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福建 >

2021-2022年福建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6】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6:10:45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福建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6)。2021年福建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福建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26.(  )是公共管理的起点,决定了公共行政走向公共管理的必然态势。

    A.公共事务

    B.公共问题

    C.政府

    D.组织

    27.公共政策的归宿在于(  )

    A.塑造公共价值观

    B.为人们提供行为准则

    C.及时有效地解决公共问题

    D.对社会进行管理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第28——30题。

    2016年11月24日早上7时40分许,江西丰城电厂三期在建冷却塔施工平桥吊发生倒塌,造成横版混凝土通道倒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一段时期,从备受关注的“电梯吃人”事件,再到一些地方的楼房垮塌、沉船事故等,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公共安全问题带来严峻治理考验。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处理好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至关重要。

    党和国家把维护公共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围绕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出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公共安全立法、推进公共安全法治化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十三五规划纲要从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四个方面阐述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主要内容。

    28.以下关于维护公共安全的做法错误的是(  )

    A.政府要把城市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实现城乡安全治理一体化

    B.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

    C.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人手,推进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

    D.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

    29.我国公共安全问题突出绝不是偶然,它是我国社会转型期的深层社会矛盾的具体表现。下列不属于出现公共安全问题的原因是(  )

    A.公共安全管理主体缺失

    B.公共安全教育缺失

    C.人们缺乏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

    D.职能部门和监管之间缺乏良好的协调机制

    30.以下关于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说法错误的是(  )

    A.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B.安全生产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

    C.经济发展要科学发展,必须首先搞好安全生产

    D.安全生产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参考答案】

    26.【解析】A。公共事务是指为了满足社会全体或大多数成员的需要,体现他们的共同利益,让他们共同受益的那类事务。公共事务是公共管理的起点,它决定了公共行政走向公共管理的必然态势。故本题答案选A。

    27.【解析】C。公共政策是公共权力机关经由政策过程所选择和制定的为解决公共问题、达成公共目标、以实现公共利益的方案。公共政策的归宿在于及时有效地解决公共问题。故本题答案选C。

    28.【解析】A。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维护公共安全体系,要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城乡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故本题答案选A。

    29.【解析】C。我国公共安全面临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1)公共安全管理主体缺失;(2)法律体系不完善而且进程缓慢;(3)公共安全教育缺失;(4)职能部门和监管之间缺乏良好的协调机制。故本题答案选C。

    30.【解析】D。实现安全生产需要大量的投入,如果经济不发展,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就难以维持,员工的基本保障就难以实现,安全投入也无从谈起。经济发展了,企业效益好了,就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安全投入来保障安全设施完备先进,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经济发展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根本保障。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