根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其他

    13.【解析】A。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

    《继承法》第二十条规定:“遗嘱人可以撤销、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四十二条规定:“遗嘱人以不同形式立有数份内容相抵触的遗嘱,其中有公证遗嘱的,以最后所立公证遗嘱为准;没有公证遗嘱的,以最后所立的遗嘱为准。”据此,甲在病榻上当着众亲友的面将遗嘱烧毁的行为,不能被视为撤销、变更公证遗嘱,因此乙有权依公证遗嘱的内容继承财产。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民法

    14.【解析】C。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

    A项错误,行政确认行为,是指行政主体所具有的确认或否定相对方的法律地位或权利义务的单方法律行为。例如,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医疗事故责任认定,伤残等级的确定,产品质量的确认等。

    B项错误,行政征收是指行政主体凭借国家行政权,根据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依法向行政相对人强制性征集一定数额金钱和实物的行政行为。行政征收主要由税和费组成。

    C项正确,具体行政行为,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政管理活动中行使行政职权,针对特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就特定的具体事项,作出的有关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单方行为。简而言之,即指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对特定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作出的有关其权利义务的单方行为。题干中武汉政府是针对特定的具体事项作出的单方行为,是具体行政行为。

    D项错误,抽象行政行为是指行政机关在进行行政管理中,针对不特定的人和事制定普遍适用的规范性文件的活动。如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的行为。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行政法

    15.【解析】D。

    本题考查政治。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物质(存在)和意识(思维)的关系问题。包括两方面的内容:(1)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这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2)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即思维能否反映、认识存在的问题),这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人类对天文现象的预报,体现了思维能够认识存在,即反映了哲学的基本问题中的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