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湖南 >

2021-2022年湖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8】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5:58:4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湖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8)。2021年湖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湖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6.根据公文行文规则,下列行文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可以直接向党政组织发布指令性公文

    B.行政机关可以直接向党的组织报告工作请求指示批准

    C.党政机关应尽量联合行文

    D.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可以联合行文

    17.某市公交指挥中心向社会公布:要把某条通路改为单向行驶,最恰当使用的文种是(  )

    A.通报

    B.通知

    C.公告

    D.通告

    18.用来规范人的行为,具有法定的强制力的公文文种是(  )

    A.请示

    B.决定

    C.报告

    D.计划

    19.下列关于公文格式的说法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发文机关标识一般由发文机关全称或规范化简称后加“文件”两字组成,套红印刷

    B.主送机关又称抬头、上款,书写在标题之下靠左顶格位置

    C.附件是公文的重要组成部分,附件名称一般需加书名号

    D.印章是制发机关对公文生效负责的凭证。通常,联合上报的公文,由主办机关加盖印章;联合下发的公文,发文机关都应加盖印章

    20.下列文稿中具有正式公文效用的是(  )

    A.议论稿

    B.送审稿

    C.征求意见稿

    D.定稿

    【参考答案】

    16.【解析】D。公文行文应坚持“党政分开”的原则:党政机关应在各自的系统内制发文件,行政机关不能直接向党的组织发布指令性公文,一般也不得以行政机关名义直接向党的组织报告工作或请求指示或批准。党政机关应尽量减少联合行文。联合行文时,作者应是“同级机关”:同级政府之间、同级政府各部门之间、上级政府部门与下一级政府之间可以联合行文;政府及其部门与同级党委、军队机关及其部门可以联合行文;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和行使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公司也可以联合行文。因此本题选D。

    17.【解析】D。通报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把工作情况、经验教训、典型事例及有教育、指导、规范意义的事件向下级或公众发布的周知性公文。通报用于公布一般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事例、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借以教育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以先进为榜样,以错误为借鉴,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公告是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的行政公文。公告庄重严肃,只能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外交部等单位制发,基层单位及其领导人不能使用。通知是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是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是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以及任免人员时使用的一种公文。通告是行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在一定范围内向人民群众或机关团体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时使用的规范性公文。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都可发布通告。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是省级以下县级以上国家行政机关用得较多。故选D。

    18.【解析】B。决定是领导机关发出的,带有制约、规范、指导作用的下行文。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计划属于计划类文书,不属于公文法定文种。故正确答案为B。

    19.【解析】C。公文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l行左空2字用3号仿字体字标识“附件”,后标全角冒号和名称。附件名称不需加书名号,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如有多个附件,则每个另起一行,用数字序号1、2、3…编号。附件附在正文后一同装订。因此C选项说法错误。A、B、D都符合《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因此本题选C。

    20.【解析】D。公文的草稿经最终敲定后,由领导签发,成为定稿,具备了正式的公文效用。因此本题选D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