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模拟试卷 > 山东 >

2022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十)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1-24 00:04:20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厚职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2022年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试题保持更新。

    41.

    (单选题)

    小陈与网恋男友小李登记结婚之后却发现小李经常性情绪失控且有暴力倾向,后得知小李患有家族遗传性精神疾病并且背着自己一直在偷偷服药。小陈在多次受到惊吓之后不得已离家出走并欲提起离婚诉讼。根据我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因疾病属于禁止结婚的法定情形,该婚姻自始无效

    B.因小李隐瞒疾病,小陈可以向法院请求撤销该婚姻

    C.因结婚属于当事人意思自治,小陈无权请求赔偿

    D.因小李隐瞒患有重大疾病的事实,应承担刑事责任

    42.

    (单选题)

    高某因在公司竞聘中落选而生怨恨,将人事主管赵某的照片发在朋友圈,并配文侮辱,称赵某为私利扰乱竞聘规则,以权谋利。经调查,高某所言与事实不符,高某的做法侵害了赵某的(  )。

    A.隐私权与名誉权

    B.荣誉权与名誉权

    C.肖像权与姓名权

    D.肖像权与名誉权

    43.

    (单选题)

    甲在A市出差期间,借用当地好友乙的车自驾游玩,甲开车走神,撞上了电动车驾驶人丙,丙被撞伤花去医药费六千元。根据我国《民法典》,对丙的损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是(  )。

    A.甲

    B.乙

    C.甲和乙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甲承担主要责任,乙承担次要责任

    44.

    (单选题)

    甲受雇看护脑萎缩瘫痪在床的乙,受雇期间甲多次采用打耳光、捆绑等方式虐待乙,导致乙面部、四肢等多处挫伤。法院对甲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禁止甲从事看护工作三年。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构成虐待罪

    B.甲构成故意伤害罪

    C.法院无权禁止甲从事看护工作

    D.禁止甲从事看护工作不是一种附加刑

    45.

    (单选题)

    张某与李某系某村邻居,因生活琐事积怨已久,一日两人又因琐事争吵后,张某取出毒蛇欲致李某于死地,被毒蛇咬中的李某倒地痛苦不堪,张某见状心生悔意,便立即开车送乙前往医院,行驶至途中等红灯时,李某声称,其实自己早已患有不治之症,一直想死,张某的做法正好帮了自己,说完后突然跳车逃走,张某寻人未果。后查明,李某于跳车三小时后死亡,但如果当时能够及时送医院即可挽救其生命,关于本案,张某的行为属于(  )。

    A.犯罪中止

    B.犯罪既遂

    C.犯罪未遂

    D.不构成犯罪

    【参考答案】

    41.【解析】B。

    本题考查民法。

    A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三)未到法定婚龄。”?

    B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三条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C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五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婚姻无效或者被撤销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D项错误,小李的行为不属于犯罪行为,因此无需承担刑事责任。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婚姻法

    42.【解析】D。

    本题考查民法。

    A项错误,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二十四条规定:“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高某并未将赵某的隐私对外泄露,因此未侵犯其隐私权。

    B项错误,荣誉权是民事主体享有的,因自己的突出贡献或特殊劳动成果而获得的光荣称号或其他荣誉的权利,题目中高某并未诋毁、贬低赵某的荣誉,因此未侵犯其荣誉权。

    C项错误,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干涉、盗用、假冒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姓名权或者名称权。因此,高某未侵犯赵某的姓名权。

    D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第一款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高某私自将赵某的照片发在朋友圈,侵犯了其肖像权,并配有不实的带有侮辱性的言论,侵犯了赵某的名誉权。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人身权

    43.【解析】A。

    本题考查民法。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零九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本题中,甲是机动车使用人,应承担赔偿责任。乙是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没有过错,不承担赔偿责任。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民事责任

    44.【解析】D。

    本题考查刑法。

    A项错误,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规定:“虐待罪是指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经常以打骂、捆绑、冻饿、限制自由、凌辱人格、不给治病或者强迫过度劳动等方法,从肉体上或精神上进行摧残迫害,情节恶劣的行为。”甲、乙不是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B项错误,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规定:“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非法伤害他人身体并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应受刑法处罚的犯罪行为。”一般构成故意伤害罪要求达到轻伤以上的程度,题干中没有提及。

    C项错误,根据《刑法》第三十七条之一规定:“因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或者实施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的犯罪被判处刑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从事相关职业,期限为三年至五年。被禁止从事相关职业的人违反人民法院依照前款规定作出的决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依照本法第三百一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对其从事相关职业另有禁止或者限制性规定的,从其规定。”

    D项正确,附加刑,是补充主刑适用的刑罚方法。附加刑既可以附加于主刑适用,又可以独立适用。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驱逐出境四种。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刑罚及刑罚裁量

    45.【解析】A。

    本题考查刑法。

    根据《刑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张某在着手以后,犯罪结果出现之前,主动施救的行为符合犯罪中止的特征。虽然最终李某死亡,但死亡的结果和张某的行为没有因果关系,而是自己的行为导致的,所以不能定既遂。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犯罪基本概念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