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广东 >

2020年1.5广东汕头市直事业单位招聘综合类考试真题(通用能力测试)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1-12-05 16:59:39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2020年1月5日广东汕头市直事业单位考试《通用能力测试》试题及答案(综合类)

参考答案及解析请点此进入下载PDF电子版

1.(单选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9年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部署推动进一步(  )综合融资成本。

A.增强国有企业

B.降低的个体户

C.增强私人企业

D.降低小微企业

2.(单选题)

2019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出台《市场监管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统一了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公众投诉举报的程序,并将原相关部门开设的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等投诉举报热线整合为统一的(  )热线。

A.12315

B.15334

C.12006

D.18006

3.(单选题)

“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实现。”毛泽东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中阐明了实践在认识中的地位以及认识发展的辩证过程,说明要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体现了毛泽东思想中的(  )。

A.群众路线

B.实事求是

C.统一战线

D.独立自主

4.(单选题)

市场经济是指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形式。下列不属于市场经济基本功能的是(  )。

A.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B.优胜劣汰功能

C.经济决策权高度集中功能

D.调节供求功能

5.(单选题)

甲趁乙不在家,进入乙的家中盗窃现金一万元,得手并离开现场后立即后悔,便在乙回家前将一万元放回原地。甲的行为属于(  )。

A.犯罪未遂

B.犯罪中止

C.犯罪既遂

D.犯罪预备

6.(单选题)

已满18周岁的甲,今年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关于甲的权利与义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享有言论、出版自由

B.享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C.不得被征集服兵役

D.需要承担纳税义务

7.(单选题)

政府职能是指行政主体作为国家管理的执法机关,在依法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对应承担的职责和所具有的功能,其转变的关键在于(  )。

A.各司其职

B.宏观与微观结合

C.政企分开

D.合理监控市场

8.(单选题)

《孙子兵法》云“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其本意是指将领远征在外可以应急作战,不必事先请战和等待君主的命令再战。从管理学的角度看,它体现了行政执行具有(  )的特点。

A.强制性

B.灵活性

C.针对性

D.规范性

9.(单选题)

美国一家玻璃有限公司打算在中国投资10亿美元建立玻璃厂。则该项投资属于(  )。

A.外商直接投

B.外资商间接投资

C.金融投资

D.金融衍生品投资

10.(单选题)

(  )驳斥的是一种常见的逻辑谬论,这个被驳斥的逻辑谬论者的是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局,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

A.幸存者偏差

B.格雷欣现象

C.边际递减效应

D.权衡取舍原则

11.(单选题)

下列关于联合行文时公文的形式,说法有误的是(  )。

A.使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

B.署第一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

C.如需同时标注联署发文机关名称,一般应当将主办机关名称排列在前

D.一般将各发文机关署名按照发文机关顺序整齐排列在相应位置,印章之间排列整齐,互不相交或相切

12.(单选题)

国务院办公厅为了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此提出见解,对此,下列通用的文种是(  )。

A.提案

B.议案

C.意见

D.批复

13.(单选题)

“柳体”与“颜体”齐名,并称“颜筋柳骨”,其中“颜体”是针对颜真卿的(  )而言的。

A.楷书

B.隶书

C.行书

D.草书

14.(单选题)

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法不阿贵”的思想,主张“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的思想家是(  )。

A.韩非子

B.李斯

C.商鞅

D.申不害

15.(单选题)

陈毅在总结淮海战役时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这句话反映的历史发生在(  )。

A.北伐战争期间

B.红军长征期间

C.抗日战争期间

D.解放战争期间

16.(单选题)

鸦片战争后十年间,各地各族人民的起义达百余次,到1851年终于爆发了一场浩大的革命斗争即(  )。

A.新文化运动

B.太平天国运动

C.黄花岗起义

D.武昌起义

17.(单选题)

杜甫借“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来寄托自己的身世以及爱国之情,其中“明妃”是指(  )。

A.貂蝉

B.西施

C.杨玉环

D.王昭君

18.(单选题)

随着旅游消费的升级,南极的纯洁和美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去探寻。下列选项中,人们从南美洲进入南极洲的最近路线须经过的海峡是(  )。

A.台湾海峡

B.马六甲海峡

C.土耳其海峡

D.德雷克海峡

19.(单选题)

在车水马龙的街头,一股股浅蓝色的烟气从一辆辆机动车尾部喷出,这些汽车尾气不仅气味怪异,而且令人头昏、恶心,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长期吸入汽车尾气容易引起(  )。

A.铅中毒

B.铬中毒

C.锌中毒

D.铁中毒

20.(单选题)

(  )货运飞船是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一款货运飞船,也是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它具有与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功能。

A.“神舟一号”

B.“天舟一号”

C.“天宫一号”

D.“神州一号”

21.(单选题)

