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库小程序 官方微信 网站地图 厚职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题库 > 历年真题 > 吉林 >

2021-2022年吉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库【5】

来源: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020-12-05 23:42:08

职业能力测验题库

时事政治题库

公共基础知识题库

历年真题/教材等


不想用小程序做题?

浏览器做题网址

https://tiku.chinasydw.cn/h5/

微信扫码进小程序

手机刷题 随时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推送招聘公告

事业编考试试题

事业编备考资料


关注后回复:时政

免费领取下载:

时事政治试题电子版

2.png

微信公众号

及时获悉最新招考

   【导读】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考试时间>>考试历年试题点此获取。【考试资料用什么?加老师微信号咨询:houzhigongkao当前事业单位考试信息详细内容请阅读下文!


    吉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公共基础知识(5)。2021年吉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2022年吉林事业单位考试题库保持更新。

    16.下列有关生物学的各种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一种酶可以对几类或几种化学变化起作用

    B.细菌的基本形态有球状、杆状和螺旋状三种

    C.抗体具有抵抗或杀死病毒、病菌的作用

    D.染色体由核酸和蛋白质组成,是遗传的主要物质

    17.下列外来植物按照被引入中国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菠菜②玉米③葡萄④胡萝卜

    A.③②①④

    B.③①④②

    C.①④③②

    D.③④①②

    18.DDT进入海洋中,下列哪种生物体内积累的DDT含量高(  )

    A.浮游植物

    B.浮游动物

    C.小鱼

    D.鲨鱼

    19.下列药品中,没有杀毒消菌作用的是(  )

    A.生理盐水

    B.紫药水

    C.双氧水

    D.碘酒

    20.地球表面的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辐射能量转化成能被其他生物利用的有机化学能。下面说法错误的是(  )

    A.光合作用吸收的主要是太阳光中的绿光

    B.植物的绿色是反射的太阳光中的绿色

    C.不同植物的光合作用效率是不一样的

    D.植物在不同时间的光合作用效率不一样

    【参考答案】

    16.【解析】A。酶作为一种高效生物催化剂具有高度的专一性,一种酶只催化一种或一类反应。比如说唾液淀粉酶只催化淀粉的分解,不能催化蛋白质(如肉类)分解,所以进食时米饭在口腔就开始消化,而肉类却只能在胃部开始消化。所以选择A选项。

    17.【解析】B。菠菜原产波斯,2000年前已有栽培。后传到北非,由摩尔人传到西欧西班牙等国。中国至迟在唐代已有菠菜的栽培。据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玉米于十六世纪初中期传入我国沿海,后转播内地。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生产玉米较多的国家之一。葡萄于汉武帝建元元年(前140)随着张骞通西域后传入中国。胡萝卜原产于亚洲的西南部,阿富汗为最早演化中心,栽培历史在2000年以上。公元10世纪从伊朗引入欧洲大陆。故正确答案为B。

    18.【解析】D。DDT,为白色晶体,不溶于水,溶于煤油,可制成乳剂,是有效的杀虫剂。为20世纪上半叶防止农业病虫害,减轻疟疾伤寒等蚊蝇传播的疾病危害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由于其对环境污染过于严重,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禁止使用。DDT进入海洋后,在海洋内蓄积。生物链中,浮游动物吃浮游植物,小鱼吃浮游动物,鲨鱼又吃小鱼,这样一层一层累积,就会造成鲨鱼体内的DDT含量最高,所以选择D选项。

    19.【解析】A。该题要求选出没有杀毒消菌作用的药品。A选项中生理盐水的作用是避免细胞破裂,它的渗透压和细胞外的一样,所以不会让细胞脱水或者过度吸水。B选项中的紫药水又称甲紫,属于三苯甲烷类染料消毒剂,和微生物酶系统发生氢离子的竞争性对抗,使酶成为无活性的氧化状态,从而发挥杀菌作用。主要对革兰氏阳性菌如葡萄球菌、白喉杆菌,以及绿脓杆菌、白念珠菌、表皮癣菌有杀灭作用。C选项中的双氧水用途分医用、军用和工业用三种,日常消毒的医用双氧水可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致病酵母菌,一般用于物体表面消毒。D选项的碘酒也叫碘酊,是碘和碘化钾的酒精溶液,能渗入皮肤杀死细菌。因此,本题答案选A选项。

    20.【解析】A。光合作用是植物藻类和部分细菌利用叶绿素,在光的作用下,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葡萄糖同时放出氧气的生化过程,主要吸收的是蓝紫光和红光,不吸收太阳光中的绿光,所以A错误;植物叶子多数是绿色的是由于反射了绿光,所以B正确;光合作用效率是指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中所含有的能量,与光合作用中吸收的光能的比值。不同植物对光照的需求不同,比如阴性植物不喜光照,所以光合效率低,阳性植物需要强光光照,光合作用效率较高,所以C选项正确;阳性植物在强光下生长好,所以白天生长快,夜晚生长慢,所以D选项正确。故选择A。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下载  PDF电子版          >>查看更多

A.png

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A.png

公共基础知识教材/题库

A.png

职业能力测验ABC类

A.png

综合应用能力ABC类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立即获取.png立即获取.png

社区.png

参加事业编考试必看:

1、更多事业单位招聘信息访问事业单位招聘网www.kaosydw.com

2、点击查看:2022年全国事业单位考试时间

3、点击查看:全国各省事业单位考试科目/考试内容

4、点击查看:2023全国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汇总

5、推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sq.chinasydw.cn

6、推荐:山东事业单位招聘网sd.chinasydw.cn

7、推荐:北京事业单位招聘网bj.chinasydw.cn

8、推荐:江苏事业单位招聘网js.chinasydw.cn

9、厚职事业单位招聘网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疑义,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热门资讯推荐:

第一时间推送:

全国招聘招考信息

技巧、试卷、资料

公众号名称:厚职事考招聘信息

扫码关注,接收每日推送和资源礼包