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广东 >

2021-2022年广东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5】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5:47:55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广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5)。2021年广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广东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以画虾著称的画家是(  )

    A.齐白石

    B.徐悲鸿

    C.吴冠中

    D.张大千

    2.宋朝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景象现位于我国哪个城市(  )

    A.洛阳

    B.西安

    C.天津

    D.开封

    3.关于古琴,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高山流水”的故事与该乐器有关

    B.古琴通常以桐木为琴材

    C.“竹林七贤”中的阮咸善弹古琴

    D.“目送归鸿,手挥五弦”说的是古琴

    4.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黄梅戏是发源于湖北黄梅的地方戏曲

    B.我国第一部新歌剧是《白毛女》

    C.“信天游”流行于陕北一带

    D.京剧已经有200多年历史

    5.《撒马拉斯颂歌》1958年被正式确定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永久会歌,并改名《奥林匹克颂歌》。下列关于该会歌的表述错误是(  )

    A.《奥林匹克颂歌》是首庄严悠扬的乐曲

    B.开、闭幕式都要演唱《奥林匹克颂歌》

    C.《撒马拉斯颂歌》改编自古罗马管弦乐

    D.《撒马拉斯颂歌》出现时间早于五环旗

    【参考答案】

    1.【解析】A。齐白石画虾最享誉于世。因此,本题答案为A。

    2.【解析】D。《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时期都城东京的状况,主要是汴京以及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位于今天的河南省开封市。因此,本题选择D项。

    3.【解析】C。阮咸善弹琵琶,精通音律。据说阮咸改造了从龟兹传入的琵琶,后世亦称为阮咸,简称阮。中书监荀勖常与阮咸讨论音律,自叹弗如,由此嫉恨在心,迁阮咸为始平太守,故后人称之为阮始平。故选C。

    4.【解析】A。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剧种。发源地有安徽怀宁说、安徽宿松说、安徽桐城说、湖北黄梅说,清末在安徽省安庆市,与当地民间艺术结合,并用安庆方言歌唱和念白,逐渐发展为一个新生的戏曲剧种,此时才被称为黄梅戏,可以说黄梅戏的发源地是在安庆。A错。

    1945年5月中国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在延安演出。《白毛女》由贺敬之作词,马可作曲。B正确。

    信天游是流传在中国西北广大地区的一种汉族民歌形式。在陕北它叫“信天游”,又称“顺天游”“小曲子”,在山西被称为“山曲”,在内蒙古则被叫作“爬山调”。C正确。

    京剧,中国国粹。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他们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同时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又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间曲调,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京剧形成后在清朝宫廷内开始快速发展,直至民国得到空前的繁荣。D正确。

    5.【解析】C。《萨马拉斯颂歌》是一曲优美而庄严的古典管弦乐曲,由希腊人斯皮罗斯·萨马拉斯作曲、科斯蒂斯·帕拉马斯作词,曾在1896年雅典第一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奏过。但在此之后的奥运会上没有统一奥林匹克会歌,直到国际奥委会1958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五十五次会议上,才正式决定将这首歌曲作为奥运会的永久性会歌,也称为《奥林匹克颂歌》,而且在开幕和闭幕仪式上都要演唱,所以A、B两项是正确的,不符合题意;奥林匹克会旗(The Olympic flag),为白底无边,中央有五个相互套连的圆环,即我们所说的奥林匹环,环的颜色自左至右为蓝、黄、黑、绿、红。国际奥委会会旗系1913年根据皮埃尔·德·顾拜旦的构思而设计制作的。1914年为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恢复20周年,在巴黎举行的奥林匹克代表大会上首次升起,因此D项也正确,不符合题意。因此,本题选择C项。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