面对当前技术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复杂的局面,________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改变我国新材料技术发展的被动局面,变得更加迫切,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除非

B.尤其

C.尽管

D.然而

22.(单选题)

我国历来高度________语言资源的调查保护工作,20世纪50年代,我国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普查工作,________了我国汉语方言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基础,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重视 奠定

B.注重 稳固

C.崇尚 筑牢

D.关心 修复

23.(单选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不论身处哪个年代,奋斗都是中国人不变的精神,“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________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作出深刻阐述,也为全社会树立起奋斗的________,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一蹴而就 标杆

B.不劳而获 风帆

C.坐享其成 旗帜

D.喜从天降 目标

24.(单选题)

伦敦是座不夜城,但这并不是要去商业购物区才能体会到,在当地的博物馆,同样也可以。________的开门关门时间,在伦敦的博物馆早就看不见了。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每家的“博物馆之夜”都各具特色,足以让访客________,收获不同的经历,正如一些访客所说,虽然不会真的撞见恐龙复活,但真的是乐趣无穷,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朝三暮四 乐不思蜀

B.一成不变 败兴而归

C.朝九晚五 各取所需

D.墨守成规 意兴阑珊

25.(单选题)

创造力的发挥离不开知识,马克思为写《资本论》这部划时代巨作,读了一千五百多本书,做了大量笔记的事迹已是家喻户晓,________,一个人的创造力无论怎样发达,如果缺乏必要的知识储备,也不可能获得创造性的成果,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以善小而不为

B.磨刀不误砍柴工

C.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D.海底打捞绣花针

26.(单选题)

①后来,随着城乡大规模迁变,许多人的故乡变成自己不认识的模样

②《乡愁》这首诗流行的时候,正是中国社会处于历史上大规模人口流动迁移的阶段

③这时候又不免勾起人们对昔日时光的追忆,产生浓烈的乡愁意识

④许多人从家乡出发外出打工、创业,一年难得回家一趟,难免思乡情切

⑤也是如今一直提倡要“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的本义

⑥这是社会变迁发展过程中,人发自于生活经历,精神需求而自然产生的情感

将上述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语段(  )。

A.①⑥⑤②③④

B.④⑤②①③⑥

C.②④①③⑥⑤

D.②③①⑤④⑥

27.(单选题)

新闻褒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对是非正误发出正义的声音,显露出坚毅的思想定力,新闻有了这种品质,受众才能在新闻中不仅得到信息,认识社会发展的归宿,而且知道自己应当走向何方,这段话中的“这种品质”指的是(  )。

A.有启蒙的力量

B.有辨别能力

C.有道德标准

D.有思想定力

28.(单选题)

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有贫困人口211万、70万和81万,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又分布面广,片区贫困发生率高,黑龙江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在大兴安岭南麓地区,吉林全省43个县都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辽宁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阜新、朝阳等辽西北地区及抚顺、本溪等辽东山区,同时全省12个地市都存在一定规模贫困人口。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东北三省贫困人口的地区分布和规模

B.东北三省贫困人口的历史

C.东北三省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边远地区

D.东北三省贫困人口急剧增加的表现

29.(单选题)

人的一生,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不顺和打击,碰壁了,甚至失败了,怎么办?有人灰心丧气,失望彷徨,有人不堪一击,一蹶不振,甚至有些人破罐子破摔。这些年,个别所谓“高官”,其贪腐之路越走越远,越陷越深,正是从最初的期望受挫,政治上失意开始,逐步失去志向,失去信仰,最后难以回头的。

根据这段话,下列理解错误的是(  )。

A.人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很多逆境

B.有些人面对失败是表现得很消极

C.个别官员都是因为意志不坚强,贪腐行为才越来越严重

D.只要最初的期望得到满足就不会有贪官出现

30.(单选题)

近十多年来,我国学术界的剽窃丑闻屡见报道,其中有无名博士,也有知名教授,人数之多前所未有。闲来读史,发现我国古代剽窃的故事亦复不少,但剽窃者的胆量、手法似乎皆逊于今人,稍加考察,适可见剽窃一事始于何时,今昔对比,亦可知道德风尚之变迁,作为一种历史文化现象,以古鉴今,不无启发。

接下来作者最有可能讲述的内容是(  )。

A.对近年来我国学术界剽窃丑闻的分析

B.对剽窃行为进行批判,鼓励人们创新

C.介绍各界人士对剽窃的态度

D.探究我国古代剽窃现象始于何时

31.(单选题)

根据所给图形的既有规律,选出一个最合理的答案(  )。

image.png

32.(单选题)

把下面的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image.png

A.①②⑤,③④⑥

B.①③④,②⑤⑥

C.①②⑥,③④⑤

D.①④⑥,②③⑤

33.(单选题)

左边给定的是纸盒的外表面,下列能由它折叠而成的是(  )。

image.png

34.(单选题)

