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陕西 >

2021-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0】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5:17:27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10)。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46.

    (单选题)

    岗位责任信任是对已进入某个行业并就职于某个岗位员工的伦理要求,也是(  )的职业道德的具体化。

    A.爱岗敬业

    B.诚实守信

    C.办事公道

    D.服务群众

    47.

    (单选题)

    下列关于职业道德情感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职业道德情感具有认识鉴别功能

    B.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情感是与生俱来的

    C.职业道德情感促使从业人员对善的职业行为努力效仿

    D.强化职业道德情感离不开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继承和弘扬

    48.

    (单选题)

    关于职业道德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职业道德与职业素质和职业纪律相关联,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B.职业道德是为了约束和规范全体在职人员

    C.法律职业道德与其他职业道德相比更公平正义

    D.奉献社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础

    49.

    (单选题)

    法院书记员的工作不属于(  )的工作。

    A.辅助性

    B.事务性

    C.主导性

    D.服务性

    50.

    (单选题)

    民事或行政案件的被告或被上诉的一方,针对原告或上诉方指控制作的答辩书状是(  )。

    A.民事、行政答辩状

    B.民事、行政申诉状

    C.民事、行政上诉状

    D.民事、行政申请书

    【参考答案】

    46.【解析】A。

    本题考查道德。

    职业道德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职业道德是指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狭义的职业道德是指在一定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一定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

    职业道德主要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素质修养。

    A项正确,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础。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敬业就是要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岗位责任信任是指员工要对自己的岗位负责,让别人信任,符合爱岗敬业的具体要求,是爱岗敬业职业道德的具体化。

    B项错误,诚实守信是职业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诚实即忠诚老实,就是忠于事物的本来面貌,不隐瞒自己的真实思想,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感情,不说谎,不作假,不为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欺瞒别人。守信就是讲信用,讲信誉,信守承诺,忠实于自己承担的义务,答应了别人的事一定要去做。岗位责任信任与诚实守信的含义并不完全匹配,不是诚实守信职业道德的具体化。

    C项错误,办事公道是处理职业内外关系的重要行为准则。办事公道就是以公正、真理、正直为中心思想办事。对当事人双方公平合理、不偏不倚,不论对谁都是按照一个标准办事。岗位责任信任与办事公道的含义并不完全匹配,不是办事公道职业道德的具体化。

    D项错误,服务群众是指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是职业道德的灵魂,在服务过程中要做到热心、耐心、虚心、真心,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出谋划策,提高服务质量。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职业道德

    47.【解析】B。

    本题考查道德。

    职业道德情感,就是指人们在处理自己和职业的关系及评价职业行为过程中形成的荣辱好恶等情绪和态度。主要包括对所从事职业荣誉情感、责任感,对服务对象的“亲如一家”情感,热爱本职工作,敬业乐业等。职业道德情感一经形成,就会成为一种稳定而强大的力量,积极影响人们职业道德行为的形成和发展。

    A项正确,职业道德情感具有认识鉴别功能,是从业人员选择职业行为的直接动因。

    B项错误,职业道德情感是人们在处理自己和职业的关系及评价职业行为过程中形成的,并非与生俱来。

    C项正确,职业道德情感一经形成,就会成为一种稳定而强大的力量,积极影响人们职业道德行为的形成和发展,促使从业人员对善的职业行为努力效仿。

    D项正确,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包括注重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强调对社会、民族、国家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推崇“仁爱”原则,追求人际和谐;讲求谦敬礼让,强调克骄防矜;倡导言行一致,强调恪守诚信;追求精神境界,把道德理想的实现看作是一种高层次的需要;重视道德践履,强调修养的重要性,倡导道德主体要在完善自身中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与职业道德情感内容相吻合,因此强化职业道德情感离不开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继承和弘扬。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职业道德

    48.【解析】D。

    本题考查道德。

    职业道德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职业道德是指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狭义的职业道德是指在一定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一定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职业道德主要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

    A项正确,职业道德的提高需一定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纪律,反过来,职业素养的提升和对职业纪律的遵守也有利于职业道德规范的形成,职业道德作为职业生活中的一种行为规范,对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有引导和约束作用,它既要求从业人员自觉遵守,也具有一定的强制性。

    B项正确,广义的职业道德是指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因此,职业道德是为了约束和规范全体在职人员。

    C项正确,法律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在法律职业领域中的具体体现和升华。法律职业道德与一般社会道德相比,具有主体的特定性、职业的特殊性和更强的约束性。法律是公平正义的象征,法律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法律从业人员的道德品行要高于其他行业的人员,法律职业道德具有更强的公平正义象征和社会感召作用。因此,法律职业道德与其他职业道德相比更公平正义。

    D项错误,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础。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职业道德

    49.【解析】C。

    本题考查程序法。

    A、B两项正确,根据《人民法院书记员管理办法》第一条规定:“书记员是审判工作的事务性辅助人员,在法官指导下工作。”

    C项错误,根据《人民法院书记员管理办法》第一条规定:“书记员是审判工作的事务性辅助人员,在法官指导下工作。”法院书记员的工作不属于主导性工作。

    D项正确,根据《人民法院书记员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书记员履行以下职责:(一)办理庭前准备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二)检查开庭时诉讼参与人的出庭情况,宣布法庭纪律;(三)担任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记录工作;(四)整理、装订、归档案卷材料;(五)完成法官交办的其他事务性工作。”法院书记员会承担相应的服务性工作。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刑事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50.【解析】A。

    本题考查程序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五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被告应当在收到之日起十五日内提出答辩状。答辩状应当记明被告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联系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答辩状之日起五日内将答辩状副本发送原告。被告不提出答辩状的,不影响人民法院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七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五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被告应当在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并提出答辩状。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答辩状之日起五日内,将答辩状副本发送原告。被告不提出答辩状的,不影响人民法院审理。”

    A项正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五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七条。

    B项错误,申诉状也称“诉状”,指公民或法人因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害而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的文书。申诉状是诉讼当事人对已生效的裁定、判决、调解书,认为有错误,请求原审人民法院或上级法院给予复查纠正而写的司法文书。

    C项错误,上诉状是民事、行政或刑事案件的当事人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民事、行政或刑事判决或裁定不服,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期限,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时使用的文书。

    D项错误,申请书是个人或集体向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表述愿望、提出请求时使用的一种文书。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

    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