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模拟试卷 > 山东 >

2022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模拟题及答案解析(九)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01-24 00:03:5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厚职山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山东事业单位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2022年山东事业单位考试试题保持更新。

    36.

    (单选题)

    乘客胡某在乘坐高铁时不仅强占其他旅客座位,而且辱骂殴打乘务人员,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铁路部门拟将胡某列入“限制承载人员名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铁路部门侵犯了胡某的公民权利

    B.铁路部门有权限制公民的出行自由

    C.对胡某的行政处罚可因其具有立功表现而被减轻

    D.限制胡某乘车是铁路部门追究其民事责任的表现

    37.

    (单选题)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关于街道办事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

    B.其法律地位相当于县级人民政府

    C.其设立需经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批准

    D.是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设立的派出机构

    38.

    (单选题)

    以下关于宪法修正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采用宪法修正案的方式对宪法进行修改始于1982年

    B.1988年宪法修正案中确定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C.2004年宪法修正案中,爱国统一战线中增加的社会群体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D.“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19年被宪法修正案所确立

    39.

    (单选题)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我国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方针。下列关于科学立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科学立法是保证立法质量的基础

    B.推进科学立法的前提是加强法的实施

    C.科学立法有利于促进良法善治的整体性目标

    D.科学立法是破解立法领域突出问题的关键所在

    40.

    (单选题)

    甲于1998年出走杳无音信,甲的妻子乙于2010年向法院提出申请,法院作出宣告甲死亡的判决。乙于2012年与丙结婚,并于2016年与丙离婚。2020年10月甲重新出现。根据我国民法典,关于乙的婚姻状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乙与丙结婚构成重婚

    B.甲虽重新出现,甲、乙已无婚姻关系

    C.甲重新出现后,甲、乙婚姻关系自动恢复

    D.甲重新出现后,除非乙明确反对,甲、乙婚姻关系自动恢复

    【参考答案】

    36.【解析】B。

    本题考查行政法。

    A项错误,胡某扰乱列车正常秩序,危害公共安全,被列入“限承”名单,符合《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的规定,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该旅客信息,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不属于侵犯胡某权益。

    B项正确,铁路部门作为铁路运输的担当者,负有维护列车正常秩序的责任,对违反铁路秩序的行为可以按照规定采取措施,将胡某列入“限乘”名单符合铁路部门规定,没有违反法律,没有超出其权利范围。

    C项错误,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二)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三)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四)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但是题干种并没有体现出胡某有立功表现。

    D项错误,铁路公安部门属于行政机关,限制胡某乘车是铁路部门追究其行政责任的表现。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行政行为

    37.【解析】C。

    本题考查行政法。

    行政主体,是指享有公共行政权力,能够以自己的名义独立从事行政管理活动,并能独立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的组织。根据行政主体资格取得的法律依据的不同,可将行政主体划分为职权性行政主体和授权性行政主体。职权性行政主体包括以下三种:(1)一般行政机关。(2)专门行政机关。(3)派出行政机关,分为:行政公署(地区行署)、区公所、街道办事处。

    A项错误,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包括村委会和居委会。

    B项错误,其法律地位相当于乡级人民政府。

    C项正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六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设立若干街道办事处,作为它的派出机关。”据此,其批准机关是指上一级人民政府,即设区的市人民政府。

    D项错误,街道办在性质上属于派出机关。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概述

    38.【解析】C。

    本题考查宪法。

    新中国先后颁布了一个宪法性文件、四部宪法、五次宪法修正案。一个宪法性文件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四部宪法分别为1954年宪法、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1982年宪法;五次宪法修正案分别为1988年修正案、1993年修正案、1999年修正案、2004年修正案和2018年宪法修正案。

    A项错误,我国采用宪法修正案的方式对宪法进行修改始于1988年。

    B项错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是1999年宪法修正案的内容。

    C项正确,2004年宪法修正案中爱国统一战线增加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D项错误,“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18年被宪法修正案所确立,2019年没有宪法修正案。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概述

    39.【解析】B。

    本题考查法理学。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新方针,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实现“法治中国”的基本标准。科学立法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前提,严格执法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关键,公正司法是建设法治中国的防线,全民守法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础。四者缺一不可。

    B项错误,科学立法是法实施的前提。

    A、C、D三项正确。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其他

    40.【解析】B。

    本题考查民法。

    A项错误,甲被宣告死亡后,乙享有再婚权,乙与丙结婚不构成重婚。

    B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五十一条规定:“被宣告死亡的人的婚姻关系,自死亡宣告之日起消除。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

    C、D两项错误,甲重新出现时,乙已再婚,甲乙之间已无婚姻关系。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民事主体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