偏义复指,是指汉语词汇中的一种特殊的语法现象,就是由两个意义相近或相对的语素构成,意义偏其中一个语素上;而另一个语素只是作为陪衬,只有一个形式,只起到构词的作用,相当于一块化石,又叫化石语素。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词语属于偏义复指的是(  )。

A.舍得

B.彩虹

C.算计

D.滥用

35.(单选题)

新闻侵权是指新闻单位或者个人利用大众传播媒介以故意捏造事实或者过失报道等形式向受众传播内容违法或失实的新闻,从而侵害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的行为。新闻侵权可分为刑事犯罪行为和民事违法行为,前者主要是诽谤罪,指“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行为,后者主要是指侵害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和隐私权的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新闻侵权刑事犯罪行为的是(  )。

A.某果汁饮料公司未经一知名运动员的允许采用其照片作为饮料的包装封面

B.某出版社未经作者同意,便重新出版他的一本著名小说

C.某门户网站大肆报道某明星婚内出轨新闻,社会影响恶劣,后证实此消息为谣言

D.一家电视台为某保健品做虚假宣传,引来观众的一片声讨

36.(单选题)

与“同僚”,“军官”这组词逻辑关系最为相近的一项是(  )。

A.赋诗,七律

B.黑洞,臭氧

C.沙漠,陆地

D.高铁,轨道

37.(单选题)

与“算法:程序员:编写”这组词逻辑关系最为相近的一项是(  )。

A.木头:木匠:打制

B.渔网:渔民:编织

C.教堂:学生:上课

D.乐谱:音乐家:歌颂

38.(单选题)

“B超”对于(  )相当于(  )对于“冷藏”。

A.超声波,制冷剂

B.医院,肉类

C.诊断,冰箱

D.内科,功能

39.(单选题)

已知珠穆朗玛峰为世界最高峰,其高度为8844米,那么下列推断一定正确的是(  )。

A.世界上一定存在另一座高峰高度为8123米

B.乞力马扎罗山比珠穆朗玛峰更高

C.世界上不可能存在比珠穆朗玛峰更高的山峰

D.可能存在某个山峰,其高度比8844米更高

40.(单选题)

有调查发现,XX自动挡汽车只有刹车和油门,在许多车祸事故中,驾驶人往往错把油门当成刹车一踩到底而酿成悲剧,因此有人认为,手动挡汽车比自动挡汽车更安全,应当普及手动挡汽车。如果一下选项为真,最能够质疑上述结论的一项是(  )。

A.错踩油门发生的车祸事故仅占所有车祸事故数量的一小部分

B.手动挡汽车的操作相对于自动挡汽车更复杂一些,因此手动挡汽车操作失误发生的车祸更多

C.无论驾驶手动挡汽车还是驾驶自动挡汽车,驾驶员都很容易分神

D.自动挡汽车的价格比手动挡汽车的价格更高

41.(单选题)

2016某国的国产汽车销售量为100万部。几乎是2012年销售量的三倍,市场占有率也同百分之20上升至,而平均成本却从每辆8万元下降到7万元。于是,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某国国产汽车的销售量最终会超过进口汽车的销售量。下列选项如果为真,最终支持专家的预测的是(  )。

A.国产汽车相对进口汽车更为便宜,市场对国产汽车的需求仍将持续上升

B.某国有超过一亿的人口,这些人口都是汽车的主要消费者

C.C由该国自主研发的某新型节能汽车即将投入市场

D.品牌已经成为影响国产汽车销量的重要因素

42.(单选题)

我国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2017年是鸡年,则2050年是(  )。

A.马年

B.羊年

C.牛年

D.狗年

43.(单选题)

甲、乙两个存钱罐中共有一元钱硬币90枚。现从甲罐中取出四分之一的硬币投入乙罐中,再从乙罐中取出四分之一的硬币投入甲罐中。此时,两存钱罐的重量相等,甲存钱罐原来有(  )元钱。

A.32

B.35

C.40

D.45

44.(单选题)

安安围绕一个环形跑道进行快走运动,运动计时器上显现安安运动时间为270,则安安运动了(  )分钟。

A.30

B.35

C.40

D.45

45.(单选题)

某图书馆一楼有100多本书,需要搬到二楼,小明一次搬6本,则第31次搬完。小青一次搬7本,第26次搬完,小刘每次搬2本,则需要搬(  )次。

A.89

B.90

C.91

D.92

(资料分析题)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46.(单选题)

2017年上半年,A省实现的生产总值约为(  )亿元。

A.6418.37

B.6789.36

C.6986.23

D.7005.43

47.(单选题)

2018年上半年,A省完成的企业所得税税收约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  )。

A.15.3%

B.12.2%

C.10.9%

D.9.9%

48.(单选题)

2018年上半年,A省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比2017年上半年大约多(  )亿元。

