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湖南 >

2021-2022年湖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5:59:36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湖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10)。2021年湖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湖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6.现一辆摩托车停在路边,车主乙某正在和别人聊天,甲某趁乙某不注意骑上摩托车就跑,后被警察抓住。甲某触犯的罪名是(  )

    A.抢劫罪

    B.盗窃罪

    C.抢夺罪

    D.交通肇事罪

    7.下列行为中,构成使用假币罪的是(  )

    A.甲用总面额1万元的假币参加赌博

    B.甲是某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用假币换取真币

    C.甲在与乙签订经济合同时,为显示自己的经济实力,将总面额20万元的假币冒充真币出示给乙看

    D.甲用总面额10万元的假币换取乙1万元的真币

    8.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肖某明知自己的自行车车闸不好使,却自认为技术过硬而飞速行驶,当行至一交叉路口时,将一幼儿当场撞死,肖某的行为属于间接故意犯罪

    B.某单位犯行贿罪,应依法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刑

    C.吴某被取保候审,在此期间吴某不得行使选举权

    D.某公司承诺向灾区捐款,但该公司可以在交付捐款前撤销捐赠

    9.甲在某国有商场柜台边捡到一个钱包,内装人民币6000元,送交给该商场保卫科负责人乙,后乙将此款据为己有。乙的行为构成(  )

    A.侵占罪

    B.挪用公款罪

    C.贪污罪

    D.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10.段某故意杀人一案,下列哪种人不可以作为其辩护人(  )

    A.段某在检察院担任副检察长的父亲

    B.段某的叔叔,美籍华人

    C.段某在本市人大常委会任职的朋友余某

    D.段某在工商局担任科长的哥哥

    【参考答案】

    6.【解析】C。抢夺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开夺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抢夺罪与抢劫罪的不同在于,抢劫罪往往伴随暴力行为的发生,而在本案中并无暴力行为的发生,因而排除A选项。抢夺罪与盗窃罪的主要区别是犯罪构成要件中的客观方面不同,盗窃罪的客观方面是有秘密窃取公私财物的行为;而抢夺罪的客观方面则是有公然抢夺他人财物的行为,因而排除B选项。D选项显然错误,因而正确答案为C。

    7.【解析】A。根据《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规定》第4条规定:使用假币罪是指“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使用,数额较大的,……”。“使用”是指将假币取代真币在经济交易中运用,即用于流通,如正常的买卖活动,也有的用作赌资非法活动。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经济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第19条“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持有、使用,总面额在四千元以上的,应予追诉”的规定,数额较大的起点为四千元。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8.【解析】B。A选项的说法错误:间接故意是指明知会发生危害后果而放任结果的发生,过于自信的过失是已经预见到可能发生危害结果但轻信能够避免,以致造成结果的发生。二者的区别在于后者并不希望结果的发生。肖某知道“车闸不好使”,即是预见到可能发生事故,但自信“技术过硬”而“飞速行驶”造成事故,其内心是想要避免结果的发生的,属于过于自信的过失。

    B选项的说法正确:《刑法》第393条规定,单位犯行贿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判处刑罚。

    C选项的说法错误:根据《刑事诉讼法》第69条的规定,被取保候审的人未经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住址、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发生变动的,在24小时内向执行机关报告;传讯时及时到案;不得干扰证人作证;不得毁灭、伪造证据或串供。选举权属于公民政治权利,取保候审不剥夺政治权利的行使。

    D选项的说法错误:《合同法》第186条规定,赠与财产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但“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或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赠与人不得单方撤销。向灾区捐款属于社会公益性质的赠与,不得撤销。

    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9.【解析】C。刑法第270条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属于侵占罪。题目说的显然不是乙对甲财务的保管,A项错误。“6000元”构不成“巨额财产”,而且乙“据为己有”但未“挪用”,排除B、D项。刑法第382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财物的,以贪污论。乙作为国有商场保卫科的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将其据为己有,构成贪污罪。因此,本题选择C项。

    10.【解析】B。《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十三条 人民法院审判案件过程中,应当充分保证被告人行使刑事诉讼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辩护权利。但下列人员不得被委托担任辩护人:(一)被宣告缓刑和刑罚尚未执行完毕的人;(二)依法被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人;(三)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人;(四)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的现职人员;(五)本院的人民陪审员;(六)与本案审理结果有利害关系的人;(七)外国人或者无国籍人。

    但值得注意的是,前款第(四)、(五)、(六)、(七)项规定的人员,如果是被告人的近亲属或者监护人,由被告人委托担任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所以选B。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