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陕西 >

2021-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5】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6 15:13:40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5)。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21.

    (单选题)

    在现代民主国家,行政权的合法来源是(  )。

    A.君主

    B.政党

    C.宪法和法律

    D.法院

    22.

    (单选题)

    除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外,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的一般期限是(  )。

    A.7个工作日

    B.10个工作日

    C.20个工作日

    D.30个工作日

    23.

    (单选题)

    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其在行政复议法律关系中的地位是(  )。

    A.行政复议申请人

    B.行政复议被申请人

    C.行政复议代理人

    D.行政复议第三人

    24.

    (单选题)

    为了执行法律或地方性法规而进行的行政立法属于(  )。

    A.试验性立法

    B.补充性立法

    C.特别授权立法

    D.执行性立法

    25.

    (单选题)

    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对民事案件进行抗诉,(  )。

    A.应当在两年内提出

    B.应当提交抗诉书

    C.应当由同级人民检察院提出

    D.应当以检察长的名义提出

    【参考答案】

    21.【解析】C。

    本题考查行政法。

    A项错误,君主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具备国家雏形后,对最高统治者的称谓,多与君主制、封建制度相联系。与题无关。

    B项错误,政党,指由一定阶级领导的,并代表本阶级利益的社会政治组织。与题无关。

    C项正确,行政权力是政治权力的一种,它是国家行政机关依靠特定的强制手段,为有效执行国家意志而依据宪法原则对全社会进行管理的一种能力。行政权是由国家宪法、法律赋予或认可的,国家行政机关执行法律规范,对公共事务实施行政管理活动的权力,其行使须符合法律的规定。因此,行政权的合法来源是宪法和法律。

    D项错误,法院是世界各国普遍设立的国家机关。主要通过审判活动惩治犯罪分子,解决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公平正义。与题无关。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行政法概述

    22.【解析】C。

    本题考查行政法。

    根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二条规定:“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

    行政行为

    23.【解析】D。

    本题考查行政法。

    根据《行政复议法》第十条规定:“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其法定代理人可以代为申请行政复议。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同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其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行政复议

    24.【解析】D。

    本题考查行政法。

    A项错误,试验性立法是指对法律相对保留的事项中尚未制定法律或者制定法律的条件不成熟的,国务院根据最高权力机关的专门授权决定,先进行行政立法,以适应需要,同时也便于总结实施的经验,为制定法律作准备。

    B项错误,补充性立法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根据法律、法规和权力机关的明确授权,对已经发布的法律、法规进行补充规定的立法活动。

    C项错误,特别授权立法,是指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将本应由它制定或修改的某一方面法律的权力,特别授予国家最高行政机关,该行政机关根据特别授权进行的立法活动。

    D项正确,执行性立法是指行政机关为了执行或实现特定法律和法规或者上级行政机关其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而进行的立法。符合题意。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

    行政法概述

    25.【解析】B。

    本题考查程序法。

    A项错误,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九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对当事人的申请应当在三个月内进行审查,作出提出或者不予提出检察建议或者抗诉的决定。”选项错误。

    B项正确,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二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决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调解书提出抗诉的,应当制作抗诉书。”选项正确。

    C项错误,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八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对民事案件进行抗诉,可以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选项错误。

    D项错误,不能以检察长的名义提出,只可以检察院的名义提出。选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

    民事诉讼法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