A.81.10

B.52.33

C.71.36

D.63.32

49.(单选题)

2017年上半年,A省税收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  )。

A.13.5%

B.12.7%

C.21.7%

D.11.7%

50.(单选题)

根据上述材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2018年上半年,A省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比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多660.24亿元。

B.2018年上半年,A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约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5.3%。

C.2017年上半年,A省交通运输支出约为271.58亿元。

D.2018年上半年,A省地方公共预算支出中农林水支出的同比增长率最小。

51.(多选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要求包括(  )等。

A.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B.坚持党的政治领导

C.夯实党的政治根基

D.防范政治风险

52.(多选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为了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应该(  )。

A.尊重自然

B.保护自然

C.顺应自然

D.挑战自然

53.(多选题)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指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导下,具体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并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下列成语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有(  )。

A.弄巧成拙

B.对症下药

C.因材施教

D.量体裁衣

54.(多选题)

阿某今年35岁,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可由(  )担任他的监护人。

A.何某的妻子

B.何某的父亲

C.何某的五岁女儿

D.何某的上司

55.(多选题)

经营者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消费者可依法向经营者索取赔偿。根据有关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欺诈消费者行为的有(  )。

A.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商品

B.销售过期的产品

C.以虚假的商品说明、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

D.不以真实名称或者标记销售产品

56.(多选题)

社会越开放,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是得重要,下列措施中,有利于形成公众与政府良性互动的有(  )。

A.举办公众咨询活动

B.开展政府机构开放接待日活动

C.与公众开展协商对话

D.允许公众在重要议题上参与“电子听证会”

57.(多选题)

理性消费是指消费者在消费能力允许的条件下,按照追求效用最大化原则进行的消费,一名理性的消费者应该做到(  )。

A.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B.避免盲从,合理消费

C.紧随潮流,扩大消费

D.一掷千金,贷款消费

58.(多选题)

乐器是人们进行音乐艺术再创造的器具,我国乐器文化源远流长。下列属于我国民族乐器的有(  )。

A.琵琶

B.吉他

C.编钟

D.小提琴

59.(多选题)

战国七雄是战国时期七个最强大的诸侯国,除了齐国、楚国、燕国、韩国,还包括(  )。

A.赵国

B.魏国

C.鲁国

D.秦国

60.(多选题)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食物来源有糖类,谷物和水果等,下列选项属于谷物的有(  )。

A.大麦

B.高粱

C.胡萝卜

D.玉米

61.(判断题)

邓小平理论不仅是我国行动的指南,还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可以解决我国的一切难题。(  )

62.(判断题)

“村东十个穷光蛋,村西有个杨百万,人均收入算一算,个个收入超十万。”这句俗语反映了贫富不均的社会现象。(  )

63.(判断题)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已经步入社会主义中级阶段。(  )

64.(判断题)

刑事诉讼中,公安机关是最直接的侦查机关。(  )

65.(判断题)

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自治县都是民族自治地方。(  )

66.(判断题)

行政决策就是指从备选方案中选择其一的过程。(  )

67.(判断题)

社会主义国家的行政组织的公务员人员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为宗旨。(  )

68.(判断题)

合法性是行政权力的重要特征,也是其正当运行的基本保证。(  )

69.(判断题)

通货膨胀必然导致价格下降。(  )

70.(判断题)

商品经济是以社会化大生产为基础,以交换为目的经济形态,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统一。(  )

71.(判断题)

联合行文对于共同贯彻执行有关方针,政策或兴办某些事业是非常有利的。(  )

72.(判断题)

通知属于下行文,不允许主送不相隶属的机关。(  )

73.(判断题)

“关中”古时指函谷关以西,今陕西一带。(  )

74.(判断题)

赵某今天办喜事,收到好友陈某送来的写着“室有芝兰寿自韵,人如松柏岁长新”的对联,可以判断赵某今天办的喜事是乔迁新居。(  )

75.(判断题)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宋代词人李清照的词句。(  )

76.(判断题)

中国的领土面积约为960万平方公里,仅次于加拿大、俄罗斯、美国,位居世界第四。(  )

77.(判断题)

用纳米材料制作的器材具有重量更轻,硬度更强,寿命更长等特点,利用纳米材料还可以制作特定性质的材料或自然界不存在的材料,制作出生物材料和仿生材料。(  )

78.(判断题)

生物质能可转化为常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同时也是唯一的可再生碳源。(  )

79.(判断题)

某人带代表认为,我国应当立法规定节假日子女与父母相处的时间,这样可以减少老年人心理上的寂寞,从而保障家庭的幸福。则“老年人心理上的寂寞是家庭幸福保障”是以上论述的前提条件。(  )

80.(判断题)

某剧院有30排座位,第一排有16个座位,如果后一排比它前一排多1个座位,那么这个剧院有927个座位。(  )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